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一传统产业遭治霾“腰斩” 产业转移或造成二次污染

2014年01月03日 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杭州1月3日电 题:浙江一传统产业遭治霾“腰斩” 产业转移或造成二次污染

  记者 邵思翊

  岁末年初,浙江杭嘉湖地区长时间都笼罩在“雾霾“的阴影下,日前,嘉兴海宁和杭州余杭两地的大动作,让人们将作为浙江传统产业的温室甲鱼养殖业与雾霾联系在了一起。温室甲鱼养殖业这一浙江传统产业是否因此将被“腰斩”?

  温室甲鱼养殖系雾霾元凶之一 大面积除棚源头治污

  浙江是甲鱼养殖大省。数据显示,浙江年供应市场15万吨甲鱼,占到全国总量的50%。这些浙产甲鱼中,有一半是产自温室大棚。其中最大的两个产区分布在嘉兴海宁市和杭州余杭区。

  随着前几年甲鱼养殖的利润可观,浙江甲鱼养殖面积不断扩张。由此带来的空气问题也不少:温室甲鱼养殖冬天要给甲鱼棚供暖,养殖户多是用木屑、蜂窝煤和煤炭等作为燃料,木渣筒的不充分燃烧致使烟囱头排放的烟尘浓度高。

  此前,海宁、余杭环保局曾对甲鱼棚进行了空气排污现场检查。检测得到每个烟囱头的烟尘排放浓度系数,根据计算,平均烟尘浓度高达700毫克/立方米(国家工业标准200毫克/立方米);温室甲鱼排放的养殖污水COD指数(水质监测标准)高达1000毫克/升(国标为30毫克/升)。

  曾经风光无限好的温室甲鱼养殖,走到了十字路口:退养转产,或者,产业升级。

  “今年甲鱼养殖的效益不是很好,有的还面临亏本。现在通过政府予以扶持,让他们转产到其他行业。”海宁市农经局副局长金伟民说,这对推进养殖户转产工作带来了一定的优势。而每批甲鱼的养殖周期在10个月左右,对还在养殖的农户,会留出时间等这批甲鱼长大卖掉后,再引导其进行转产。

  按照计划,2014年年底前,海宁将全部完成所有整治未能达标温室养殖场的拆除工作。截至目前,近90%的农户已签订了关停转产的协议。

  与之相比,余杭的转型之路则曲折得多。

  今年,余杭政府实行全额补贴养殖户换置环保热风炉,但换炉工作尚未完成,余杭又决定将靠近杭州的两个街道温室甲鱼进行全面退养转产。究其原因,便是环保炉的成本过高,加之利润逐年减少,养殖户重利轻环境,不愿改造。

  因为养殖户的阻力,占余杭养殖面积65%的115万方温室甲鱼退养转产工作还在艰难推进。而按照规划,未来3年,浙江将要整治600万方温室甲鱼。

  作为当地赖以生存的经济支柱来源,养殖户对未来的生计深感忧虑。除了对甲鱼棚的适当补贴,当地农业部门还推出了就业培训,同时联系相关农业技术专家指导,帮助养殖户转产。

  产业转型善用市场“手” 公共政策激发主动性

  天蓝水清生态美,是浙江各地整治甲鱼的目标。但以行政手段来强制关停温室甲鱼养殖产业的做法,也让人疑惑,这样做是否合理?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管理系主任范柏乃表示,促使产业升级,应该更多利用市场、经济或者法律的手段。通过调整税收、金融等公共政策,在无形之中加大企业粗放生产的成本,“迫使”其转型升级。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徐剑锋也认为,对待养殖户并不应该实行“一刀切”。“如果他们愿意承受改进后的成本压力,就应该允许其存在的空间,毕竟市场的需求还是存在的,这会对市场的供应造成很大影响。”同时,要将新的生态养殖培育起来,减少对市场的冲击。

  范指出,温室甲鱼养殖因其污染而强制性关闭,这样的行为并不合法,而这样的行政手段无法驱动转型升级。范柏乃正在对雾霾治理进行系列研究,在他看来,产业碳排放是雾霾产生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产业转型升级的提法已经存在超过15年时间,但效果仍然不理想,大量的低端产业仍然存在,原因是什么?”范柏乃指出,政府满腔热情,而很多中小微企业无动于衷,企业没有主动性,转型升级便永远都不会成功。

  政府怎样让企业主动转型升级?范认为,目前土地、税收等政策都不利于、甚至阻碍企业转型升级,政府必须思考对现有的制度进行梳理。同时,他给出了建议。“如果企业排放量大小收同样的税、同样的土地政策等,企业就会不愿意转型。通过调整税收、金融等政策,无形之中加大其成本,迫使企业转型升级。”

  “要吸引总部经济、高新技术企业入驻浙江,未来环境因素也是形成竞争力的一项重要指标。”徐剑锋指出,整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时不我待。

  同时,两位专家给出了“谨防产业转移中的二次污染”的重要提醒。以温室甲鱼为例,产业将会转移到相对欠发达的地区,这属于污染转移,并没有实质改变。

  “温室甲鱼养殖会流动到安徽等周边省份,难道那里产生的雾霾不会飘过来吗?”徐剑锋反问道。

  范柏乃建议,空气质量的治理需要顶层设计,由于其较大的流动性,需要建立全国性的治理综合体系、长三角等的区域治理体系。(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