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州重庆杭州海口成为新“四大火炉” 长沙排第五

2013年07月17日 11:07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福州重庆杭州海口成为新“四大火炉”长沙排第五

  福州重庆杭州海口 成为新“四大火炉”

  长沙排名第五 业内人士:“火炉”说法欠妥,不妨用“炎热指数”来代替

  中国气象频道官方微博@中国气象昨天发布了内地“四大火炉”最新排名,福州成为高温王者,荣获“冠军”宝座,重庆、杭州和海口分别位列第二、第三和第四,长沙位列第五。有业内人士质疑,仅用高温天数代表“火炉”城市欠妥,温度、湿度、风速、高温时长、夜间温度等因素都要考虑,尤其是“体感温度”是老百姓最能体会到的,与其说是“火炉”,不妨用“炎热指数”来代替。

  区域分布:“四大火炉”曾有多个组合

  这份榜单主要考虑的,是这些省会城市近30年高温增多的趋势,也体现了和老牌“火炉”城市的区别。这份榜单当中,传统“四大火炉”城市重庆、武汉、南昌、南京分别排名为第二、第七、第六和第十四,只有重庆进入前四。

  记者了解到,曾经的“四大火炉”就有好几种城市组合,第一种组合是武汉、南京、重庆、南昌,从历史气象资料分析,这四座城市夏季高温天气多,夜间气温高,空气湿度大;第二种组合是武汉、南京、重庆、长沙。上述两种组合认可的人比较多,第一种组合还被写入过地理教科书。此外,有一种说法称重庆、武汉、南京、济南是“四大火炉”,还有一种说法认为,长沙、武汉、重庆、杭州是“四大火炉”。

  从以上几种组合不难看出,老百姓对于我国“火炉”城市的印象还多集中在长江流域。不过,2010年,央视气象节目主持人宋英杰写博透露,最近10年福州最热。在他的博文《40度并非预报禁区》中,宋英杰依据的是全国最近10年(2000年到2009年)高温天总数列前十的大城市排名表。

  反映指标:业内人士建议用“炎热指数”

  气象专家表示,“火炉”城市没有确切定义和科学的标准,多是民间说法。所以这一排名公布后,就有业内人士指出,“火炉”之说请慎提。气象专家表示,气象上反映热的指标很多,为此,气象专家构建了一个判断指标“炎热指数”,主要考虑气温和相对湿度对人体舒适状况的综合影响,同时确定了炎热指数的计算公式。炎热指数值越大,人体感觉会越不舒适。气象专家建议,将炎热指数达到85的那一天确定为高温炎热日。

  “判断一个城市是否炎热,需要考虑多种因素。”专家表示,相对于南方地区,北方地区高温持续时间短,空气湿度低,白天和晚上温差大,人体的不舒适程度远低于南方地区。很多老百姓也感觉,气象台公布的温度和实际人们感受,有的时候差别还是很大的。气象专家解释说,用来做比较的温度都是百叶箱里测出的标准温度。说白了,就是“体感温度”和百叶窗内温度的差别。

  专家声音

  “火炉”之争折射管理之变

  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吴亦明:“火炉”似乎被附着了工业化解读。气象指标高温上升,是与城市发展规模建设有关联的,新的“火炉”海口、福州这些城市,由于城市化推进,城市生态环境发生改变。对于城市管理者来说,不是“火炉”了当然是好事,说明生活条件改善了,说明经济建设、结构调整取得了一定成效。

  南京大学大气科学专家余志豪:气候变化有自然界影响,也有人类影响。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多、全球变暖等大环境因素之外,城市化发展也是原因之一。城市是一个“热岛”,加热了“火炉”,“热岛”温度比林地温度高3℃到5℃。查询2012年中国大中城市GDP规模、GDP增速数据,武汉以18.47%的增速从第十一位跃升至第九位,把无锡挤出了前十名,杭州排名下降两位,把位置让给成都。从第十一到第十五位,佛山和南京互换位置。“新老火炉”在其中均有易位。“火炉”帽子的“摘脱”也折射了人们心理、观念之变。原本多带有戏谑调侃的说法,现在带上了些许“不宜居”的贬义。人们对“火炉”的概念,现在并不太乐于接受。

  网友微评

  @雪饼Dooora:长沙温度下降还是上升不如其他地方那么明显?

