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2014年投1500亿城建 开工三座长江大桥(图)

2014年01月23日 13:21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武汉2014年投1500亿城建开工三座长江大桥(图)
图为:沌口长江大桥效果图 (记者万多翻拍)

  今年,是武汉市城建攻坚年,也是武汉市城建收获年。近日,武汉市2014年度城建交通大会上通报了今年的城建工程计划:确保14大重点工程完工,开工三座长江大桥和三条轨道交通线,改造一大批主干道,还要努力解决大雨渍水、污水排湖、湖泊保护等突出问题。为此,武汉计划投资1500亿元,比去年增加120.27亿元。

  完工项目

  13大交通工程将通车

  按照五年城建攻坚的计划安排,今年将是武汉市重大项目竣工较多的一年。武汉市政府要求倒排工期、定期督办,确保14大重点工程完工,其中13大工程为交通工程,1项工程为排水工程(具体项目如下表)。

  记者了解到,武汉至黄石、黄冈城际铁路通车后,武汉至黄石、黄冈都在半小时以内可以到达;轻轨汉口北延长线通车后,黄陂将成为第二个开通轨道交通的新城区;地铁4号线二期开通后,汉阳市民将坐上地铁,地铁将串起武汉三镇;鹦鹉洲长江大桥、二环线龙阳大道段、墨水湖北路段、雄楚大街段通车后,武汉二环线将从此画圆,武昌与汉阳之间将增加一条快速连接通道,长江一桥的交通压力将得到缓解;三环线西段、北段综合改造工程高架桥通车后,三环线的通行效率将得到提高。

  而排水工程完工后,将增加武昌地区排水能力。

  14大工程

  武汉至黄石、黄冈城际铁路

  轻轨汉口北延长线

  地铁4号线二期

  鹦鹉洲长江大桥

  二环线龙阳大道段、墨水湖北路段、雄楚大街段

  机场第二高速

  姑嫂树快速路

  杨泗港快速通道四新段

  汉阳滨江大道二期

  李纸路一期

  三环线西段、北段综合改造工程国博大道

  通顺大道

  罗家港、沙湖港综合排水整治工程

  开工项目

  三条轨道交通线建设启动

  去年,武汉市开工了6号线一期、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3条地铁,今年武汉市计划轨道交通投资191亿元,在续建已开工线路的同时,新开工三条轨道交通线,分别是机场线、21号线和27号线。届时武汉将有9条地铁同时在建。

  据了解,机场线起于2号线的金银潭站,止于天河机场;21号线从黄陂区武湖镇至新洲区邾城街;27号线起于7、8号线的换乘站野芷湖站,止于江夏区五里界。

  三座长江大桥开建

  今年武汉市计划开工三座长江大桥:沌口长江公路大桥、青山长江公路大桥和杨泗港长江大桥。其中,沌口长江大桥和青山长江大桥为武汉市四环线的两座过长江通道。

  据了解,沌口长江公路大桥起于沌口开发区汉洪高速,止于江夏区青郑高速,计划2018年建成;青山长江公路大桥起于化工新区建设乡新集村附近,止于武汉市黄陂区汉施公路以北,计划2018年建成;杨泗港长江大桥起于汉阳区国博立交,止于武昌区八坦路立交,总计划2017年建成。

  目前,武汉已经通车7座长江大桥,第八座长江大桥——鹦鹉洲长江大桥在建。

  改造七大交通工程

  今年,武汉还计划改造七大交通工程,分别是三环线南段综合改造,改造范围从白沙洲大桥至珞喻东路;长江大道二期,改造范围从三环线常青立交至青年路;武咸公路改造,从白沙洲大道高架落地点至青郑高速建设全程高架;中南路和中北路改造,从武珞路到岳家嘴立交进行景观化改造;汉阳大道改造,从滨江大道至三环线孟家铺立交进行景观化改造;光谷大道改造,从珞喻东路到郑桥路,全长约5.6公里,建设约2.7公里的高架;江汉二桥拓宽改造。

  加快修建环湖路

  武汉市政府要求,由武汉市水务局牵头,规划、园林部门参加,与各区一起完成新城区湖泊“三线一路”,加快修建环湖路锁定岸线,有条件的修成水泥路,没条件的先修砂石路,并栽上行道树,防止被蚕食。武汉市湖泊局必须每季度对全市166个湖泊巡查一遍,各区对辖区内的湖泊每月巡查一遍,对周边有房地产等开发项目的热点湖泊要每周巡查一遍,切实杜绝填湖现象。

  新建污水管网100公里

  武汉市政府要求加强二郎庙、落布咀、龙王嘴、黄金口等重点区域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新建污水管网100公里,6月底要完成光谷大道、雄楚大道排污管道建设,实现东湖、南湖主要排污口截污。推进汉西、南太子湖、三金潭等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完成汤逊湖污水处理厂扩建主体工程。同时,启动龙王嘴污水厂尾水排江工程。

  三问资金安排

  1.钱花到哪里

  去年,武汉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共完成投资1380亿元,比2012年增长20%。今年是武汉市城建攻坚年,今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资1500亿元,比去年增长8.7%。具体安排如下:

  约127亿元用于新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中心城区旧城、旧厂、旧村的基础设施建设;

  约278亿元用于武黄、汉孝城际铁路、天河机场三期、四环线、沌口长江大桥、青山长江大桥等综合交通枢纽工程;

  约856亿元用于地铁3、4、6、7、8号线,以及鹦鹉洲大桥、杨泗港大桥、二环线画圆、三环线改造等城市内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约124亿元用于排水、排污和湖泊治理;

  约94亿元用于园博园、绿道、特色公园等园林绿化建设;

  约22亿元用于金口水厂配套建设,以及公共停车场、路灯、消防、供水改造建设。

  2.钱从哪里来

  融资难是制约武汉市城市建设的主要因素。

  武汉市政府要求,各投融资主体细化资金渠道,落实资金来源,继续积极稳妥地使用好融资租赁、股权信托、中期票据、企业债券等融资工具,多渠道筹融资、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高速公路、污水处理、停车场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要根据国家政策要求,积极整合、拓展、提高自身经营性资源,做大经营性收入。同时,各投融资平台公司要加大打包土地储备和出让力度,将其作为城建计划的资金来源。

  3.今年还债多少

  此次大会上,武汉城建委、发改委、财政局联合下发了《2014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改造维修项目建设投资及资金计划的通知》,公布今年武汉市级城建投融资平台公司还本付息资金规模为685亿元。其中,武汉市城投公司要还本付息396亿元,武汉地产集团要还本付息153亿元,武汉地铁集团要还本付息130亿元,武汉水投公司要还本付息6亿元。(楚天金报 记者梅丹)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