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父亲欠债离家出走13年 诚信三兄弟替父还钱(图)

2014年03月04日 08:49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父亲欠债离家出走13年诚信三兄弟替父还钱(图)
图为:家人呼唤许天森回来共享天伦
图为:许波还保留着许天森留下的债务清单

  人到中年欠下一万余元高息债务,债主隔三差五上门催收;一家老小七口人,蜗居在一间40平方米的平房……13年前,生活的压力让44岁的汉川人许天森不堪重负,选择了离家出走。

  家中突然没了顶梁柱,许天森18岁的大儿子许波和其16岁的双胞胎弟弟许飞、许跃只好相继外出打工。5年后,他们还清了自己所知道的父亲的欠债。如今,三兄弟的经济条件都不错,已经陆续购置房产并成家立业。

  13年来,许波和家人一直没有放弃寻找父亲。他们在电视和报纸上发布寻人启事,还租车到武汉郊区寻访,可至今一无所获。“父亲还欠了两笔债,但我们不知道怎么联系债主,如果能找到父亲并确认债务,我们愿意替父亲还清这些债务,希望父亲能早日回家享清福。”许波说。

  一万多的债务压得他喘不过气

  顶梁柱留书离家出走

  “我走了,对不起你们,再见了!”发黄的信纸上写着这样一句话。2月26日上午,在汉川市分水镇恒太巷一栋两层楼房里,许波慢慢展开这两张纸,向记者说起13年前的那个冬天。

  2001年以前,许家住在汉川分水镇汉江南岸的湾潭乡小洲村,一家老小七口人,蜗居在一间40平方米的平房。许天森是名兽医,一般上午走村串户去工作,下午和晚上就找人打牌。那几年里,许天森打牌输了不少钱,手头拮据。

  许天森的三个儿子相继长大,生活开销也越来越大。1999年和2000年,许天森找几个朋友借了一万多元钱,其中一部分钱要承担较高的利息。

  2000年底,到许天森家要债的人一拨接一拨。随着农历新年越来越近,债主们逼得更紧了。

  2001年元月2日上午,许天森的老婆李荣姣出门清洗衣服,返回已不见丈夫的身影,桌上多了两页信纸,上面是“遗言”、债权债务清单。

  清单显示,他2000年做兽医的承包费,两个村各欠他2500元,村民向某欠他1000元,“我欠别人的凭条,息债他们免了,安葬费找兽医站!”“你们好好生活,我走了……我欠别人的钱,凭条,你们慢还。”

  虽然上述清单上未列举债务明细,但家人记得,许天森曾向幸福村瓦匠师傅借过几千元,另欠两个朋友4000元和5000元,欠债本金共达1.3万余元。

  李荣姣赶紧到村湾前后寻找打听,得知许天森骑着自行车,刚到汉江边转了转。许波也认为,父亲写下这份“遗书”,是因为压力太大想不开,准备寻死以求解脱。父亲突然离家出走,一家人的生活全被打乱了。

  各地闯荡学得一门手艺

  三兄弟过上了好日子

  当年,许波只有18岁,初中毕业三年的他,在湾潭乡开麻木,每天收入几十元,许飞、许跃刚初中毕业,分别学习家电维修和兽医。

  父亲出走后,许波觉得开麻木赚钱太慢,就揣着母亲李荣姣给的100元钱,只身去广东,学习服装裁剪手艺。

  半年时间,许波只花了200元,最后拿到老板给的600元工钱,又去广西闯荡。一年后,许波初步掌握了服装裁剪技术。

  2002年,17岁的许飞、许跃去了广东打工,李荣姣则随许波来到河北石家庄,许波给人做服装,她就帮忙打零工。

  许波在石家庄的前五年,都在帮别人打工。2007年,许波结婚,夫妻俩凑出几千元钱,在石家庄买了一些设备,创办了一家小服装厂。“购买布料,请工人来裁剪,制作成衣,卖给经销商。”许波简单地介绍,工厂目前有20多名工人,一年收益二三十万元。许波摸出生意经后,又带着两个弟弟到石家庄发展。

  小弟弟许跃对此非常感兴趣,也在石家庄开了一家服装厂,与大哥的收入不相上下。母亲李荣姣则给两个服装厂轮流做饭,身处异乡的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其乐融融。二弟许飞还是热衷电子技术的老本行,目前仍在深圳打拼。

