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三河全力打造京东新城 建设生态宜居城

2013年11月13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廊坊11月13日电(宋敏涛 徐丽坤)按照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中等城市标准,河北省三河市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大力实施生态提升工程,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把该市打造成为配套设施全、生活品质高、文化底蕴深、村风民风纯、生态环境优、空气质量好的新一代京东新城。

  全面启动农村环境整治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近日,记者来到三河市杨庄镇肖庄子村,发现该村有不少变化,各个角落大都铺上了水泥路,每家每户门前放着一个蓝色垃圾箱,路面上也很少看到垃圾。今年59岁的肖庄子村村民李德贵欣喜地告诉记者:“两年前,村里的路根本就走不了车,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现在不一样了,家家门口都是水泥路,水泥路两边还要安新路灯,你看,电线杆子都拉过来了,这几天就该施工了,以后晚上出去串门也不怕摔跤了。”

  肖庄子村村支书李宝和告诉记者,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今年该村对村内的六条主要街道和便道进行了硬化和拓宽。还自制模具,为每户制作了水泥材料的垃圾箱。为了让村里的环境时刻保持整洁,该村还成立了村级环卫队,每天由专人负责清扫街道和清理垃圾。“村里的垃圾定期会由镇上的垃圾运输车清运,初步实现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

  之后,记者又来到了三河市燕郊镇的东吴各庄村。据介绍,为保障村民饮水安全,该村不久前新打了一眼280米深的机井,全村统一进行了自来水改造,村民24小时都可以用上干净的水了。为了让村民在闲暇时有个散心的去处,该村还建了两个健身广场、一个文体活动中心,同时还利用村里的老槐树建设了一个街心花园。

  东吴各庄村村民张德洪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村变化可大了,喝上了干净水,住进了干净环境,每天晚上吃完饭,还有地方去娱乐娱乐,日子真是越过越顺心啊!”

  三河市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王大鹏表示:“今年,三河市本着‘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原则,全面启动了农村大环境整治工作,初步取得成效。三河一共395个村街,今年,我们在抓好164个村街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同时,积极引导其余231个村街不等不靠,能干一项是一项,确保村村有动作,村村有变化。”

  重拳治理矿山矿区旧貌换新颜

  据介绍,三河市区东部的经济开发区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是京津廊地区重要的建筑用砂石料供应基地。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以石料加工为主的建筑建材业一度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但由于众多采石企业长期缺乏规范化管理,私挖滥采,恶性竞争,加上近3000辆载重汽车运输砂石料,严重破坏了三河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

  为了打造环境更优、生态更美的宜居城市,2010年初,该市开始下大力气对矿山进行综合治理,并重拳治理超限超载运输车辆,防止超载带来的安全隐患和二次扬尘污染。

  据三河市经济开发区负责人介绍,开发区对违规采矿企业采取了关停措施,拆除非法粉石生产线、取缔非法制砂、粉灰企业,同时,组建矿区综合执法大队和巡特警中队,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对盗挖盗采、非法生产行为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有效保护国家矿产资源,规范开采秩序。

  在治理超限超载运输车辆方面,据三河市交通路政大队副大队长孙一波介绍,自去年9月份开始,该市启动了新一轮治超行动,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交通运输局、公安局、环保局等10个部门对源头企业实行派驻监管,落实源头企业派驻制度,在32家矿山企业的49个磅站设置监测点,安排200余名执法人员实行24小时驻企监管,强化源头监管。

  在三河市灵山治超站,装载着砂石料的大车不断通过,该站路政执法人员马健紧盯着电脑屏幕。记者看到,每当一辆大货车通过,电脑屏幕上就会跳出一行数据,清晰显示出该车的车牌号、总重、轴数、限重等。“如果有超载车辆,我们会派专人将这些车辆引导到附近的卸载站,并对其进行罚款。在设治超站之前,几乎每辆砂石料运输车都超载,现在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已经得到了根本遏制。”马健说。

  据介绍,目前该市已建成了7个治超检测站,实现了对市域内所有道路重要节点车辆过往情况的全天候监控。该市各治超监测站均建立了称重不停车检测系统,一旦超载该系统就会自动报警,数据同时传回局指挥中心存档,极大提高了车辆通行率,也有效避免了执法人员私自放行。

  “建设京东新城,我们不与北京比高楼大厦,只与北京比环境,我们要把三河打造成环境更优、生态更美的宜居城市。”三河市市委书记张金波表示。(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