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安宁河畔新塘村:一个彝寨的巨变

2013年09月02日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四川安宁河畔新塘村:一个彝寨的巨变
村民在新房前劳动 宋明 摄
建成后的新寨 宋明 摄
改造前的村庄呈现的是土墙土房 德昌县民宗局供图 摄

  中新网西昌9月2日电 (宋明)记者近日走进四川安宁河畔的新塘村,看见了一个崭新的彝家新寨。荒坡上一片片破墙土房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崭新的新房,瓦是蓝色琉璃的,墙是白色腻子的,院里是水泥地坪的,屋内是整齐地板砖的,屋内客厅、卧室、餐厅、厕所井然有序。

  德昌县麻栗镇新塘村位于德昌县和西昌市交界处的安宁河畔。全州各县市都在建彝家新寨,就像开在凉山的索玛花儿一样,遍布凉山的高山河谷与平坝。像红、粉、白、五彩纷纷的索玛花儿一样,各县市都在突出自己的彝族特色,新塘村的房屋建筑体现了德昌彝族传统的建筑风格、建筑工艺与自然和谐的特点。

  新塘村主要是由高山移民形成的村庄,耕地面积640亩,辖4个社、153户、799人。由于受自然条件的制约,加上人们观念落后,该村经济发展缓慢,农户生产生活比较落后,特别是交通和居住条件较差,农户所住房屋破烂不堪,个别农户存在人畜不分的状况,脏、乱、差现象严重,2009年以前,农民人均纯收入不足2000元,是全县较典型的少数民族特困村之一。

  2011年,德昌县委、县政府积极争取将该村列入“彝家新寨”建设村,于2011年12月启动工程建设,2012年7月竣工。“彝家新寨”项目建设涉及该村二、三、四社,共103户、576人,采取国家补助与农民自筹相结合的方式,实行统规统建。

  住进新房村民到底要出多少钱?村民申正明算过他的新房造价分为国家出一部分,然后自己贷款一部分,其余是自己出的。这个彝家新寨村民像凉山全州的彝家新寨建设一样,得到国家资金支持,得到最优惠的贷款。据悉,该村的彝家新寨建设项目总投资773.8万元,其中省州投入200万元,县整合各类资金及县级配套293.8万元,农户自筹280万元。

  德昌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李文全介绍:“新塘村彝家新寨项目新建住房32套,总建筑面积4768平方米,户平149平方米,其中住户96平方米,厨房、饭厅31平方米,厕所、畜圈22平方米。该村的建设总占地面积8672平方米,户平271平方米,每户投资11万元,其中国家补助1.6万元,农户自筹9.4万元;实施风貌改造71户,每户投资2万元,其中国家补助0.6万元,农户自筹1.4万元;实施进村入社道路硬化2公里,入户道路硬化1.2公里;修建水池3口及安装自来水管2.8公里。”

  新塘村还修建了村文化娱乐活动中心和民俗广场各1个,占地面积近4亩,建筑面积235平方米。活动中心的建设突出浓郁的彝族文化特色,建成后已成为全村便民服务中心,搭建起农民培训、村级组织活动、土地流转、农家书室、卫生服务、计生服务、体育健身七大平台。

  这天,申正明夫妻俩整天忙着农活,他家一年种植早海椒烤烟七八亩,甘蔗2亩。他乐呵呵地说:“一年毛收入有10万元。”他对于国家的扶贫支持十分感谢,他对于还贷款很有信心。

  走进新寨,能看见田间地头里村民忙着农业生产,寨子里人不多,而许多年轻人则外出务工,新寨呈现一派新气象。

  彝家新寨建设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为支柱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012年新塘村种植烤烟600余亩,产烟叶25万斤,收入200万元,烤烟采摘后即套种早蒜苔,每亩又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劳务收入70万元,畜牧收入42万元。2012年,全村人均纯收入7800元以上。目前,新塘村已基本建成民族特色鲜明、依山傍水、田园风光、安全文明美丽和谐的彝寨村落。

  记者了解到,凉山已有彝家新寨615个。根据规划,到2015年,凉山将建设彝家新寨1190个,惠泽近50万人。凉山彝家新寨建设规划总投入82.1亿元,彝家新寨建设启动三年以来,共实施完成彝家新寨615个村,使24.66万名贫困群众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49326户村民入住彝家新村。其中,完成住房建设49326户;基础设施完成公共服务设施和村内道路615个,改善安全饮水183445人;户用电38697户,沼气池14546户;环境建设完成垃圾处理池和公共排污设施各615个村;社会建设完成村卫生所19680平方米。今年,全州要完成彝家新寨建设项目209个,住房建设18120户。(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