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沅陵金融改革“新花样” 农民贷款变容易

2013年12月20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怀化12月20日电(邓永松)作为全国六个金融改革试点县,湖南沅陵县在没有现成模式情况下,仅凭“先行先试、封闭运行、有所突破、风险可控”四句话,就摸着石头过河。一年半过去,成果如何?近日,笔者带着疑问,深入沅陵城乡,看该县如何把金融改出“新花样”。

  建立金融服务中心 政府从“旁观者”到“主角”

  12日16日,张佳袁第一个到沅陵县金融改革办报到。这位来自常德的小伙子,参加完岗前培训后,将奔赴七甲坪镇政府金融服务中心正式工作。

  “今年面向社会公招的23名金融人才,全部充实乡镇金融服务中心,保证小乡金融工作专职人员不少于2名,大镇至少3名。”办公室人员介绍。

  去年6月,沅陵率先全国在全县23个乡镇建起农村金融服务中心,由乡镇长担任主任,抽调1名乡镇干部,配备办公设施,安排工作经费,专门为辖区群众提供金融政策宣传、推荐审核贷款户、跟踪管理贷款使用状况和金融信用生态环境建设等金融服务,发挥政府桥梁作用,保证乡镇金融工作基层有“脚”,长期有人管事。

  “金融服务体系改革目的,不是针对金融机构,更多的是转变政府职能,不让政府成为金融工作的‘旁观者’。”沅陵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谢德明一语中的。

  建立金融服务中心,政府由“旁观者”变“主角”。中国人民银行沅陵支行副行长谭再勋说,昔日金融机构与政府脱节现象已不存在,金融工作纳入了乡镇党委政府日常工作。除此之外,沅陵还在102个村成立金融服务站,协助金融服务中心开展工作,力争今年年底499个村居实现全覆盖。为化解信用社不良贷款包袱,政府主动担当责任,把清收任务完成量纳入年底评先评优考核,针对恶意逃逸还贷对象,抽调纪委和公安、法院等部门力量,依法采取强制清收。

  创建“刘辉模式” 农民贷款从“麻烦”到“容易”

  初冬的沅陵官庄镇依然绿意盎然,到处一片繁忙。

  黄土铺村农民沈宏俊一早来到合作社的大棚蔬菜基地旁,开着新买的小铲车铲运沟土,这个活他已干了几天,自从有了这台铲车,他的活干不完,每月毛收入万元左右。

  早在一年前,沈宏俊周转不过来资金,只好舍铲车买货车,因效率低,有活不敢揽。今年5月,村金融咨询服务公司负责人沈德胜找到他,愿帮他担保贷款买铲车。沈宏俊抱着试试的想法来到公司办好担保手续,没想到第三天果然顺利从镇信用社拿到5万元贷款,他赶快把铲车买回家。

  熟悉的人都明白,沈宏俊受益于沅陵金融改革创建的贷款担保“刘辉模式”。今年年初,沅陵率先在官庄镇太平铺村成立首家以产业农民为主体的贷款担保机构——辉煌金融咨询服务公司,根据协议,县农村信用联社给予当地林木专业合作社成头人、产业大户刘辉授信800万元担保贷款,为周边4村农户、微小企业提供8万元以下贷款担保服务。为防范贷款风险,县财政、信用社和金融咨询服务公司3家各出资10万元建立风险担保基金,对造成贷款损失的,从风险基金中同比例扣还。大半年来,该公司为镇农户、小微企业提供涉农担保贷款22笔,共计115万元。

  之后,官庄镇又以产业大户沈德胜牵头成立第二家农村金融咨询服务公司,先后为像沈宏俊这样想创业又苦于无资金的农民提供担保贷款12笔,资金达40余万元。

  为全面了却农民贷款难,沅陵大力推行“刘辉模式”,计划今年年底前,全县23个乡镇每个乡镇至少建立1家农村金融咨询服务公司。

  推行“六权抵押” 农民“硬产”变“现钱”

  47岁的杜家坪乡狮子坪农民向绪铁,想给儿子换台新货车,今年4月他拿林权换贷款,在沅陵县林业局办理了抵押手续,半月后从乡信用社获得一年期10万元贷款。憨厚的老向跟笔者倒出大实话,“以前问亲戚朋友借钱难看脸色,现在有这张小小林权证就能搞定。”

  享受农民产权抵押贷款好处的远不止向绪铁一个,楠木铺乡阳光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产业大户李忠爱也感同深受:“把不动产作抵押变现,来得快,门槛低,这样的放权让农民敢干农业愿干农业!”去年他承包乡里5000多亩稻田,一时手头紧张,找到县里办理农机抵押登记手续,再到兰波担保公司申请担保,一周之内50万元抵押担保贷款投进产业中。

  一年多来,沅陵力“啃”农民贷款难这块“硬骨头”,大力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集镇农村住房所有权、农村动产所有权、农民专业合作社股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六权”抵(质)押贷款建设,明确相关部门职责、操作流程和支持政策,并于今年12月底前,挂牌成立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集中开展确权、登记、办证、交易、处置和变现等一摊子抵押贷款业务。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沅陵县林权抵押贷款6年累计发放达7800万元,仅今年上半年成功获贷13笔,合计3950万元;发放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240万元;信用社先后累计发放住房抵押贷款6331万元,惠及1003户城乡居民。

  引进新型金融机构 金融市场“死潭”起“活水”

  在沅陵,限于过来体制,现有的中、建、工、农等金融机构缺乏自主决定权,加至金融信用生态环境差,面向本地“三农”领域投贷少,没有竞争,金融市场一潭死水。截止今年11月底,沅陵累计存款95.7902亿元,而贷款总量达28.2417亿元。

  面对不足30%存贷比现状,沅陵决策层下决心培育多元新型农村金融组织,打开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通道,激活这潭“死水”,力争沅陵存贷比突破50%以上。

  一年多来,沅陵成立了1家兰波贷款担保公司,为没有足质足额抵押物的公司法人、小微企业、工商户和农民创办实体经济提供贷款担保,目前已分获农业银行县支行2亿元和中国银行县支行1亿元贷款授信;获批2家小额贷款公司;成立了2家农村金融咨询服务公司。11月初,沅陵又出台文件,要求23个乡镇组建农民创业资金互助社。

  在此基础上,大力引进村镇银行和金融分支机构,从开办费、税收、财政资金存款等方面给予优惠优先,支持办理财政资金支付和工资代发业务。目前已有12家省内外金融机构看好沅陵金融环境和前景,先后来沅陵考察搭成意向,其中上海农商行和华融湘江银行落户沅陵已获上层批复同意,近期将正式选址开办。

  来自人民银行沅陵支行一份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全县仅通过各种新型金融组织取得贷款达10055万元,其中兰波担保公司担保贷款5130万元、农村金融咨询服务公司担保贷款155万元、小额贷款公司投放贷款4770万元。今年各商业银行共发放贷款27.3242亿元,同比去年增长24714万元。(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