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蜀山经开区首批试点投入使用50辆公共自行车

2013年08月01日 16:41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合肥蜀山经开区首批试点投入使用50辆公共自行车
园区职工骑着免费自行车进出
大蜀山森林公园的公共自行车

  园区公共自行车 “起步”好,但愿“加速”快

  蜀山经开区首批试点投入使用50辆单车,或能积累公共自行车推广经验

  沉寂了很久的“小黄车”终于有动静了。不过,这次“小黄”不是出现在高校里,而是现身蜀山经济开发区。从本月开始,蜀山经开区投入使用的50辆单车,将成为城区首批真正意义上的公共自行车。

  昨天下午,记者在蜀山经济开发区电商人才公寓楼旁看到,一个车棚下整齐地停放着一排崭新的自行车。这就是从本月起开始上岗的公共自行车,不过这次外观上不再是统一的“小黄”,“小蓝”、“小绿”都出现了,颜色更丰富。这批公共自行车款式上完全一致,都没有后座,看来只允许一个人骑行。每辆车子前面都有一个“身份证”,上面写着各自的编号,还有“人才公寓”的字样,可以轻易与其他个人的单车区分开来。

  相关人员说,这是蜀山经济开发区开始试点投入使用的第一批50辆公共自行车,“各种准备工作都已经完成,人才公寓的人员都可以租借。”

  据介绍,此次首批试点的公共自行车管理还是非常周密的,特别是实行了实名制借车。只要是园区职工,均可携带本人身份证办理借车卡。不过一张身份证只能办一张借车卡,一张借车卡每次也只能借一辆自行车,而且还车时须退还借车卡。每天8:00-22:00为借车时段,所借自行车须当日归还,若需延长时限,要提前征得同意。如果未在规定时间内归还自行车,且未提前申请的,将记不良行为一次,满三次者取消借车资格。如果出现车辆丢失的情况,将由借车者承担损失。

  根据先前设想,园区免费公共自行车实行通借通还制度,不过目前还只在电商人才公寓有一个点,试点之后会考虑进一步推开。“在这里租用自行车是全免费的,估计以后也不会收费。”相关人员表示,园区有其自身的特殊性,提供公共自行车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留住人才,为工作生活在这里的人员提供便利。

  过往尝试:好的“游戏规则”是关键

  A “自主管理”还不到时候

  2011年新学期开学之日,安徽大学和往日不同,校园里不仅迎来了大一新生,也迎来了500辆崭新的小黄车。这是学校为师生们提供的免费、自主使用的公共自行车。可如今,安大校园里却再也寻不见“小黄车”的身影了。

  原来小黄车入住校园不久就状况百出,频遭偷窃,损毁也比较严重。随后校方在校园网首页以及官方微博紧急发出“自助自行车管理和使用须知”,对自行车相关的管理做了一些明确的要求。

  安大学生也自主行动提供解决办法,比如举办小黄车管理办法设计大赛,不少学生社团组织也进行路演宣传爱护小黄车,而更多的同学也在社交网站和论坛上纷纷倡议爱护“小黄车”。学生们的纷纷加入,正好应和了学校当时投放小黄车的管理初衷:就是希望学生们来自主管理,而非学校的强制要求。这样的愿望是美好的,可即便是身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们,光靠自律是不够的。

  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即便第二批小黄车加入,也没有改变小黄车的境遇。由于维修成本高等原因,最终在2012年初学校收回了全部的小黄车。

  B “外在监督”还是必须的

  在目前的实际条件下,外在的监督管理应该还是推行公共自行车的有力保障之一。这样的尝试在一些景区已经被证明是可行的。

  “滨湖湿地森林公园里目前有356辆自行车可供游客们租借。”负责自行车租借管理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从去年10月1日正式开放起,就推出了骑行游湿地公园的服务。由于需求量比较大,车子也就不断增加,直到现在的300多辆。

