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鸡蛋水煮后怪事发生:蛋黄捏不碎 能当球打(图)

2014年01月23日 14:43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鸡蛋水煮后怪事发生:蛋黄捏不碎能当球打(图)
    记者买了同一个经销商供应的鸡蛋,煮熟后剥壳发现,蛋黄外还有一层“皮”。
黎女士的孩子用蛋黄来跟乒乓球做弹跳对比(弹得高的是乒乓球)

  南宁一市民将鸡蛋水煮后,怪事发生了——

  蛋黄能当球打,这蛋是鸡生的吗?

  核心提示:正常来说,煮熟的鸡蛋蛋黄应该是一捏即碎的,如果发现蛋黄像软糖一般捏了不碎,还能当乒乓球来打,你还敢吃吗?

  日前,家住南宁市亭洪路南铝社区的黎女士在一家超市里买鸡蛋时就碰到了这样的怪事。蛋黄弹性十足,嚼之无味,黎女士怀疑鸡蛋有问题,不敢再吃第二个。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记者到黎女士家了解情况。

  怪事

  鸡蛋蛋黄煮熟后 可当乒乓球来打

  1月14日,南宁市民黎女士到华联超市江南店买了一盒小土鸡蛋。21日早上,她用水煮鸡蛋约5分钟后,在煮蛋锅里放入儿童面条。面条煮熟后,她将鸡蛋捞出,剥开蛋壳一看发现,蛋黄软软的,弹性十足,很像软糖。“平常我们吃的鸡蛋,煮熟后蛋黄一捏就碎,变成粉了。”黎女士说,一开始看到这个捏不烂的蛋黄,她还以为是没煮熟,于是又单独将蛋黄放进微波炉焖热了一下,但拿出来后还是老样子。

  21日中午,记者来到黎女士家,看到了她所说的弹性十足的蛋黄。记者用手捏了捏蛋黄发现,其果然很有弹性。为了证实那盒鸡蛋里是否仍有同样的奇怪鸡蛋,黎女士决定将剩下的3个鸡蛋水煮。水煮15分钟后,记者剥开这3个鸡蛋发现,其中一个鸡蛋的蛋黄也如先前黎女士看到的那个鸡蛋一样有弹性。记者将蛋黄剥离,用力在瓷砖地板上摔打,没想到,蛋黄不仅没碎烂,还蹦起了约10厘米的高度。黎女士的女儿拿来像打乒乓球一样在地板上拍打10余次,蛋黄依然未粉碎。

  黎女士说,先前买回来的鸡蛋有两个也出现过类似现象,有一个鸡蛋的蛋黄还被她用勺子使劲地碾碎喂给了她的孩子,后来她越来越感觉不对劲,才打电话反映给本报记者。

  核实

  超市里再煮鸡蛋 却未发现问题

  记者注意到,黎女士购买的鸡蛋是南宁市好放心养殖场总经销的,盒子上写着包装日期是1月3日,产地是隆安。

  黎女士买到的鸡蛋究竟是例外还是普遍都存在这个情况呢?记者决定再买1盒鸡蛋进行实验。21日,记者在超市内购买了同一个供应商的1盒小土鸡蛋。记者将5个鸡蛋水煮后剥开发现,前面4个鸡蛋很正常,但第五个鸡蛋也出现了奇怪的现象:蛋黄外面竟然还包着一层较厚的像红薯皮一样的“皮”。

  记者和黎女士将这些奇怪的蛋黄带到华联超市江南店,希望得到一个说法。超市一位管理人员看过蛋黄后表示,卖过这么久的鸡蛋,也是头一次遇到这样的怪事,他们也弄不清楚是怎么回事。随后,超市方面电话叫来了养殖场的一名业务代表。业务代表称养殖场的鸡都是用玉米谷糠等饲料喂养的,没有添加什么禁止添加的元素,更不可能是假鸡蛋。对于这样的奇特现象,他也无法解释。

  经超市、供应商和黎女士协商同意,在记者的见证下,三方同意在超市里任选一盒同日期同牌子的鸡蛋进行试煮。如果再发现类似的奇怪鸡蛋,供应商表示会负责赔偿。

  在记者见证下,超市方面现场分别煮了两盒鸡蛋,一盒是1月19日包装的,一盒是1月3日包装同一牌子的鸡蛋,每盒10个鸡蛋。煮熟后,剥壳20个鸡蛋发现,所有鸡蛋都正常,没有发现奇怪鸡蛋。

  处理

  超市给消费者 “退一赔一”

  虽然现场试煮未发现问题,但黎女士表示,由于先前已经吃下了2个奇怪鸡蛋,不知道这个鸡蛋是否有害,担心健康受到损害。超市大客户部领班小欧表示,供应商刚才出示了鸡蛋销售的食品流通许可证等三证,都是合格的产品。至于出现这样的奇怪鸡蛋,猜测只是个别例子,并非普遍现象。小欧表示,按照国家有关消费投诉的规定,超市将给予黎女士“退一赔一”的处理。

  而记者致电广西畜禽产品检验中心了解到,目前,中心主要检测畜禽产品是否有兽药残留和农药残留,无法检测鸡蛋真伪。而记者了解到,广西质检部门虽然可以检测鸡蛋真伪,但要检测项目繁多,实验过程复杂,耗时较长。黎女士说,吃了这些鸡蛋后,感觉也不像人造鸡蛋,考虑到现实情况,同意了超市的赔偿条件,接受“退一赔一。21日下午,黎女士从超市方面拿到了“退一赔一”款项共20.4元(1盒鸡蛋的价钱是10.2元)。

  新闻链接

  鸡蛋为何弹性十足

  他们这么解释

  鸡蛋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食物,然而近年来,关于鸡蛋的各种投诉也不少,各种传言流传甚广,令普通民众难辨真假。特别是一些消费者遇到比普通鸡蛋奇怪的现象,就容易跟“人造鸡蛋”挂上等号。不久前,新浪网《新观察》栏目联合央视综合频道《生活早参考》做过一档特别节目,揭穿了所谓人造蛋背后的秘密。

  弹性十足的蛋黄很容易被人误认为是“人造鸡蛋”,央视记者将被人认为的“人造鸡蛋”拿到了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了实验。

  相关专家带领记者做了一个化学分析,通过和真鸡蛋成分的对比图来判断一下这个弹性鸡蛋的真假。实验过程是分别提取两个蛋黄的相同位置做红外光谱分析,如果说成分是接近或者一样且曲线基本吻合,就可以判断两个物质90%以上的可能性是同一物质。经过分析弹性鸡蛋确为真鸡蛋。

  那么为何这种鸡蛋的弹性会这样大呢?专家称,事实上,把鸡蛋放在冰箱里,冰箱的温度调到-7℃,然后放置1个星期左右,这样的鸡蛋通常会比新鲜的鸡蛋弹性大很多。在春节前,养鸡户把鸡蛋存放的时间长一点,为了到春节的时候卖一个好价钱,于是就“造”出了弹性鸡蛋。

  此外关于人造鸡蛋的说法,2010年12月中央电视台一期《焦点访谈》节目中曾对此进行了揭秘,称“人造鸡蛋批量生产不可能”。记者从网上找到制造假鸡蛋的配方,在实验室中,通过调制海藻酸钠和添加着色剂柠檬黄来制造蛋清和蛋黄,用氯化钙溶液将其固化成型;通过把几种原料熔化,做好的鸡蛋在里面裹上一层溶液冷却来做蛋壳。但这种假鸡蛋很容易被消费者识破,制作上也费时费力,很不现实。(当代生活报记者 冯耀华 文/图)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