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缉毒队长成为全国十大“禁毒先锋”唯一女性

2013年06月26日 2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甘肃缉毒队长成为全国十大“禁毒先锋”唯一女性
    26日,在北京获得全国十佳“禁毒先锋”的甘肃平凉市公安局崆峒分局缉毒大队大队长史秀萍回到兰州受到甘肃警界同行们的热烈欢迎。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6月26日电 (记者 杨艳敏)26日,在北京获得全国十大“禁毒先锋”的甘肃平凉市公安局崆峒分局缉毒大队大队长史秀萍回到兰州受到甘肃警界同行们的热烈欢迎。25日,国务委员、国家禁毒委员会主任郭声琨在北京会见了当选全国“禁毒先锋”、第三届“十大民间禁毒人士”的禁毒战线优秀代表人物。

  史秀萍,女,汉族,现年49岁,大学文化程度,中共党员,一级警督,1985年参加公安工作,1995年从事缉毒工作,先后任平凉市公安局崆峒分局缉毒队侦查员、副队长,2004年任缉毒大队大队长,现为该局党委委员、缉毒大队大队长。

  在当天的欢迎现场甘肃省禁毒办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曹义鸿说,史秀萍同志的事迹中没用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她同样用忠诚和责任诠释着自己的大爱情怀,用执著和坚守履行着自己的庄严承诺。全省公安禁毒民警都要像她那样,始终保持奋发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正确对待工作中的苦与乐、得与失,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敬业乐业、埋头苦干,立足平凡、追求崇高。

  平凉市地处甘肃东大门,是陕、甘、宁三省的交汇处,素有陇上“旱码头”之称,由于特殊的区位优势,全市以崆峒区毒情形势最为复杂,而崆峒分局缉毒大队则承担着全区乃至全市缉毒破案、禁吸戒毒任务。上任伊始,面对许多人的疑问,史秀萍同志迎难而上,与战友们并肩作战,多次孤身深入虎穴,与毒枭巧妙周旋、获取线索、诱敌出洞,在一场场与毒贩的较量中,史秀萍同志凭着过人的胆识、丰富的经验、超常的心理素质,成为对弈搏杀的胜利者,谱写着禁毒战线上一曲曲英雄赞歌,令心存疑虑的人刮目相看,熟知她的领导、同事们无不竖起“大拇指”。

  2009年9月30日,史秀萍带领民警经过三个月的精心经营,缜密侦查,与贩毒分子巧妙周旋、斗智斗勇,一举破获一起特大贩卖毒品案,擒获毒魔两名,缴获毒品海洛因425克。由于毒贩异常狡猾,史秀萍只能乔装打扮假扮毒贩深入虎穴,这期间,史秀萍先后十下宁夏同心,与毒贩巧妙周旋,斗智斗勇,伺机破案。曾有一次,由于毒贩起疑,深夜将史秀萍挟持进村,四辆摩托车将她团团围住,几乎丧命,最终她还是靠着过人的胆识逃了出来。就这样,毒贩慢慢放松了警惕。终于到了交货的日子了,史秀萍和队上的另一名同志化妆成夫妻,天气炎日,她在高速公路上等待毒贩交易电话一步也不敢离开,由于身份的特殊,她不敢喝水、不敢上厕所,高度缺水导致她的两个腋下和双腿内侧生出密密麻麻的大水泡,动也不敢动,一动就痛彻心扉。

  和她打过交道的人说,她很讲义气,比男人还大气,勇敢坚强,我们打心眼里钦佩。

  在一般人的眼中,女人是弱不禁风的,然而她却是坚强而勇敢的,敢为人先,亲力亲为,始终冲锋在一线。因为她知道,尽管自己缉毒十几年,经验足,业务熟悉,但要让手下10个缉毒警心服口服,还是要事事亲为,身先士卒。2005年,史秀萍曾在一天之内破获2起贩毒案,抓住16个吸毒人员,2次负伤,这激起下属对女队长的由衷敬意。之后,每次抓捕,她都亲临现场,指挥的同时还要跟同事小伙子们一起冲到最前边。“在抓捕时,我的力气肯定不如男警,好在我们每次行动都是三四个人一组,大家总是齐心协力一起上。”但她还是经常“挂彩”,今天脚扭了、腿擦伤了,明天手腕折了、脸被抓破了,隔三差五的受伤。2006年11月,为了审讯没有任何旁证的犯罪嫌疑人,史秀萍三天三夜没有合眼。队里的男同志还轮班休息,而她却一直坚持,直到毒贩交代全部犯罪事实。事后,同行都对她赞不绝口。

  作为一名女缉毒队长,每破一起贩毒案件,每抓一名吸贩毒人员,与男警相比,都要多付出数倍的心血和艰辛,作为女子,有剪不断的似水柔情,铮铮铁骨下,她还有着对吸、贩毒人员亲属的同情和理解。多年来,她经常主动的去关心一些吸、贩毒人员的子女及父母,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18年来,史秀萍帮过多少人,同事说不清,她也说不清……她说,打击的根本在于杜绝和减少犯罪。她说,如果能感化、教育好一个吸毒或者贩毒分子的话,自己觉得这样的成绩远远大于侦破一起案件。

  曹义鸿最后说,希望史秀萍同志戒骄戒躁、谦虚谨慎,再创佳绩、再立新功。希望广大禁毒民警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为维护甘肃省社会稳定、净化社会环境、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都说英雄是硬骨头,怎知道温柔心她也有,想走的时候不能走,想留的时候不能留,心里流成河也不肯低头”这是史秀萍平时最爱听、也最爱唱的一首歌,也是她生活的真实写照!多年的缉毒生涯,她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为了肩负的神圣使命,史秀萍同志无悔自己的选择,她将在缉毒的征程中,一如既往,用自己的忠诚、实干、拼搏和无私,勇往直前,再攀新高!(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