  每辆车的押金一般是300元,每小时的租车费大约是10元。由于有押金,所以很多人在骑行时还是非常小心的,基本上不会有人会恶意损毁车子。工作人员说,“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对车子进行保养维修,租车费可以支付这部分费用,以及更新车辆。”

  大蜀山森林公园去年8月份和今年4月份,购买了40辆自行车,加上原来的50辆,目前公园拥有90辆单人、双人和三人自行车。自行车免费租借的政策实施了1年,今年6月1日起对租用自行车实施收费,其中单人自行车1小时10元,双人自行车1小时20元,三人自行车半小时15元,1小时30元。

  当然,景区的自行车租用有其特殊性,收费也相对较高,真正意义上的城市公共自行车不可能如此收费,但外在的监督管理被证明是不可或缺的。

  各方建言

  如何让小黄车骑得更远

  亲历者

  留不住“小黄”是双输

  安徽大学大三学生张婷婷曾亲身体验过校园内的小黄车,小黄车的消失对各方来说都是损失。张婷婷觉得学生们自己有责任,跟大家不爱惜有很大关系。“不应当认为它是公共财产就不加珍惜,到头来损失的还是自己的利益。”

  张婷婷说,不管是学校还是政府部门,在投入免费公共交通工具前,都应当事先制定好合理有效的管理措施,最好制定合理的公共管理系统,同时督促大家正确使用公共自行车。

  专家

  可引入专业公司管理

  “不少城区很早就有试点公共自行车的计划,之所以至今没有动静,不外乎两个关键原因,一个是前期投入,另外一个就是后期管理”,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副院长范和生教授分析说,前期投入上应该政府主导,毕竟这是一个惠民工程。

  范和生认为,后期管理需要有一套科学的系统,需要有一拨人来具体做这件事,可以通过专业的公司来负责。对租车、还车进行监督,确保车辆及时归还,并对归还的车子进行及时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维修,并跟租车人进行沟通。

  范和生建议,可以适当考虑跟商业广告结合,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公共自行车走得更远。

  广告收益作维护基金

  去年,合肥市政协委员李殊就对合肥建设“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提出自己的建议。

  在管理上,李殊建议可考虑把公共自行车纳入公交体系,由合肥市公交集团公司或其他社会企业组建专业性运营公司,统一规划布局、统一管理。

  在车辆维护问题上,自行车的维护可通过车身广告收益及日常使用收益作为维护基金。半月或一个月可对公共自行车进行维护与检查,确保行车安全。在完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覆盖的同时,考虑居民的方便与安全,适当增设部分人工与自助式退补卡岗亭。

  相关新闻

  职教城或添6000辆公共自行车

  在第二条罍街——学府·夜罍香未来或许也会有公共自行车可供租赁。学府·夜罍香将落户新站区职教城,结合职教城的特殊性,这里计划建设6000辆公共自行车及租赁系统。

  磨店职教城学生众多,目前公交车还不多,学生和周围居民出行也经常会遭遇“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计划先期建设6000辆公共自行车及租赁系统”,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系统计划设计可实现自行车自助服务及智能化操作,来夜罍香将免收租赁费。租车人可在各租还点刷卡取车、还车,通借通还。

  他山之石

  自2008年杭州市率先运行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以来,全国已陆续有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二十几个城市建成公共自行车系统,或将其纳入城市公共交通规划体系。

  省内城市较早尝试的是池州市。2009年,池州市率先实施公共自行车租赁项目。先后建立了67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配备了2000部公共自行车,基本实现了池州城区全覆盖。池州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每天早上7点营业,晚上9点关门。本地人持身份证都可办理自行车租赁诚信卡,外地人办卡需交200元押金,持卡人可一次租车使用4个小时,如果超过4个小时不还车,将记录一次不良信息,被记录三次不良信息将注销持有的诚信卡。(路璐 婷婷 魏永 郑成功)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