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打造机器人产业园 5重点项目入驻两江新区

2013年06月18日 2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重庆6月18日电 (记者 刘贤)18日下午,华创机器人制造公司等5家机器人重点企业携手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与重庆两江新区签订了正式投资协议,入驻重庆两江机器人产业园。项目计划在未来5年完成总投资近36亿,实现总产出204亿。重庆市长黄奇帆在签约仪式上说,机器人产业将与终端设备、云计算产业一样,成为重庆的新兴战略性产业。

  产业园将集聚逾30家企业2015年实现产能200亿

  近年来,随着全球劳动力成本的整体上升,先进制造业对高精度、高速度、高效率的需求升级,人们对生活质量、工作环境要求的不断提高,机器人作为最佳的替代,已处在爆发式增长的前夜。

  重庆提出加快培育发展重庆机器人产业,打造全国“机器人之都”。两江新区作为重庆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核心承接区域,已在水土高新园规划了占地2平方公里,集机器人整机总装总成及关键部件制造区,成果孵化转让平台、研发检测公共平台、人才教育培训平台、金融租赁支持平台、展示运营维护平台“1区5平台”为一体的机器人产业园。

  结合重庆的市场需求及配套基础,两江机器人产业园将构建国家标准、标定、测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孵化平台,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首先发展制造环境下作业的工业机器人,逐步发展仓储、搬运等非制造环境下的服务机器人,伺机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医用机器人等的特种机器人,最终形成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为主的国家级机器人产业集群。

  预计到2015年,产业园将集聚30家以上企业,形成4万台工业机器人整机及关键零部件、年产200亿的生产能力。

  投资10亿元华创打造300亩机器人制造基地

  据了解,投资额达10亿人民币的华创机器人制造基地项目是本次投资额最大的机器人产业项目。华创机器人制造有限公司是山东潍坊帅克机械有限公司全额出资子公司,该公司专业在汽车钣金件、大型农业装备(拖拉机、收割机)驾驶室、覆盖件、前后桥总成、离合器总成、工业机器人的研发与生产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此次华创公司拟在两江新区水土高新园规划占地300亩的机器人制造基地,计划五年内将完成投资约10亿元,并实现机器人产业的“整机+零部件”垂直整合。

  另据介绍,华创为尽快形成产能,2013年8月前先将租用标准厂房15000平方米两年作为机器人生产基地过渡厂房,研发部分放在中科院育成中心,面积将达3000平米。

  让搬运更加高速重载 嘉腾搬运机器人年产值将达10亿元

  由于其高速重载的搬运能力,不久的将来,搬运机器人将更广泛地应用于重庆乃至全国工业制造企业的生产线上。此次签约仪式上,佛山嘉腾电子表示,拟总投资2000万元,在两江新区建设搬运机器人研发制造项目。

  该项目主要采用基于物联网的信息采集、传输、数据处理和智能反馈控制技术,进行搬运机器人(AGVBUS)及其综合管理系统结构设计,实现群动态调度、远程监控与故障诊断、自动上下料、物料运输、行驶安全管控、交通管控、自动驶入充电岛以及遍历巡检、沿途巡检九大功能。在汽车厂、电子厂、卷烟厂、日用化工厂、食品加工厂、自动化仓库等环境中可以很好地使用,对改善劳动条件、提高企业自动化程度和生产效率有着重要意义。

  嘉腾搬运机器人项目拟于2013年8月到2013年12月进行项目建设,预计2014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00万,2015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2016年全面达产可实现销售收入10000万元,之后按照30%-50%的速度增长。预计10年内,年产值将达到10亿元以上。

  北京华巍投资3000万元研发制造焊接机器人

  随着焊接机器人的上岗,焊接车间焊接飞溅将明显减少,焊缝成形将更加美观,工人劳动强度明显降低,劳动环境大大改善。此次签约仪式上,北京华巍电气公司带来了华巍工业焊接机器人制造研发项目。

  该项目将总投资3000万元人民币,一期投资300万元,将与重庆中科院合资成立子公司,预计项目第一年可销售焊接机器人工作站50台套,预计销售额可达到3000至4000万元。项目第二年预计销售焊接机器人工作站100台套,并在项目落户的3至5年时间内保持200%左右的增长速度。项目主要包括机器人用逆变式脉冲气体保护焊机;机器人用逆变式空气等离子切割机;机器人用自动点焊机等。

  据了解,北京华巍电气是国内首家成功推出全系列机器人专用脉冲式气体保护焊机、空气等离子切割机、机器人用自动点焊机的焊接设备制造厂家。目前已经达成合作的包括国际机器人三大巨头日本Yaskawa安川集团、日本Fanuc法那克机器人公司、瑞典ABB机器人公司、国内机器人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的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等。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