  @年轻的开心2012:长沙温度这么高,居然才第五?

  @为乐先生不为乐:都是省会,地市级城市就不参与排名吗?知道我们衡阳人民是怎么熬的吗?

  相关链接

  夏天如何防暑?

  ●定时饮水。夏天防暑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及时补充水分,要保持体内有足够的水分可以消耗,建议多喝白开水、淡盐开水和茶水,但应少喝饮料,因为饮料含有大量的糖精和电解质,喝多了会对肠胃产生不良影响。

  ●多吃含水量高的蔬菜水果。含水量高的蔬菜有:冬瓜、黄瓜、西红柿、丝瓜、苦瓜,含水量高的水果有:西瓜、柠檬、橙子、梨。

  ●不要剧烈运动。夏天是人体体温最高的时候,而此时如果剧烈运动后立即停下来休息,会导致血压降低,有可能还会引发心慌气短、头晕眼花、面色苍白或休克昏倒等症状。

  ●室内外温差不可过大。要保持室内外的温差不要太大,5℃以内最适宜,因为人体本身具有调节温度的功能,如果长期待在空调下,而室内外的温差过大,骤冷骤热反差很大,会使人体调节功能紊乱。

  连线长沙

  长沙今年高温日将达45天左右

  昨日,@中国气象发布了内地火炉城市排行榜,长沙名列第五位。记者昨日在市气象台采访时了解到,近年来我市整体气温还有逐渐升高的趋势,高温天数也在增多,这一现象尤其需要引起我们注意。

  今年估计还会热蛮久 预测还有20来天高温日

  “长沙近年来确实是越来越热,尤其是今年,我们预计高温日数将达45天左右,这在历史上都是罕见的。”市气象台台长黄柱坚说。

  据气象台监测,今年6月我市出现了8天日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日,而进入7月以来,更是天天都是高温日,到昨天为止,已持续了16天。自有历史记载以来,我市曾在1978年出现过最多达47天的高温日,如果今年高温日数达到45天的话,这一数据将位列历史第二位。这也意味着,除了已经过去的24天高温日,今年还有21天左右的高温日要过,看来,长沙市民还有得熬了。

  今年为什么会这么热,气象专家称这是因为去年冬天青藏高原降雪少,积雪日也少,导致今年夏季青藏高压强大。由于青藏高压是上升气流,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是下沉气流,两者紧邻在一起互相吸引,青藏高压上升后吸引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从而牢牢控制长沙天气。

  整体气温逐渐升高 高温日数也在增多

  @中国气象昨日发布的微博称,“新的30年(1981年到2010年)全国高温呈现增多趋势,华南地区年高温日增幅最明显,广州增7.7天、福州增5天、海口增5天。”记者采访市气象台专家得知,高温日增多的现象在长沙也存在,例如1981年到2010年长沙平均每年高温日多达25天,比老30年(1971到2000年)增加了5天。而在气温方面,近12年(2001年到2012年)我市夏季日平均气温28.4℃,比老30年增加了0.9℃。

  未来一周仍然高温 20日后强度升级

  进入7月,长沙高温屡创新高,7月12日当天最高气温达到38.2℃。昨日,我市最高气温仍然有36.1℃。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我省大部分地区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19日前,全省仍以晴热高温为主,但37℃以上高温范围将大幅缩减,湘西、湘南处在副高边缘,局部有分散性阵雨;20至22日,省内大部分地区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到37℃左右,其中湘中、湘南局部可达39℃。具体预报如下:

  全省:17日白天,晴天间多云,其中怀化、邵阳、永州、张家界局地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南风2-3级;今天最高气温35-37℃,今天最低气温湘西24-26℃,其他地区27-29℃。

  17日晚到18日:多云间晴天,湘西、湘南局地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

  19日:晴天间多云。

  气象专家建议,近期省内大部分地区以高温少雨天气为主,大家要注意防暑降温,避免中午高温时段户外作业。由于今年前期省内降雨量整体偏少,防旱形势不容乐观,各级防汛抗旱部门和涉农部门应加强农田蓄水保水及水库科学调度,做好防旱、抗旱工作,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记者 李姝阳)

  本版文字除署名外据《北京晚报》、《法制晚报》、《京华时报》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