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顺义125公里国家登山步道今秋开放

2013年07月17日 14:2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步道上的指示标识。

 

步道上的充电设施。强强  摄

    今秋,沿一条蜿蜒曲折的山间林荫道,可以步行穿越顺义龙湾屯、木林、张镇、大孙各庄及北石槽浅山五镇。顺义区正在建设本市最长、达到国际标准的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125公里步道串起3.8万亩五彩山林及其周边的景点、古迹、村落、采摘园、餐饮服务等设施,游客可以选择登山、骑行、露营、攀岩等多种休闲方式。

  一条路串起5个镇

  昨天,记者在顺义区政府见到了“五彩浅山国家健身步道”规划图,线路总长280公里,串联龙湾屯、木林、张镇、大孙各庄及北石槽等浅山五镇,设综合服务站6个,分别位于北石槽凤凰山,木林唐指山,龙湾屯焦庄户、安利隆,张镇莲花山,大孙各庄无梁阁。

  龙湾屯段、木林段作为一期工程,规划构建“2条主线+10条环线”的步道结构。两条主线是国际精品登山步道和山地自行车道,10条环线包括唐指山亲水步道、十二涧山野步道、峪子沟人文步道、鞑子沟探险步道、龙湾山居养生步道、北大沟科普步道、焦庄户红色步道、唐洞亲子步道、月明涧拓展步道和安利隆休闲步道。最大程度地串联木林镇、龙湾屯镇及周边的旅游景区景点、文物古迹、民俗村落、采摘园、餐饮服务等设施。

  一期起点为龙湾屯安利隆,终点为木林唐指山,今年建设125公里。目前,龙湾屯段已完成安利隆至焦庄户段主线35公里土石路、支线10公里土石路的铺设;安利隆至顺天庄园段所有标识系统和附属设施建设已完成。木林段主线13.8公里基本贯通,正在进行细节修复;已经完成了支线3公里土石路的铺设。预计本月底,龙湾屯、木林段的登山步道主线全线贯通;9月底主线、支线全线贯通,125公里步道将串联起3.8万亩山林、沿山9000余亩果林资源;10月将面向社会开放。

  标识清晰配套齐全

  顺义五彩浅山国家步道按照《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标准》建设,在路径中设置了28处休息站、6处露营地、救援系统、标识系统、景观平台、亭台景观、安全护栏等辅助设施,为登山者提供便利。

  昨天,记者从龙湾屯安利隆山庄步道起点处体验了一段。步道每隔一段就会出现一个圆柱形地标,上面写着标号及海拔,箭头指示着下一个景点的距离。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有登山者遇到困难,可以打电话报出地标上的坐标,救援人员将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现场。此外,沿路还有应急救援杆,杆下有手机充电口,可以为诺基亚、三星等多种型号的手机充电。

  两个休息站之间距离小于两小时路程,小站设路椅、垃圾桶,大站设路椅、垃圾桶、简易加热设施,并提供饮用水。8小时路程范围内设置露营地,设用火区、用水区、就餐区、娱乐区、卫生区等。在路段高点或环境复杂处,设6米高的太阳能定位救援杆和手机充电接头。在步道陡峭、险峻和安全隐患地段修建安全护栏。

  针对不同人群需求,步道难度还划分为高难度、中低难度、低难度。高难度步道即坡度在25%以上,共有27公里,设台阶。中低难度步道即坡度在15%至25%之间,总长26公里,设砾石道、部分落叶步道和部分土石道。低难度步道即坡度在15%以下,总长72公里,设木栈道、石板道、部分土石道、部分落叶步道以及水泥路、柏油路。

  建成后,这条步道既适合普通游人游览,也能让户外运动爱好者享受露营、攀岩、峡谷穿越、溯溪、野外生存的多样体验,最长可提供7天至15天登山健身游程。

  最大程度保持生态自然美

  记者在木林段步道体验时发现,十几公里的步道上有青石板、木板、石头等材质路,施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步道建设就地取材,周围有木头用木头,有石头用石头,为的是不破坏环境,保护植被,凸显原生态。”

  作为北京市第一个国家级步道,顺义五彩浅山步道依山就势,力图保持生态的自然美。在修建过程中,尽量利用了现有道路,农民上山干活儿踩出的小道儿、驴友爬山留下的足迹,无论是土石路、木栈道、石板道,都按照地势、地形依势而建。需要新铺的路段,采用尽量不占耕地、林地的方式。

  在坡度大于25%的山路上,为了防止游客滑倒,很多坡面设计成了木质台阶。而最原生态的就是落叶步道了,等落叶落下来以后,松松软软踩上去,既安全又充满了登山的乐趣。

  随着山势的险、陡、缓平,沿线的美景都用步道串起来。与登山步道相配合,顺义龙湾屯、木林、张镇、大孙各庄及北石槽五个乡镇将种植各具特色的彩叶林,打造出绿、黄、金、红交织的浅山风景带。

  链接

  国家步道

  国家步道的概念来自于欧美国家。欧美各国的国家步道都是多用途步道,就是步道、直排轮滑道、马道和山地车道多用途合一,设计了专门的标识系统部署在步道每处重要节点,不允许各种机动车上路,步道至少50公里以上,最长的有数千公里。

  美国第一条公认的步道是1921年建成的Appalachian步道,目的是让人们浏览自然景观和享受徒步健身,现在叫做阿巴拉契亚国家景观步道。

  在我国,国家步道的建设刚刚兴起,是指位于我国生态与人文资源富集的山岳、水岸或郊野地区,穿越并连接具有代表性的人文与生态资源,并可串联多样性国家级景区,在为到访者提供自然人文体验、环境与文化教育、健康休闲游憩等多元机会的同时,实现传承保护文化遗产、利用生态资源、促进旅游产业、活络乡村经济的步行廊道系统。(记者 闫雪静)

【编辑:肖媛媛】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