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就业季”很纠结:徘徊在就业与创业的岔路口

2013年07月16日 09:56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就业季”他们很纠结

  徘徊在就业与创业的岔路口

  7月到来,“史上最难就业季”步入尾声。当很多应届大学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时,另外一些人,却依然徘徊在“就业还是创业”的岔路口,不知该往何处去。

  就业难想创业,进退失据伤脑筋

  在同学眼里,南京中医药大学电子商务专业的汪龙飞天生是个“当老板的料子”,开过干果零食店,卖过服装,赚了些钱,也积累了不少的创业经验。没想到临近毕业,当初无比坚定的创业决心却动摇了。

  “爸妈都是农民,辛苦培养了四年,就希望我读完书出来能坐个办公室,当个体面的白领。看到他们充满期望的眼神,我实在开不了口。”汪龙飞告诉记者,他开始向一些企业投出简历,也得到了部分回应,但那团创业的火苗常常不经意间蹿上心头,“我还是喜欢为自己打工,再累也觉得值。”

  同样在就业和创业间举棋不定的,还有江南大学的毕业生倪小萌。“我的全部创业资本只有1万多元,可是租一个店面,光租金加押金一年至少10万块,这个成本是我不能承受的。”小姑娘无奈地告诉记者,她现在一边找工作,一边继续寻觅合适的店面,希望能实现创业的梦想。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就业难的大学生,大多是资源比较缺乏或者来自边远地区的学生,对于这个群体来说,创业资源和创业基础可能更难寻觅。“谁提供创业第一桶金?家庭条件拮据更输不起。我建议他们先寻觅第一份工作,积累一定经验和资源再创业,风险会小些。”南京工业大学教授刘小冰认为。

  目前在江苏,大学生创业比率约为1.4%。省高校招生就业服务指导中心主任任雷鸣说,“必须承认,创业者除了经费保障等外部条件外,还应具备市场意识、机会意识以及执行力、抗压力、社交能力、规避风险的能力。拥有创业激情和构想的大学生,如果暂时还没有相关经验和资源,不妨先从身边的工作做起,在工作中逐步达成理想与现实的结合。”

  网络与实体,项目才是“硬道理”

  “网络创业,成本低,但是同质化严重,很难出头;做实体,店面、货源、人工样样要钱,一不小心就会血本无归。如何选择,心真彷徨。”

  7月,王宽的联通业务店已经开张两个月了。这位江苏科技大学的应届毕业生,早在毕业前半年就已经开始考虑创业,而最令他纠结的是:做实体店面还是选择网络创业?在无锡联通公司团委帮助下,王宽成功创办了自己的实体店,并在第二个月就实现了微盈利,但他仍然坚持认为:“网络,将是未来大学生创业的主阵地。”

  然而,令许多创业者头疼的是,网络创业的低门槛造成了同质化竞争的泛滥。应届毕业生石磊,3个月前在淘宝上开了一家化妆品代购店,“网上类似的店家有上万个,虽然我不停地修改价格让自己出现在较前的位置,但由于新店信用低,还是被无情地淹没了。”石磊于是陷入内心纠结:是坚持把网店做下去,还是另寻实体生意?抑或干脆结束创业,重新走进就业市场?

  中国时下的网络创业者何止千万,问题在于,其中的99%都在跟风,这就很难逃脱失败的命运。无锡可易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汤沄分析说,“作为一个过来人,我要奉劝那些准备创业的年轻人,无论是实体还是上网,在没有找到一个好市场、好项目前都不要轻易涉足创业场。分析市场、挖掘项目的本事,学校里一般是不教的,但并不代表无处可学,最好的办法是到一线城市、产业前沿考察调研一段时间,同时学习营销、管理、法律、技术等多方面知识。你提前储备的越多,发现和把握项目的能力就越出众,创业的胜算也就越大。”

  让“纠结”少一点,政府扶持点燃激情

  “开业第一个星期没有订单,觉得很正常,之后连续几个礼拜,还是没生意,我就坐不住了。2个月后,开始后悔当初的选择——原来创业最困难的不是怎么‘创起来’,而是如何‘守下去’。”

  创业两个月,南京信息工程学院的小韩再度陷入进退两难。毕业前,他和两个同学合伙开了一家网络服务公司,还没等开张,办公场地、人员耗材就已经耗尽了他们的启动资金,有限的几个固定客户也无法满足后续的投入。“眼下,我最多只能再坚持一个月,如果还没有起色,公司将彻底结束。”小韩无奈地说。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年初发布的《网络创业促进就业研究报告》显示,48%的网店不足一个月就关门歇业,25%的店家能熬过两个月,15%的卖家坚持到了三个月,只有12%的创业者三个月后还能继续干下去。无锡市职业培训指导中心创业导师顾左红认为,创业路上,政府多提供些切实的帮助,可能会使年轻人的“纠结”和顾虑少一些。

  记者了解到,为帮助创业者提高创业守业的能力,杭州、南京等地将包括网络创业在内的大学生创业者纳入小额担保贷款范畴,无锡即将出台的《大学生创业行动计划》中,不仅将给予大学生创业者开业补贴、创业贷款等政策优惠,还将加强对创业者的后续培训和跟踪服务。

  也有专家认为,除了政府在政策上扶持外,更重要的是要在源头上点燃一种精神。“创业需要创新精神,需要风险意识,而中国学校教育这部分基本是缺失的,家长对自家孩子更是操不完的心。”省社科院研究员方明说,“也有学生毕业后选择创业,这类人是稀缺的可贵的,一旦成功所创造的价值也是巨大的。”(记者 马 薇 杨频萍 沈峥嵘)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