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高考监考员:高考时,他们比学生更紧张(图)

2013年06月06日 09:0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聚焦高考监考员:高考时,他们比学生更紧张(图)
    高考时候的监考工作必须十分谨慎细致,不能出半点差错。这也给监考老师带来了很大压力。王良钰 摄

  曾几何时,高考只是一个人或者一个家庭的事情。如今,高考已经成为学校、政府,乃至全社会共同的事情。两天的考试,牵动着太多人的心,也倾注了太多人的情。从即日起,本报将推出“聚焦高考”专栏,寻找高考中那些被“遗忘”的群体,讲述那些令人心动的故事。

  5日的华侨中学十分安静,也少了往日的紧张和繁忙。自习室、校门前、校园内,处处都能寻到毕业生的身影,无论轻松还是紧张,脚步似乎都不再那么匆忙。捧着鲜花的人,脸上挂着笑容,他们说,想在最后这两天去感谢一下老师,因为他们比自己更辛苦、更紧张。

  然而,辛苦和紧张的并非只有高三的学生和老师。有一群人,他们和考生一样紧张,甚至比考生更紧张。他们同样要出入考场,接受考前培训和各种安全检查。虽然他们的工作时间只有两天,但所承受的压力却长达一个月之久,面临的考验或将是终身。

  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高考监考员。这个听起来十分光鲜的活,却并不那么好做。在清远监考过高考的人过半都表示,如果可以选择,他们宁愿不去监考。因为高考监考是项体力活,劳力劳心不讨好。且不说每场65元的监考费太少,光监考的责任就足够压弯人的腰。而且,一旦出现差错,终身都会受到影响。

  临考前

  像学生一样培训和学习

  监考虽然只有2天,但在考前半个月,监考员就会开始进行各种准备。例如,学习监考员手册,参加监考员培训等。从监考时所穿的服装,考试试卷的领取、拆袋、发放,到考试结束时试卷的回收、装袋等,每一项都是技术活,容不得些许差错。

  今天是考前的最后一天,清城中学还在对所有的监考老师进行培训。“监考工作非同小可,我们必须让每个老师明白自己的使命,清楚自己该做的事情。”清远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称,高考考风考纪和操作规程等每年都会有一些变化,监考老师必须非常熟悉这些细微的东西。

  以2013年高考为例,今年的试卷保密和考务工作更加严格。清远市教育局招考办主任邓小松介绍,今年各个考场都设立了专门的安全通道,考务人员领取高考试卷后,必须走这个通道。同时,监考老师在进考场前同样也要接受安全检查,禁止携带手机、相机和扫描器件等违禁物品进场。

  “监考老师必须非常熟悉考务手册,要像备课一样,把监考指南一条条尽量背下来。”清远市华侨中学的何老师是今年高考监考员之一。作为一个老资历的监考员,她深知考前准备工作的重要性。她说,监考工作事无巨细,必须严格按照考务手册执行。

  监考时

  和学生一样紧张劳累

  考场上,考生们挥笔疾书;讲台上,考官们高高在上。考生常羡慕考官,轻松如警察一般。对此,参加过高考监考的人则回应,他们一样不容易,紧张、劳累的程度丝毫不逊于学生。

  “第一次监考非常紧张,小心翼翼,如履薄冰。我们有个同事太紧张,一刻都不敢坐,站着监考整整2个小时。”回忆起昔日监考时的情形,何老师连用了三个形容词。她说,高考既考学生,也考监考员。考前一个小时左右,监考老师就得进场,听候指令。开考前,要准时到达试室。时间一到,要快速正确分发试卷。考试结束后,又要毫不留情地及时回收试卷,整理装袋。

  “每一项都有规范,稍有不慎就会误事。”一位已经退休的刘老师说,高考关乎考生一生的命运,但凡有责任心的老师都会紧张,因为害怕自己的不慎会给学生带来不便。“我们希望时间快点过,那样我们担责的机会就会少很多,但看着学生们,我们却又希望时间慢点过,希望每个人都能够做完所有的题。”