  讲诚信主动替父亲还债

  孝子愿承担所有债务

  2004年,许家卖掉了江南小洲村的老房,得了8000元钱。次年,打工的三兄弟各人设法筹了1万元,花3.5万元买下分水镇恒太巷一栋旧楼房,举家搬迁至汉江以北。许波说,“原来住的地方经常有人打牌,我很不喜欢”。

  许天森留下的债权清单,李荣姣曾经一一找过,其中一个村送来了500元,向某还了620元,其余4880元至今没有追回。

  许波说,虽然“父债子还”并无法律依据,当地也有“人死账烂”的说法,但对父亲所欠的债务,他们三兄弟自始至终都认账。2005年,许波兄弟主动与江对岸的瓦匠爹爹取得联系,归还了4500元欠款。这一年,许波23岁,两个弟弟21岁。

  为此,记者专程赶至幸福村,找到瓦匠师傅刘以生。今年已经74岁的刘以生,谈及当年许天森借债的一幕,仍记忆犹新。

  刘以生介绍,许天森找他借款数千元并写下欠条,可在他上厕所之际,许天森拿走了欠条,借款顿时失去了凭证。他还以为这笔借款再也无法追回。

  刘以生的老伴周仙仙说,没想到许天森的三个儿子踏入社会,赚到钱后就把欠款还了,“他们还是蛮讲信用!”虽然多年没见许波三兄弟,周仙仙仍朴实地称赞道。

  去年,许波在恒太巷又买了一栋新房,花了24万元。九年前举全家之力购买的那栋房,分给了二弟。三弟许跃则拿出28万元,在汉川分水镇上买了一套商品房。“对我们来说,父亲剩下的欠债,已算不上什么了。”许波对记者说,父亲欠债的两名朋友一直没上门,家人也不知道如何联系他们,如果父亲能够回来确认,他和弟弟愿意替父亲还清这些债务。

  13年未中断寻找的脚步

  盼父早日回家享清福

  13年来,许波一家人从未放弃寻找失踪的许天森。种种细节,让许波推断,“他肯定仍然健在,并在外面谋生”。

  许天森出走时,其兽医工作证也被带走。此后的一年多时间内,许家的电话经常响起,李荣姣拿起听筒,里面却没有人说话。李荣姣认为,这些“无声来电”应是丈夫许天森打回的,“他是想听一听家人熟悉的声音,又不敢开口说一说自己的情况”。

  2002年左右,分水镇大洲村的许惟福,在汉口走街串巷收废品时,与许天森不期而遇。许惟福回忆说,两人在一起抽烟,聊了半个多小时,聊着聊着许天森就哭了,他流着眼泪说对不起妻子和三个儿子,称自己在武汉过得也不稳定。

  说到这里,许波的眼眶也红了。许惟福说,他本来准备问下许天森在哪里打工,可是来了一笔业务,等收完废品后,许天森就不见了踪影。

  许波三兄弟很想找到父亲,此前多次来汉,通过报纸和电视,发布寻人启事。有次还遇上骗子,对方称许天森在物流公司做会计,索酬金却不愿见面。许天森81岁的老父亲许金哇坚持认为,儿子只精通兽医这一门技术,不可能去做会计!

  “2月23日,我租了一辆面包车,载着母亲到武汉寻找父亲。”许波说,父亲是兽医,在养猪场很容易找到工作,他在汉阳永丰街、武昌金水闸等城乡接合部,找到了多个养猪场,养殖户均称不认识照片中的许天森。

  “这么多年了,也没有捎个信回家,我有时候就想,他是不是又找人成家了。”李荣姣说起丈夫就泪眼婆娑,“哪怕他真的成家了,我们也不怪他,只希望他能回来看看年迈的父母,看看满堂儿孙,好好享清福。”

  ■ 对话许波

  “能理解父亲当年的压力”

  楚天金报:你父亲当年留下债务离家出走,你们有没有怨恨过他?

  许波:虽然父亲离家多年,但我们并不怨恨他。我们兄弟走上社会后,知道了生活的艰辛。现在我和三弟都已结婚并生儿育女,也能理解父亲当年所承受的压力。

  楚天金报:父亲的出走对你们来说意味着什么?

  许波:父亲的出走,促使我们三兄弟早日步入社会,成长更快并成家立业。现在,一家四代同堂,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就越发想寻回父亲,让他和儿孙们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

  楚天金报:如果找到父亲了,你们想对他说什么?

  许波:父亲今年已经57岁了,如果他跟我们在一起,今后什么事都不需要他操心了。(楚天金报 文/首席记者饶纯武 记者李光正 实习生宋云鹏 图/记者刘大家)

【编辑:单梦竹】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