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鄱阳出现银手镯抢购热 “买平安”疑是商业炒作

2013年06月17日 16:54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当地盛传“寡妇年”母亲要给女儿送银镯子“辟邪”

  “买平安”流行 鄱阳出现银手镯抢购热

  专家:无此民俗疑是商业炒作

  警方:酝酿发消费提醒防传谣

  最近一段时间,一股“满城尽戴银手镯”的风气在鄱阳掀起。无论是襁褓中的女婴,还是豆蔻少女、中年妇女,人人手腕上都戴着一个个精致的银镯子。银手镯火了,最开心的是商家——原来一个月都卖不掉几个,现在每天能销售100多个。

  至于为何会有母亲要给女儿送银手镯的说法,很多当地人解释不出个所以然,却依然盲目跟风。民俗专家认为,银手镯热销的背后,反映的是迷信和从众心理,相关公共管理职能部门应尽早站出来劝导、辟谣。

  银手镯热销商家卖断货

  在上海工作的程琴是鄱阳县皇岗镇人,家里有姐妹4人,母亲这次共花了1100多元,给每人都买了一个银手镯,还特地托人送到上海来。她说:“刚听说时,觉得有点不屑,觉得多半是商家的噱头,无非是找个让你掏钱的理由,自己特意嘱咐妈妈不要买。可没过多久,妈妈说托人带到上海了。”

  在天津工作的陈安娜也收到了母亲从鄱阳邮寄过去的银手镯。更多在鄱阳县本地生活的女孩,无一例外都收到了母亲送的银镯子。

  在鄱阳县莲湖、柘港、饶丰、皇岗等乡镇,均出现母亲给女儿送银镯的风气。家住鄱阳镇的胡园收到了母亲送的银镯子,母亲则收到了外婆送的。胡园说:“母亲的银镯子没带几天,就开始发黄,估计买到了假货。”

  按照鄱阳县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该县女性为620985人,由于短期内需求过大,不少乡镇银手镯脱销。

  在鄱阳县莲湖乡5家首饰店,银镯子全部卖断货,不少村民赶至县城购买。在鄱阳县建设路,这里聚集了鄱阳县多家大型金银首饰店,每家首饰店都聚集了众多中年妇女选购银镯子。

  许多小商贩也瞅准中了这一商机,纷纷售卖银手镯,与金店里的银手镯相比,这些流动摊点上的银手镯便宜得出奇,每只一般都只有五六十元,贵点的也只要百把元,但识货者说这种便宜货纯度不高。

  很多人明知是谣言仍跟风

  妈妈要给女儿送银手镯,到底出于什么原因?流传最广的民间说法是:2013年是寡妇年,妈妈给女儿送银手镯就能辟邪保平安。一句保平安牵动着所有妈妈们的心,一传十,十传百,最后众人皆知。于是,商家的银手镯卖的红火,银匠们也忙碌起来。

  据了解,鄱阳县银手镯热销出现在5月12日母亲节前后,当时众多金银首饰店的商家专门推出银饰品促销活动。对于这种风气的形成,商家却不承认是炒作。按照他们的说法,推出优惠活动时,戴银手镯已有流行的苗头。“很多顾客来挑选银手镯,经过询问后得知,多是妈妈给女儿买的。一周时间,我们的库存就销售一空。”某银楼老板说,瞅准商机他立刻大批量定制进货,赚了一笔。

  就这样,一场抢购开始在酝酿之中,300元左右的适中价格,更是满足了妈妈们的购买冲动。“花那300元能给女儿买个平安,谁会不舍得呢?”在百度贴吧“鄱阳吧”,一位网友留下这样一句话,可能就是这种心态最佳的注解。

  “从5月初开始,一天能卖100个,最多的一天卖200多个,价格300元左右的最走俏。”老庙黄金营业员说,去年这个时候,店里1个月还卖不出几个。

  记者采访时,不少购买者表示知道这可能是谣言,但仍然跟风购买。

  谣言系从外地传入

  那么,这种说法又是从何而来的呢?当地警方有关人士介绍:此说法系从外地流入,通过口口相传民间发酵,影响越来越大,再经商家后期介入,越炒越热。

  “我们已经获知此事,连公安局不少女民警也收到了自己母亲送的银镯子。”鄱阳县公安局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暂没有接到群众举报。民间传播都是口口相传,未借助通讯工具传播,通过技侦手段也难以查找到源头,目前公安部门正在酝酿发出消费提醒,防止谣言进一步扩散。

  据他介绍,年初沿海地区流行“母亲给女儿送银手镯”,恰巧鄱阳是劳动力输出大县,多在江浙一带打工,于是把当地的说法全部复制到鄱阳来了。

  “这是依附在亲情关系上的商业化炒作,传统的民俗被巧妙地利用了,成为商家的敛财方式。” 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副会长杨建葆说,传言之所以流传甚广,主要是因为大众的从众心理和根深蒂固的求福心态,希望灾难别降临到自己或亲戚头上。

  “2010年,也曾出现过母亲给女儿送银手镯,女儿则要给母亲送长寿钱的说法。”长期研究鄱阳县民俗的鄱阳湖国学研究会会长郭淼彬认为,这次抢购银首饰,依然是有人在推波助澜。郭淼彬说,鄱阳县没有成年女子要戴银手镯的风俗,更没有说戴银手镯能驱灾避难的说法。(记者 余红举)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