  对监考老师而言,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看着学生将题目答在草稿纸上,“我们想提醒,却也不能出声。”刘老师说,做高考监考老师,需要比学生更好的心态。“考场上,你会看到很多你不愿意看到的事情,但也无能无力。因为我们要遵守纪律,要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

  高考后

  提心吊胆 希望以后不再监考

  5月初,清远市副市长陈建华在部署高考安全工作会议时提出,各级领导要充分肯定和尊重广大监考员的工作,关心他们的切身利益,并采取有力措施,对监考工作实行聘任制、培训制、轮换制和奖惩制,把监考业绩与评优评奖、职务晋升挂钩,充分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

  然而,多位曾经参加过高考监考的老师表示,目前政府对高考监考老师的关注惩多于奖。高考监考工作责任重大,但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一旦出现差错,今后的评优和晋升都将受到影响。他们建议,政府改变一下目前的工作机制,适当改善一下监考人员的待遇。

  “高考监考是一个劳心劳力的活,必须等到高考出成绩才算胜利完成任务。”说起高考监考工作,不少人如此概括。清远市内多位中学老师一致表示,高考监考是项苦差,若非不得已,真的没人愿意干。

  据了解,目前清远市高考监考考务费每场65元,除此之外少有其他的补贴或者报酬。“部分考场甚至连午休的地方都没有。外校老师监考完,只能中午在课室内找个地方趴一会。”一位参加监考的老师说,一场考试下来身心疲惫,休息不好,极易影响下一场的工作。

  对话监考员

  何云(化名)是清远市华侨中学高二年级的一名老师,1993年第一次参加高考监考,此后每年都会担任监考员。前两年,因为担任高三语文老师,就未从事高考监考工作。今年,她再次被学校确定为高考监考员。她说,学生要用一颗平常心来对待高考,监考老师则要为学生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用平常心对待高考

  记者:您第一次参加高考监考有何感受?

  何云:那时刚参加工作,21岁。非常紧张,考前像备课一样,把监考指南的条款全部背得滚瓜烂熟。考试过程中,每条都严格按照规定来做,生怕出现什么差错。考完后,还要认真仔细地检查每一个学生的试卷和答题卡。现在想想,真是非常小心,如履薄冰。

  记者:您做过多年的监考老师,您有什么建议给考生吗?

  何云:现在高考压力比以前小,学生的心态也越来越好。因此,考试时不必过于紧张,只要像平常一样对待就行。另外,家长也不必过于关心孩子。放手让他们自己去考吧。

  在考试过程中,学生一定要按照老师的要求先填好姓名、准考证号,再答题。做选择题时,要一边做一边涂答题卡。离开考场时,一定要带好自己的东西,不能带走考场的东西。另外,考试过程中,带够水,尽量不要把水放在课桌上,以免打湿试卷。如果考生因为紧张想上厕所,一定不要憋着。磨刀不误砍柴工。

  监考员是服务员不是警察

  记者:监考中您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有哪些?

  何云:考试时,我们和学生一样紧张。我记得有个同事发试卷时,手一直在颤抖。那时没有摄像头,我们必须时刻盯着学生,有个老师怕出问题,一直在讲台上站了2个小时。还有一次,一个学生太紧张,不小心把草稿纸带出了考场,把我们都吓坏了,大家一齐围追堵截,在校门口才找到那个学生。

  记者:您如何看监考这份工作?

  何云:这是份苦差,也是个体力活。以前一场考试下来,累得半死。现在全社会都重视,试室都有摄像头,监考老师的工作相对轻松。但是,高科技作弊技术防不胜防,我们还是不能掉以轻心。

  我觉得,作为一个监考老师,一定不能自以为是,要严格遵守各项考务规定。要尽量面带笑容,让考生有亲切感,缓解他们的紧张心理。我们是老师,要为学生提供最好的考务服务,而不能将自己当成警察,将孩子们当成小偷。我们一定要亲切、细致,尽可能为学生提供周到的服务。(记者 高薇)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