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瓜农投资百万在海南种哈密瓜 屡遭村民阻挠

2013年06月26日 17:26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5月底的乐东县佛罗镇,正是各种农作物种植、管理、收获的黄金季节。辛勤耕作的希望、收获的喜悦在大部分农业种植经营户的脸上荡漾,可来自浙江的瓜农朱宏国脸上却布满愁容,掩饰不住的焦虑和无奈让他几近崩溃……

  “别人种瓜甜蜜,我却很苦涩。”面对记者,朱宏国刚毅的脸上眼圈发红、气愤难平,竹筒倒豆子般地向记者诉说起他的经历。

  记者 徐一凡 文/图

  甜蜜致富梦转瞬破灭

  2013年4月,朱宏国怀揣一个农业致富梦,从浙江来到了被誉为甜蜜之乡的乐东县佛罗镇。为了过上好日子,赚几个辛苦钱,几经周折,他终于找到了一个理想的哈蜜瓜种植基地,并于5月1日与海南雅泰实业有限公司及三亚湾房地产开发公司,签订了土地租赁合同书。对方同意将位于乐东县佛罗镇丹村港河道旁的部分土地共210亩出租给朱宏国种植短期农作物使用,租期为一年,合同到期后可视情况延续合同。签订完合同后,朱宏国一次性支付了全年的租金共252000元,这时候的他,已开始编织自己甜蜜的致富之梦。

  履行完各项手续后,朱宏国即满怀激情开始投入生产。找技术员、雇工人、进设备。生产所需全部到位,工人、挖掘机相继进驻工地。当各项工作都在如火如荼进行时,一伙自称来自附近求雨村的村民也随之而来,并自称是该土地的拥有者,随即以粗暴的方式强行介入干预。

  面对粗暴的村民,朱宏国满脸的无奈和茫然,气急之下,他只好拿出自己同公司方签订的土地租赁合同与对方争辩。但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伙人根本就不予理会,并扬言若不停工后果不堪设想。就这样,一个外来瓜农在对方的威逼之下只好暂时停工。

  求助各方却收效甚微

  朱宏国告诉记者,承包土地后,他已先后投入各项费用共计100多万元,如今面对部分村民的恶意骚扰、威胁,他只能通过派出所来调解这场纷争。朱宏国拨通了乐东县佛罗林场派出所的电话,之后派出所也出面协调过此事。但协调之后,却招致了村民更猛烈的骚扰,以及更粗野的语言威胁。

  短短半个多月时间,开工停工,停工开工,如此反复之下,许多工人吓跑了,就连租用的挖掘机也不敢再开进来。朱宏国说,如此大的治安事件,派出所方面却并未采取什么有效措施,甚至连报案笔录都没有做。在进退两难的情况下,他把该情况反映给了浙江商会,商会也曾出面协调,但派出所方面给出的答复却是解决事情必须由镇里出面。当朱宏国到镇政府反映情况时,镇里给出的说法是让他到县里反映。当朱宏国拿出租赁合同据理力争,问及自己的租赁协议是否合法时,各职能部门均表示该合同完全合理合法。朱宏国怎么也无法理解一个合理合法的种植合同,怎么就不能正常生产呢?“眼看农时马上要过,我一个老实本分的人,通过合法程序种植经营咋就这么难,谁又能来帮帮我们这些无助的瓜农呢?”朱宏国如是说。

  村委会:部分村民闹事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求雨村委会石主任,向其了解情况。石主任一脸气愤地说:“这些人,是为了达到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据石主任介绍,闹事村民中有一名王姓村民为了竞选村委会主任,蛊惑部分村民说能要到土地承包款,给大家带来实惠,遂纠结一群不法分子恶意闹事。据石主任说,该宗土地从历史到现在都不是求雨村的,原来是国有林地,和村民没有任何关系。

  据求雨村一石姓村民介绍,朱宏国所承包土地系县里的开发土地,部分村民所谓的土地归其所有纯粹是在找借口闹事。为此县里有关领导曾规劝王姓村民不得再到该承包地闹事,但越说事情反而闹得越大。“这群人简直是无法无天,他们自恃在本地有些势力,为所欲为,不但不停止自己的非法行为,反而将事情越闹越大,如今瓜农根本就无法进驻。”石姓村民说。

  承包地内骇人“埋人坑”

  当记者进入朱宏国承包的土地时,映入眼帘的不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反而到处呈现出一片荒凉的景色,在住房及道路旁的电线杆上,到处写着“打倒地主恶霸,还我土地”等醒目的标语。朱宏国说,周围有众多的哈密瓜种植户,除了他承包的土地外,其余土地早已种满了哈密瓜。他怎么就成了“打倒地主恶霸”的对象呢?这让他很是困惑。

  在工地内,听说有记者采访,不断有工人围拢过来,争先恐后地述说着他们的苦恼,“地里面的大坑都是王姓村民为我们挖的‘埋人坑’,对方扬言,谁敢干工,马上就地埋掉,我们都是外来打工的,赚的是辛苦钱,一旦危及到生命我们哪里还敢干活,要么回家,要么等老板协调后再说,现在大部分工人已经走了。”

  闹事者气焰依然嚣张

  朱宏国说,工地昨日再次进行施工,刚施工不久,便有上百村民前来闹事,并扬言要暂扣工地挖掘机,反复阻碍施工进程,气焰十分嚣张。面对村民的恶意骚扰、阻挠、威胁,朱宏国满脸愁容。无奈的朱宏国反复说的一句话就是“农时已过,血本无归”。他希望相关部门能管一管这件事。

  日前,记者针对此事拨通了佛罗镇孙书记电话,孙书记称将委派副镇长协调此事。孙副镇长表示,尽快将此事向上级部门反映并积极处理,并说朱宏国的手续是完全合理合法的,不过最好要与佛罗林业派出所沟通一下。而当记者打通林业派出所林苏所长电话时,对方听到记者要了解的内容时,称自己在忙,如果采访必须经过上级同意,随即便挂断了电话。

  从瓜农进驻至今已有近两个月时间,工地遭村民恶意骚扰、威胁的现象不减反增,愈演愈烈。针对瓜农所反映的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如何处理,本报将继续关注。

【编辑:王安宁】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