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蒙古多地突遭暴雨冰雹袭击

2013年07月01日 17:16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参与互动(0)

  6月30日15时10分,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突遭严重强对流天气,形成暴雨和冰雹自然灾害,截至本报发稿时已造成8人死亡1人失踪。同时,呼和浩特市、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也遭受了暴雨、冰雹袭击。

  大雨突袭呼和浩特市

  不到4公里行驶了1小时

  当日傍晚,大雨突袭呼和浩特市。21时20分,记者驱车从呼和浩特市胜利路东口处出发,沿哲里木路由南向北行驶,至哲里木路与海拉尔大街右拐到丽苑小区,全程不到4公里,但是驾车足足走了一个小时。

  记者在几条路段看到,车辆拥挤且行驶缓慢,路面积水几乎与马路牙子平行。在自治区公安厅附近,有一辆面包车半倾斜停放在马路中央,由于光线昏暗,无法确认车辆被困的具体原因,但是看车辆倾斜角度,应该是车辆右前轮卡在了无盖井中。在女神大酒店门口附近的主干道上,有一辆轿车抛锚。车辆途经这两处时,纷纷绕行,使原本不畅的交通更加拥堵。

  5家商铺被淹

  当日傍晚,大雨使很多沿街商铺因雨水倒灌受损。21时左右,新城区东护城河南街商铺业主袁先生向记者反映:“由于道路排水不好,雨水漫过道牙子进入我们沿街商铺,大量货物被雨水浸泡,损失很大。”

  21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袁先生反映的事发地点,该处距离东护城河南街南口约50米,被雨水倒灌的商铺共有5家,而这5家商铺的门口距离道牙子不到5米。整条街道的雨水已漫过道牙子,路上车辆行驶带起的水波不时漫入被倒灌的店铺中。记者赶到时,降雨已经停了,几家商铺业主正在清扫雨水、整理货物。在袁先生的烟酒店内,记者看到大量货物的最底层都已被雨水浸泡,雨水倒灌高度约10厘米。袁先生相邻的4家商铺均受到同样的雨水倒灌。袁先生说:“晚上6点多开始下雨,到刚才雨停之前,我们一直在不停地清扫倒灌的雨水,我店内被雨水浸泡的烟酒等货物价值近万元。”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与袁先生相邻的多家受损商户,多位业主向记者反映:“希望早日改善东护城河南街的排水管网,减少我们商户的损失。”

  22时左右,这些商铺里的雨水已基本清理完毕,路上的积水也已退去大半。

  铁木真小区院墙被冲塌

  当日,记者来到呼和浩特市北二环路铁木真小区。据该小区居民反映,呼和浩特市突降大雨,小区的北墙遭到洪水冲击坍塌。记者在铁木真小区西北角看到该处近10米长的墙体被冲塌,现场一片狼藉。遭遇洪水冲击前,墙体的北面是一家废旧玻璃收购站,洪水过后周边散落着不少玻璃。收购站的老板辛先生告诉记者:“当时我的车还在铁木真小区这堵墙下停着,看见雨势太大,就冒雨将车开到了距离墙体较远的地方。没想到还是没能幸免,我储存的一些玻璃被水冲走了,不仅如此,价值约5000元的地磅也被水泡坏了,这场大雨给我带来至少8000元的损失。”铁木真小区一位老住户对记者说:“下大雨的时候我正在家里,眼瞅着北墙外面的水越积越深,水位快到墙腰了。最终院墙难以承受雨水的冲击坍塌了。好在今天没有人像往常一样将车停在墙下,否则车子一定会被砸坏。洪水冲塌院墙后直接灌进了小区居民楼,情况十分紧急。”居民还告诉记者:“其实原来这里有一条防洪渠的,只是后来有人盖房子将防洪渠堵了才造成今天的后果。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及时修复防洪渠。”

  云中路积水严重

  当日17时许,读者向记者反映在云中路北段,一辆蓝色轿车险些因打滑而追尾。记者了解到,由于下雨,路两旁的很多商铺早早关了门,一家修理电动车的店铺老板赵先生告诉记者,他家门前积水严重,自己回家还得往水里扔几块砖头,更别说来修电动车的了。

  当记者来到云中路两旁租户比较多的南源村和西水磨村时,这两个村子大部分的巷子都积水严重,给附近居民出行带来不便。租住在南源村一处院子里的瓦工告诉记者:“只要一下雨,我就犯愁,不趟水根本别想进家门儿。”西水磨村的状况比南源村稍微好点儿。

  记者在云中路小黑河乡政府到锦盛达学校段,由于修路,刚刚破土的路面更是泥泞不堪。

  东胜区部分地段

  积水严重

  多处民房多辆汽车被淹

  由于地势较低,东胜区天骄花园十字路口西北角多处民房被淹,多名群众被困。当日17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民房建在路的下面,道路上的积水短时间内全部流下民房,加上没有排水通道,造成水大量囤积,最深处有3米左右,多座房屋被淹没,10多名受灾群众只能站在房顶上等待救援。随后,消防队员赶到展开救援。

  当日下午,记者赶到积水最为严重的鄂尔多斯集团西侧十字路口看到,低洼处积水已经有近1米深,多辆汽车被困水中。其中一辆轿车被淹没,车上的人员已经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随后记者走访了东胜区第五中学、蒙泰电厂、安宁小区等多处低洼地带,发现均积水严重,多辆汽车被淹。

  民警勇救落水群众

  16时许,鄂尔多斯市公安局民警克斯途经东胜区天骄花园十字路口时,看到十字路口西北角有几个人向过往路人招手。克斯发现马路下边的低洼地带积水已经将房子淹没,一名老人在水中拼命地呼救着。克斯急忙跳入水中,向老人游去,在热心群众的帮助下将老人救起。随后,克斯又组织大家进行救援工作,同时让热心群众拨打120、119、110。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共救出4人,其中1人死亡。

  启动预案全力抢救

  接到报警后,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两级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启动了相应预案。东胜区公安、消防、武警、医疗等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展开救援。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避免其他车辆拥堵影响救援,通往现场的道路被封锁,3辆120救护车在路边随时准备抢救伤员,多辆公安、武警车辆正在待命。现场还调来了几台大功率的抽水泵进行抽水,抢险人员在清理地上的淤积物,从房屋里抢救出的财务已经被搬到安全地带。随着水位的不断下降,抢险人员开始进入被淹房子进行搜救工作。

  西乌珠穆沁旗

  冰雹天气持续了11分钟

  当日15时15分~16时30分,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出现雷阵雨冰雹天气,冰雹持续了11分钟,最大直径为65毫米,日降水量为16.9毫米。

  由于受冰雹天气影响,西乌珠穆沁旗有不少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损失。在镇内蔬菜基地,农户大棚受灾118座、花苗培育基地盆花受灾12万株、总受灾面积达到1200亩。冰雹造成的其他损失目前正在统计中。

  由于冰雹突然来袭,居民们毫无防备,对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大量户外停放的车辆被砸坏。

【编辑:王安宁】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