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幼儿园巧立名目收取书本费 几本书就收550元(图)

2014年03月20日 10:09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幼儿园巧立名目收取书本费几本书就收550元(图)
幼儿园收费,收据上盖的却是一家公司的公章。

  不少幼儿园巧立名目收取书本费

  南宁市物价和教育部门表示此举违规,查实将严处

  “每个学期发几本书、一张光碟,就要收费550元。”南宁市民王先生认为遭遇了幼儿园的“天价”书本费,而这是国家三令五申不允许收取的。近日,南国早报记者调查发现,南宁不少幼儿园都存在巧立名目收取书本费的情况,物价和教育部门表示此类行为违规,一旦查实将进行处理

  1

  家长质疑幼儿园乱收费

  王先生家住南宁市明秀东路,孩子在离家不远的明秀二区幼儿园上学。2月24日,他和妻子带孩子到幼儿园报名注册,交费时除了保教费、伙食费外,还需交纳书本费,不论大、小、中班收费均为550元。交费后,他拿到了一张收据,款项名为“教材及软件使用”。与前述两项收费不同的是,这张收据上盖的公章不是幼儿园的名称,而是名为“南宁市瑞高文化商务服务中心”的一家公司。

  开学后,孩子陆续带回了3本教材,内容分别为数学、分级阅读、中英文手工作品秀,每本书的定价均为49元。“内文仅有薄薄的十几页,其中《分级阅读》全书只讲了一个故事。”王先生说,从教材内容和印刷质量来看,这3本书编排简单,印刷普通,根本不值那个价钱。而所谓的“软件”,就是学期结束时的一张光碟。

  如此昂贵的教材收费依据何来,让王先生大惑不解。随后,他在网上查询得知,早在2011年12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印发的《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发改价格〔2011〕3207号)中就有规定:幼儿园不得收取书本费。既然有了“禁令”,那幼儿园以其他公司的名义来收费的行为是否涉嫌乱收费呢?

  王先生说,书本费是交给幼儿园的,要不是仔细看了一下收据,家长根本不知道有“书商”的存在。由于担心当面质疑园方做法,老师会给孩子“穿小鞋”,他选择向媒体反映,希望有关部门调查一下。

  2

  不少幼儿园打擦边球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南宁市多家幼儿园,发现不少幼儿园都存在收取书本费的现象,其中以民办幼儿园为主,收费幅度从数十元到数百元不等。由于担心家长举报,不少幼儿园在收书本费时很“巧妙”,有的写个“其他”含糊其辞,有的则以“学杂费”为名,还有的直接要求交给老师,不开任何收据或凭证。

  南宁市长堽路一家幼儿园负责人说,除了每个月正常交纳的保教费、伙食费外,每个学期还收500元的“杂费”,其中包含了上百元的书本费。因部分书本是幼儿园老师编印的,书本的价格其实并不贵。鲤湾路一家幼儿园则表示,开学一次性收完整个学期的费用,大概为5500多元,当中包含了保教费、伙食费、书本费等费用。如果上兴趣班,需要另外交费。

  “按物价局核定的项目收费,不额外收取书本费。”济南路一家幼儿园的负责人说,虽然是民办幼儿园,但每项收费都对家长公示,并向物价部门进行备案,不存在乱收费现象。

  走访中,记者虽未发现公办幼儿园明目张胆收书本费的现象,但打擦边球的亦大有人在。

  李女士的孩子3岁多,去年曾在一家实行差额拨款的公办幼儿园就读。当时,幼儿园请来上海一名专家,要求家长去陪同听课。“他播放了多种音乐,让孩子分辨是哪种乐器演奏的,两三岁的孩子哪里知道这些乐器?”李女士说,这名专家称通过这种方法,能让孩子的注意力更集中。李女士是师范专业毕业的,对教学方法有一定了解,当场提出了质疑。不过,名为“音乐健康教育”的课程还是在该幼儿园推行了。

  “在课堂上,老师以‘自愿’的名义找家长挨个签名,谁都不好意思拒绝。”李女士说,幼儿园这种做法就是巧立名目收钱,家长如果不交费又担心老师对孩子不好。如今,她的孩子在一家全额拨款的厅级单位幼儿园学习,每学期的收费相对透明,也没有额外收取书本费。

  3

  幼儿园收书本费违规

  对于家长“幼儿园收取书本费”的说法,明秀二区幼儿园园长刘女士称,这是“书商”所收,并非幼儿园行为。

  刘表示,该园是南宁市一类一级幼儿园,全园都使用多媒体教学,考虑到幼儿园老师流动性较大,她们在选择教材方面比较慎重。“这家书商的教材我们已经用三年了,大家普遍反映比较好。”刘说,幼儿园选择教材,首先要看老师好不好教,孩子的学习兴趣高不高,她曾到出版公司考察过,认为对方的多媒体教材有音乐、动画、互动,孩子更容易接受。

  面对550元/学期的教材及软件费,刘女士坦承价格是有些贵,但书商认为成本及软件维护费用较高,一直还想提价,她没同意。“如果家长有反映,我们可以更换。”刘说,等下次开家长会时,将就此事征求家长意见。

  那么,这些所谓的教材费、软件费的收取有何依据?对此,南宁市物价局收费科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幼儿园为在园幼儿教育、生活提供方便而代收代管的费用,应遵循“家长自愿、据实收取”的原则,不得与保教费一并统一收取。幼儿园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提出意见,经省级价格主管部门、财政部门审核,三部门共同报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后执行。幼儿园除收取保教费、住宿费及省级人民政府批准的服务性收费、代收费外,不得再向家长收取书本费及其他费用。

  3月19日上午,南宁市教育局基教科工作人员说,教育部门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任何形式的书本费都是不允许收取的。如果有书商向幼儿园推销书本,园方应该先征求家长意见,在家长自愿购书的情况下,才能收费买书。如幼儿园未经家长同意以书商名义强制收取书本费的,属于违规行为,家长可向物价、新闻出版或教育部门进行举报。此外,在春秋学期开学及平常的教学过程中,教育部门都进行教育收费方面的检查,一旦发现教育乱收费行为将按规定处理。

  几岁的孩子一个学期需要购买数百元的教材吗?南宁市幼儿教育教研员黎超晖认为,幼儿阶段的教育主要是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快乐成长,并非向他们灌输多少知识来作为评价。而类似多媒体教学之类的手段仅是辅助工具,遏制幼儿教育“小学化”已是大家的共识,应该是幼儿园共同的努力方向。(南国早报记者 赵劲松 文/图)

【编辑:单梦竹】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