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跟随军车进入余姚重灾区:风雨同舟 守望相助

2013年10月10日 11:34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记者跟随军车进入余姚重灾区:风雨同舟守望相助
    10月9日,台风“菲特”重创浙江后,余姚市70%以上城区被淹。据当地政府通报,全市83万人受灾,市民只能靠各种水上工具进出。 本报记者 梁臻 胡元勇 摄

  记者跟随军车进入余姚重灾区

  风雨同舟 守望相助

  已经是第3天了,受台风“菲特”影响的重灾区余姚,依然洪水围城,大部分地区停水停电。城区和乡村灾情究竟怎样?乡亲们如何守望相助过难关?干部群众和人民子弟兵怎么驰援相助?今天,记者终于找到机会跟随部队救灾车辆,深入余姚城乡洪水重灾区。

  眼下的余姚,中心城区一半以上仍浸泡在洪水中,各乡镇街道与外界交通路线因洪水阻隔,被分割成一个个“孤岛”,一般车辆难以进出。要深入灾区,我们必须寻找吨位大、过水性好的军用大卡车。

  设在余姚巿成人教育中心的部队抢险指挥部,军车来往,军人集结,志愿者来回穿梭。在这里,矿泉水、饼干等灾区急需的物资从四面八方集结于此,又从这里由各种车辆分发到水淹区的群众手中。

  “嘀嘀……”三辆沾满泥水的军车刚刚驶回,风尘仆仆的解放军驻杭某师连长张飞镝告诉我们:昨夜12时装完救灾物资,清晨出发至早上9时,他们终于第一批进入外界关注已久的陆埠镇灾区,将满满三车干粮与水送到了翘首以待的灾区群众手中。看着战士们疲惫的神情,我们不忍心打扰,只能另谋他途。

  两名年轻士兵忙碌的身影吸引了我们。他们是来自舟山警备区炮兵团的刘清清与李阳阳,均是90后。听说他们要第一批深入被洪水围困的马渚镇,我们便缠上了他们。但随车带路的余姚团巿委书记严文渊马上给我们浇了“冷水”:“去马渚,要穿越积水严重的中心城区,能否成功,只能碰运气!”

  果然不出所料。中午12时出发至13时,我们4次突入前往马渚镇的城区道路,均被一个个深不见底的铁路涵洞挡回。无奈之下,我们只能取道城区积水最深的汽车西站、玉立路、余马路,试试运气。

  车行如船,浑浊的洪水被卡车推向两边,形成巨大涌浪,让路两边的栅栏、绿化带东倒西歪,涌浪撞击商铺卷闸门发出闷响。一边要躲避路两边浸泡趴窝的汽车,一边要小心翼翼防止涌浪推到涉水前行的群众,还得躲避路中间随时出现的坑洼地,我们停停走走,时速不过每小时5公里。

  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形还是碰到了:一辆救援大卡车和一辆轿车横在路中间,挡住了去路。停了十几分钟,我们幸运地碰到了一辆有钢丝绳的大卡车,最终我们的载重大卡车轰鸣着将这个“拦路虎”拉到一边,继续劈浪前行。

  从余姚中心城区到马渚镇,平时行车只需十几分钟,现在艰难跋涉两个半小时后,我们终于抵达。前来迎车的马渚镇党委副书记许建生神情严峻:全镇21个行政村全部进水,镇区范围水深过膝,大部分村子停电停水。因为上游有上虞等地来水,下游排水至姚江不畅,马渚镇被洪水围困3天了,退水十分缓慢。停水停电,大部分群众只能以干粮与冷水度日,现在镇上商店的存货已经不多了,当地群众急需外界救援。

  有300多名滞留学生与教师的余姚七中,成为分发这批救灾物资的首选地。看到解放军的卡车来了,同学们与老师簇拥而来。高三年级教师金建芳告诉记者:全体师生平安,宿舍没有进水,饮用水和干粮经过这次补充后暂时无虞。随后,我们又来到余姚市日用工艺制品厂、姚家村居民安置点、菁江渡村等3个地方分发物资,很快满满一车的4600份饼干和3000瓶矿泉水分发一空。

  危难时刻,洪水中穿行的迷彩色,无疑是灾区群众最为信赖的颜色。空车回城路上,这辆运送物资的军用卡车,成为搭救困难群众的急救车。一路上,不断有疲惫不堪的群众被我们接上车,他们有些是给亲友送干粮,有些是出去投亲友的。

  刚出马渚镇,路边一位左手骨折的白发老婆婆神情痛苦,老人57岁,名叫徐爱娟,是马渚镇马沼头村人,7日家里进水和老伴搬冰箱,不幸骨折。因为水深无法出家门,老人捱了3天,终于无奈送医。刚把老人送下车,车到市区开丰桥头,几位市民守着一副简陋泡沫板做成的担架向我们紧急呼救。担架上,77岁的徐善珍老人身患重病,因所住的长安新村被水围困多日,病痛难忍,紧急送医。我们七手八脚把担架抬到卡车上后不久,幸运的碰到了闻讯而来的市人民医院120急救车。

  一路涉水,一路感动。文明崇德的余姚人在危难时刻的守望相助,依然如故:三江超市捐助的1万瓶水送来了,荣升食品有限公司送来的干面到位了,民营企业慷慨地派出了越野车、大卡车,匿名企业家捐助了一车车物资和橡皮艇……

  时近天黑,记者终于从洪水中撤回,从余姚市防汛指挥部得到消息:截至目前,姚江水位5.17米,洪水正在缓慢回落,根据当前水雨情,预计城区大部分区域积水在明后两天会明显回落,到12日左右可基本消除积水。(记者 陈纪蔚 周松华)

  佳友民情快车联合多支民间救援队——

  爱心,向灾区汇集

  “各车请注意,我是指挥长,在2号车,下面我们开始往市区重灾区前进。”今天晚上6时50分,杭州市户外应急救援队何军队长发出命令。载着60名应急救援队队员和50艘皮划艇的车队开始往余姚重灾区进发。

  余姚告急!灾情就是命令。本报佳友民情工作站记者开始联系民间救援队伍,支援余姚。杭州户外应急救援队、浙江狮子会、滴水公益等民间救援队伍相继抵达灾区,帮助受灾群众脱险,送去灾区急需的物资。下午4时58分,记者乘坐浙江狮子会运送救援物资的车子开往余姚。刚下高速,杭州户外应急救援队正在收费口装载皮划艇,60名队员带着50艘皮划艇送往市区受灾最严重的区域。何军说,救援队带了很多专业的设备,除了皮划艇以外,还有无人机,可以航拍灾情。更重要的是,队员都是经过专业训练的,希望能尽快投入救援。(记者 包敦远)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