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餐饮“脸谱”执行遇冷 评级差饭店生意依然火

2013年08月23日 09:27 来源:河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吃与不吃不看“脸色” 挂与不挂生意照“火”

  餐饮“脸谱”是否靠谱?

  “绿色大笑”、“黄色微笑”、“红色平脸”分别代表优秀、良好和一般。去年4月起,作为2012年“郑州市人民政府民生十大实事”之一,监管部门开始对各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采购贮存及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加工场所环境卫生、食品添加剂等10项内容进行量化分级管理。市民到饭店吃饭,只要看看墙上贴的卡通脸形,就可以判断这家饭店是否让人放心。

  如今,一年多过去了,记者调查发现,一些评级较差的饭店依然生意火爆,墙上挂出的“坏脸色”似乎并未影响市民就餐的选择和心情。一直以来,新的公示牌以其透明化和人性化等诸多优势得到不少市民的认可,但实施的效果又让人质疑是否只是流于一种形式,很多人不明白“脸谱”的实际意义究竟是什么?

  

  创意:饭店怎么样,墙上看“脸色”

  8月初,郑州市民刘女士和朋友在东风路上一家湘菜馆就餐,偶然注意到店内墙上的一块蓝色牌子上,贴有几个不同颜色的笑脸图案。“刚开始我以为是装饰用的卡通画,仔细看还有店长手机号及投诉举报电话。”刘女士告诉记者,当时的第一感觉是很放心,万一出现问题也有地方说理。

  刘女士所说的卡通图案,就是由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全市餐饮单位安全水平公示标识。凡是持有《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服务单位,包括餐馆、快餐店、小吃店、饮品店、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中央厨房等,都纳入评定范围。

  “评级按百分制计算,只有达到90分以上才能拿到‘优秀’;如果连60分都不到则算不及格,连贴牌的资格都没有,这些餐饮店会因为‘脏乱差’被要求停业整改。”郑州市食药监局经开分局副局长崔博说。

  郑州市食药监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1日,全市共评定持证餐饮服务单位13679家,其中“大笑”624家、“微笑”6346家、“平脸”5831家,责令限期整改878家,新发证待评定1817家。目前全市规模以上餐饮服务单位评定率达到百分之百。

  为什么要给饭店贴上“脸谱”?崔博认为,这是为了让老百姓能更直观地判断一个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等级,明明白白去消费和选择。其次,饭店评级越差,出现风险几率更高,检查次数也最多。

  尴尬:顾客饭店均不买“脸色”账

  按照监管部门的考虑,餐饮“脸谱”的设置初衷无疑是好的,那么市民就餐时是否看“脸色”呢?餐饮饭店的卫生情况是否因为“贴牌”而有所提升呢?

  在郑东新区一家饺子馆里,两位就坐于“脸谱”公示牌下方的就餐者表示,走进饭店的时候除了关心价目表外,很少关注店内的其他张贴物,至于“脸谱”标记,更是从来没有留心过。经常在外吃饭的高先生也说,“一般不会因为某家餐馆贴了‘笑脸’而去光顾,更看重的还是饭菜的味道。至于所谓的‘脏乱差’,‘眼不见为净’吧。”

  8月21日,记者就餐饮“脸谱”随机调查了30位市民,结果表明,对于“笑脸”、“平脸”,知道的市民并不多,看“脸”吃饭的顾客更是寥寥无几。不过还是有一部分消费者在采访中表示,以前都是根据口味和喜好选择饭店,既然餐饮“脸谱”能体现饭菜质量和后厨卫生情况,以后会把“脸色”当作参考,力求口味和健康并重。

  不仅顾客对“脸谱”标记反应平淡,不少饭店老板对待此事也不以为意。记者走访了经一路、东明路、林科路上多家餐馆发现,公示牌上的动态评定结果除了一家贴着“黄色微笑”外,其他都是“红色平脸”,但这丝毫不影响店里的生意。

  一家早餐店里的“脸谱”公示牌被顾客刚送来的一面锦旗遮挡住了,评测显示也是“平脸”。记者问及此事,老板解释“暂时没有合适的地方挂锦旗”,并坦承:“露不露出来效果都一样,相关部门既然要求了,我们就照做。与周边几家比,我们这里的就餐环境算好的了。”其他饭店负责人则表示,评得好当然高兴,但要完全达标很不容易,顾客在选择时可能也更相信服务、饭菜味道,而不仅仅是这块牌子。

  探问:“脸色”能否把住餐饮质量关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究竟“脸色”能否把住餐饮质量关?如何让“脸色”评定成为监管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的利器呢?

  “关键在于宣传力度,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并根据‘脸色’选择就餐,这也是目前最大的困难。”郑州市食药监局食品与化妆品监管处处长齐新智表示。为此,该局每年都会开展一系列宣传和培训活动,一方面打造“示范街”和“示范店”,让新开业餐馆从一开始就按照规范建设、装修;另一方面希望通过消费者理性、健康的就餐行为,“用脚投票”,刺激和鞭策“脏乱差”饭店自觉整改。

  同时,消费者应增强维权意识。不少消费者在就餐过程中发现卫生问题后,多采取与餐馆私了的方法解决。齐新智建议,消费者应优先选择投诉,既可更好地维权,又能推动有关部门加强对餐馆的监督。

  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海林则认为,餐饮“脸谱”的推行实施还需更加科学规范。首先,好比酒店的星级标准,标准设定是不是专业?饭店的“脸谱”如何让大家都能认可?其次,大型酒店企业和路边小餐馆的评定标准如何区分,是否应该对行业内的餐饮企业进行分类、细化,再分别执行各自的标准。

  “这个事情初衷是好的,但要换一种思路。”张海林说,从单纯管到服务、扶持,给补贴、促整改,政府部门要出台奖惩措施,调动餐饮单位的积极性,引导整个行业走上市场化规范道路,在支持企业发展的基础上,保证消费者的最大利益。

  相关链接

  如何杜绝遮掩“坏脸色”的餐饮企业蒙混过关?2012年初,上海市食药监局官网开设了“上海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查询”栏目,公示了该市45000家饭店的食品安全评测结果。点开网址,只要输入餐厅名字和地址,“笑脸”、“哭脸(平脸)”就会显示,一目了然。同时,上海食药监部门还和一些人气比较旺的餐饮点评网联手,将“脸谱”标识和环境指数、人气指数放在一起显示。目前,针对餐饮“脸谱”的手机等移动终端查询系统也已问世,将实时更新等级变更。(记者 陈晨 赵恒 宋敏)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