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击网络造谣传谣将常态化 从大谣到水军违法都处罚

2013年08月30日 11:28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打击网络造谣传谣将常态化从大谣到水军违法都处罚

  从大谣到水军,只要违法都处罚

  —— 阶段性扫描打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

  昨天,湖南省衡阳市公安局通报:该局28日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以“记者”身份在网上形成一定知名度的网络造谣者格祺伟,并从其家中搜出敲诈所用的报销发票近200万元。两名深圳版“秦火火”犯罪嫌疑人日前也被警方抓获,并因涉嫌寻衅滋事暂被警方刑拘。此前,“秦火火”、“立二拆四”、周禄宝、傅学胜等微博大V因涉嫌造谣传谣、敲诈勒索相继落网。

  落网的不仅有涉嫌造谣传谣的网络大V,这几天,多个进行非法炒作的水军网站和网络公关公司被警方查处,涉嫌造谣传谣的多名普通网友受到治安拘留、训诫教育等处罚。一系列举措提醒人们,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打击网络造谣传谣或将步入常态化。

  网络名人、水军,借造谣传谣牟名利

  8月27日晚,衡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网技支队民警在祁东洪桥镇将犯罪嫌疑人格祺伟抓获。公安部门已获取其在各个部门敲诈所用的报销发票近200万元,从其家中搜出大量名贵香烟、各类假冒证件及窃听器材。

  衡阳市公安局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格祺伟持现代消费导报证件,打着多家媒体、网站“特约记者”的旗号,炮制多篇捏造事实、攻击政府部门的网帖,如“衡阳市石鼓区请200余黑社会暴力拆迁”“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已黑社会化,出动大批保安和黑帮对患者家属进行围殴”“衡阳地税副局长23万天价分手费”等。

  格祺伟在新浪、腾讯注册实名微博。他在腾讯微博的实名认证为“新闻记者”,听众近50万。其关于“云南赛家鑫李昌奎案”、“安徽合肥少女被官二代烧伤毁容事件”的独家首发报道,曾引发社会强烈反响。

  办案民警介绍,格祺伟主要通过找当事人报销广告费的形式进行敲诈。他曾在发出1篇关于衡阳雁峰区某副局长的负面报道前,向这名副局长提出20万费用要求,并最终降低到10万元,但“过年、过节还要有所表示”。遭拒后,他在网络上发出相关文章。另有人向警方举报,格祺伟以掌握祁东县某局有“违规办事”线索为要挟,非法获利3000元。

  此前,“秦火火”、“立二拆四”等人,因涉嫌寻衅滋事罪和非法经营罪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警方调查发现,为提高网络知名度和影响力,非法牟取更多利益,“秦火火”、“立二拆四”先后制造了一系列网络热点事件。如“7·23”动车事故发生后,编造、散布中国政府花2亿元天价赔偿外籍旅客的谣言;利用“郭美美炫富事件”蓄意炒作,编造了一些地方公务员被要求必须向红十字会捐款的谣言;捏造全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拥有日本国籍……

  继秦火火、立二拆四之后,“网络知名爆料人”周禄宝7月29日因涉嫌敲诈勒索和编造虚假恐怖信息被警方抓获。自2012年以来,周禄宝以“反腐、平冤”为名,在互联网共发布攻击、诋毁15个省(区、市)相关单位人员的帖文1.5万余篇(条),微博粉丝数量最高达到110多万,甚至获得了“网络反腐维权斗士”的称号。

  与“斗士”称号不符的是,周禄宝涉嫌采取搜集相关地方、单位“软肋”,以在网上发布或扬言发布负面帖文、揭露对方隐私为由实施敲诈勒索,案件涉及北京、河北、安徽、甘肃等多个省市的23个单位,已经查实的敲诈勒索金额接近百万元人民币。

  除了打击网络“大谣”,一些地方也开展了打击网络水军的行动。

  深圳的犯罪嫌疑人谭某某、李某两人利用“七×营销策划公司”、“泰×网络传媒公司”两家虚拟公司进行非法炒作,8月26日,两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据查,今年年初,犯罪嫌疑人策划雇佣他人以行为艺术者的方式抹黑当事人、利用PS照片恶意中伤他人事件,共收取两名委托人3.3万元。另据犯罪嫌疑人交代,此前他们还受人委托,雇佣“水军”,有组织地将某涉药企业和某医院炒作成为舆论热点,共收取委托人3万元。此前,湖北一举打掉“十万水军”、“网讯天下”等非法网络公关组织和收集负面信息实施敲诈的非法组织;湖南端掉了“艾达网络水军”、“360水军”等水军网站。

