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穿越“中国凉都·六盘水” 感悟神奇西部面孔

2013年07月27日 0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六盘水7月26日电 由贵州六盘水官方主办的“中国凉都·六盘水媒体穿越北盘江系列活动”近日落幕,这座神秘的城市或将通过媒体的视角显现出更加神秘、独具魅力的面孔。

  六盘水市位于贵州西部,是“三线建设”发展起来的一座能源原材料工业城市,辖六枝特区、盘县、水城县和钟山区四个县级行政区,总面积9965平方公里,总人口320万,以苗、彝、布依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人口占27.4%。六盘水市国家确定的“攀西——六盘水资源综合开发区”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毕水兴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

  六盘水市气候宜人。最高海拔2900.6米,最低海拔586米,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立体气候明显,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消夏避暑的胜地,全年凉爽舒适级和舒适级以上的时间为223天以上,2005年8月被授予“中国凉都”的美誉。2006年被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等机构评为中国十佳避暑旅游城市之一,2009年5月在中国循环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上被评为全国“十佳绿色环保标志城市”。

  六盘水境内风光旖旎,旅游资源丰富,民风淳朴,民族文化丰富多彩,南、北盘江流域两岸、八担山片区孕育着苗、彝、布依等少数民族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和民间文化。已有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国家级地质公园1个,在建省级森林公园3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个,省级风景名胜区5个,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个,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1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个,还有一批具有独特性、唯一性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自然风光等旅游资源有待开发。

  除了旅游资源优势,六盘水具有丰富矿产资源,享有“江南煤都“之称。煤、铁、锰、锌等矿产资源达30多种,其中煤炭资源远景储量844亿吨,探明储量180亿吨。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现已形成以煤炭、电力、冶金、建材为支柱的工业体系。市内有水城钢铁(集团)公司、盘江煤电(集团)公司、水城矿业(集团)公司、六枝工矿(集团)公司、水城水泥股份公司、盘县发电厂、盘南发电厂、野马寨发电厂等骨干企业,煤炭、电力、冶金、建材、机械制造是全市的经济支柱。2009年9月,国务院将六盘水市纳入资源富集区循环经济区试点。

  六盘水市正在积极建设机场和杭(州)瑞(丽)、水(城)盘(县)、水(城)镇(宁)、水(城)西(昌)等多条高速公路,建成后的区位及交通优势更加凸显,势必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2012年,六盘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738.65亿元,增长16%。财政收入分别完成156.35亿元和103.49亿元,分别增长21.71%和46.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18764元和5182元,分别增长14.6%和增长16.8%。可以看出,六盘水市的经济发展形势一片大好。

  此次穿越北盘江系列活动第一站——水城县猴场乡补那村,这里是贵阳到水城途径的第一个村寨,又称“水城第一村”,这里居住着一个古老的民族——布依族,好客、热情、大方、真诚是布依族人民的特点,全村共有居民1782人,其中布依族同胞1643人,系典型的布依山寨。

  记者首先参观了水城县长丰绿色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该企业是2010年成立的现代农业企业,主要从事猕猴桃科研、加工、贮藏、销售,是贵州省农业产业现代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建立红心猕猴桃基地6550亩,杨梅基地680亩,2013年可产鲜果猕猴桃600吨左右,预计可实现产值2400万元。公司董事长蒋弟松先生表示,希望外出务工人员可以回归故里,为家乡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同时,可以给自己的父母、子女更多的关爱。蒋先生还表示,欢迎更多优秀人才进驻,推动水城经济快速持续发展。

  穿越北盘江第二站——格支村。这是一个民风古朴、村民热情好客的村寨,这里自然条件优越,被省规划为space檚pace樈穹缑袂槿堵糜慰⒋逭鞘∶500个民族村之一。2013年,村寨中外出务工人员400人,留守儿童53名,空巢老人23人。在这里举办了“关注留守儿童呵护空巢老人”的公益活动,由中国政府营销网的执行董事柯贤云先生带队,为村中的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发放了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和老人手机,同时柯贤云先生为村寨捐款一万元人民币,希望能为学生改善学习环境,能给予空巢老人一些生活上的帮助。为了深入体会当地村民的生活状况,记者还在当地工作人员的协同下,在村寨安置营地,搭建帐篷,自己动手做饭,与当地村民共同劳动,陪伴空巢老人聊天,陪同留守儿童上下学,力求深入体验当地人的生活状况,切实了解在生存环境、交通、医疗、自然环境都恶劣的山区,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生活困难,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及群体加入我们,为大山内留守人员与大山外亲人之间搭建一条沟通平台,共同为我国的公益事业添砖加瓦。

  穿越北盘江第三站——玉舍森林公园,位于六盘水市水城县南部,是该地区唯一的森林公园,于2001年3月经贵州林业厅批准建立省级森林公园,现已具备一定的接待能力。2004年经国家级林业局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

  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珙桐、红豆杉等,特别是近期发现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直齿花,连片面积达4000亩。林间有保护动物红腹锦鸡、白腹锦鸡、白狐、香獐等。玉舍森林公园交通条件好,两水线二级路距公园6公里,水柏铁路玉舍站就在园内。

  玉舍森林公园林木郁郁葱葱。原始森林间瀑布成群,泉水淙淙,一年四季景色各异春天,满山杜鹃怒放。形成一片花海;夏日,林间听松涛呼啸,登高观百里云海;秋天,览红叶满山,赏心悦目;隆冬,玉树琼枝,一片银色世界。这里是度假休闲绿色村,是寻芳觅幽绝妙地。(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