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高中试点“生涯课” 破解“就业难”端口前移

2013年07月16日 15:00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厦门高中试点“生涯课”破解“就业难”端口前移
 科技节上,厦门六中的学生在操场上“搭房子”。

  破解“就业难”端口前移

  职业生涯规划课:越早开设越好

  高考填报志愿截止日期临近,厦门一中的陈同学还不知道要填什么专业。身为教师的母亲建议她填报师范类专业,但她似乎也提不起兴趣来。

  事实上,跟小陈一样在毕业填报志愿时“一头雾水”的学生还真不少。大部分学生只知道专业名称和学习科目,不知道这些专业未来的就业领域和岗位需求。有的家长便充当了“意愿代表”,根据自己的意愿、理解或职业经历来“越俎代庖”。

  在教育界看来,尽早让学生接受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为人生做好准备,可以有效避免这种迷茫和盲目。但缺乏专业师资、职业体验是高中开展生涯规划课的一个坎,需要教育部门和政策的支持。

  可喜的是,除了20余所职业高中外,科技中学等厦门一些普通高中已提前开展了类似课程的试点。而更多的中学则是通过学生社团建设等方式,帮助学生发掘兴趣爱好。

  厦门高中试点“生涯课”

  “我想做一家小型超市的领导者。通过综合分析,我对自己的选择有足够的信心,总有一天会达到这个目标。”在职业探索报告中,冯子洋写下了自己的理想目标与信心。

  冯子洋是厦门科技中学“创新班”高二的学生。在初中时,他就很羡慕一个在小型超市当中层领导的朋友,“很多环节都要他来管理,很善于思考、有创造力,也有一定的人格魅力”。然而,小型超市领导者的理想之路如何去走,冯子洋起初并不十分了解。2011年进入高一后,他就将目标定为距离理想最近的管理专业,并且一门心思投在了学习上。后来,在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老师的指导下,他分析了自己选择这个职业的优劣势、机会与挑战,以及应具备语言表达、交际沟通等各种能力。通过综合分析,他对自己的理想目标很有信心,也获得父母的支持,同时发现自己的短板在于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不足。在随后的学习生活中,他尽量参加各种课外活动,甚至到学校的爱心超市以及朋友的超市里去实习,在实践中不断锻炼和挖掘自己的能力。

  “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该如何实现自己的目标,冷静地为未来选择,这就是一个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科技中学人生规划课指导老师、心理咨询室主任高亚席说,高中阶段的职业生涯教育主要是要唤醒学生的生涯意识并加强学生的自我探索与认知以及自我素养提升,让孩子为看得见的未来学习,学会规划自己的生活,在这个过程中,学会决策、判断和适应。

  2011年,科技中学在新开设的“创新班”中开展职业生涯教育,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据高亚席介绍,自我认识、素养提升、时间管理、情绪管理,是职业生涯规划的主要课程,内容主要涵盖高校专业和对应职业、素质拓展活动,职业生涯规划写作等。目前为止,主要培训内容都通过和厦门大学共建实现。

  高中生欠缺职业规划理念

  文理分班了,“你是女生就读文科吧”;高考填志愿了,“哪个专业热门最容易找工作,我就选哪个。”这样的场景,相信很多中学生家庭都不会陌生。从小到大,我国的孩子们就执着于学习和考上好大学,被问到“你长大想做什么?”很多学生都会说自己还没考虑过。但问他想考什么大学?立即会报出一堆校名……升学目标很明确,人生目标却是茫、忙、盲。今年的最难就业季,更是让不少毕业生遭遇了成长之痛。

  在厦门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艳杰看来,如果尽早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这样的情况就可以比较有效地避免。一项调查显示,42.1%的大学生对所学专业不满意,如果可以重新选择,65.5%的大学生表示将选择别的专业,“这一调查说明考生填报志愿时存在一定的盲目性,这种情况不应该继续下去。”

  “很多高中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并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一些人甚至读完了大学都还浑浑噩噩。”厦门六中德育处主任戴鹭坚认为,对高中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指导是很有必要的,很多学生其实对自己的未来都比较迷茫,将职业生涯规划从大学提前到中学时期,能让学生对自己的未来有提前的规划。

  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教研究室主任陈振源则认为,职业规划教育不应只停留在选什么专业、上什么大学上,应培养学生对人生、对社会的正确观点,为未来打基础。他说,在人生的很多重要阶段问自己几个问题,如“我是谁”、“我有何与众不同之处,下一步的路要怎么走”、“我的决定考虑自己内心的需求了吗”等,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就是鼓励学生提出这样的问题并尝试解决,“这需要老师的长期渗透、跟踪和引导。”

  生涯教育亟待形成完整体系

  所幸的是,厦门的高中,正在渐渐认识生涯规划的重要性。记者了解到,厦门六中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作为高二年级心理课程的重要部分,大概会有5个课时,主要在高一二年级文理分科前后开展;双十中学则会邀请大学教授针对高二学生开设讲座,辅导学生进行人生规划。此外,还有不少学校是开设机器人、航模等相关社团,直接挖掘学生的兴趣爱好,也起到类似的效果。

  据了解,目前,学校开设生涯教育课程都是自发行为。受访的人士认为,由于没有配套的政策,师资成为制约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高亚席也承认这一点,她本人就是学校的心理老师。不过,科技中学由于有厦大专业老师资源,在厦门各大中学中,算是开展得比较好的学校之一。“师资的培养我觉得还好,生涯课程教育最难的是缺乏职业体验。”她说,要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职业生涯活动环境的营造非常重要,但让学生去社会上做职业生涯见习非常难,得靠个人关系或家长关系,“如能有教育部门政策上的协调和支持就很好。”

  受访的几位专家认为,由于生涯教育还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相应的评价标准也并不存在。比如,可以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确认生涯教育的开设能够提高学生上大学选择专业和学校的主动性和准确性,以及将来就业的认可度和幸福感。国内也有专家建议,将生涯教育评价与正在推广的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甚至纳入未来的中、高考考核制度改革,会对生涯教育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记者 林泽贵 杨珊珊)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