  新快报记者刘某也是一名微博大V。北京警方25日通过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发布消息称,“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办证实:新快报记者刘某因涉嫌制造传播谣言已被北京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不仅是微博,在微信上传播谣言也属于违法行为。浙江省公安厅网警总队总队长丁仁仁说,微信是网上的公共场所,如果在上面原创或转发谣言、虚假信息,都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诽谤他人,耸人听闻只为泄私愤

  除了牟取名利,有人还因私人恩怨在网络上恶意散布、传播虚假信息,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在网上一手制造传播“情妇举报副区长、公安分局长”、“中石化非洲牛郎门”等谣言的犯罪嫌疑人傅学胜日前被上海市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查明,今年5月,上海市某室内设计装饰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黄某意外死亡。上海雷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法人代表傅学胜与黄某因经济纠纷素有积怨,伺机进行报复。傅学胜在网上搜索并迅速“锁定”黄某公司所在地某副区长、公安分局长为攻击目标,编造了所谓《“情妇”举报副区长、公安分局长》帖文发布到网上,称其“贪污受贿20多亿、拥有60多处房产、包养10多名情妇,并杀害企业家黄某”。该谣言迅速被境内外网站、微博大量转载、评论,网民点击量逾千万次,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警方还查明,去年底,傅学胜因参与中石化某项目招标失利心怀不满,把矛头对准中石化。他在网上造谣称“中标的公司利用‘非洲牛郎’对中石化负责招标工作的一名女处长实施性贿赂,才得以中标并获利40万美金”。为达到“轰动效应”,傅还专门花数千元雇佣了网络水军进行转载顶贴、恶意炒作。该网帖迅速成为网络热帖,三天内百度搜索相关信息达11万余条。

  上海警方介绍,今年以来,上海公安机关已依法查处网络造谣传谣案件380余起、170余人。

  借编造、传播网络谣言泄私愤,付学胜并非孤例:因交通事故后未能及时收到赔偿款,湖南省临澧县李某、鄢某夫妇近日在网上发布谣言称,临澧县某局副局长刘某驾车撞人。临澧县人民法院接到刘某的起诉后,快速调结此案:李某、鄢某删除不实信息,并用同一个微博账号发布赔礼道歉的信息保持一周时间。

  为赚人气,不辨是非真假

  在互联网上,不加求证的传播、扩散虚假恐怖信息的现象层出不穷,甚至有网友为赚取人气刻意编造虚假信息,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在一定范围内造成了恐慌。

  8月22日,在微博造谣称“高新区奥克斯广场发生劫持公交车事件”的嫌疑人刘某、赖某被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依法查处,刘某被依法刑事拘留,赖某被依法行政拘留10日。公安机关调查发现,21日下午赖某在某QQ群内针对其他网友上传的一张照片,在没有事实根据的情况下接连发布了“听说那个人手里面有爆炸物”等虚假消息,刘某在QQ群里看见该内容后,随即编发了微博。

  不仅如此,在重大灾情发生,当社会各界忙于救助灾情时,却有网友在网络上制造、传播谣言,造成社会恐慌。8月16日至17日,辽宁抚顺遭遇特大洪涝灾害。8月20日,网民“二毛”(小瑶)在腾讯发布信息称:“抚顺清原县南口前死亡人数已超1000以上,图片显示死尸遍地,惨不忍睹……”还发布8张所谓“现场”图片,经查多是2011年东南亚海啸菲律宾灾难图片。据警方介绍,该网友被行政拘留5天。

  日前,在广东汕头积极全力抗洪的时候,有网友发布微博说,“汕头潮南区陈店镇部队救援物资到了,方便面一包50元,矿泉水一瓶15元,快艇接送一人15元,不给钱不救……”谎言很快被揭穿,经查实,郑某今在一家企业上班,没有实地到过灾区,仅凭着在网上看到的信息,就把别人网络空间里的内容进行了加工转载。目前,郑某已经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治安拘留10天的处罚。(本报综合报道)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