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一精神障碍患者停药20多天后砍死6岁堂弟(图)

2014年04月09日 08:4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深圳一精神障碍患者停药20多天后砍死6岁堂弟(图)
精神障碍患者是弱势群体,社会应给予更多关注。新华社发

  精神病患持刀杀死6岁堂弟

  检方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其批准逮捕 检察官呼吁“事前预防”比“事后控制”更重要

  患有精神障碍(俗称精神病)的他停药后,将6岁堂弟骗到楼顶杀害。近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李某某批准逮捕。记者从深圳检方了解到,近年来深圳检察机关已经办理了多件精神障碍患者暴力案件,检察官认为,应加强对精神障碍患者的监管,对此类恶性案件重点应“事前预防”。

  案发前20多天停止服药

  心里愤怒产生杀人念头

  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现年21岁,患有精神分裂症,从2010年底开始,先后两次在精神病医院治疗。但案发前20多天他停止了服药。

  去年12月29日,李某某好像听到有人说他没用,心里很愤怒,便产生了杀死堂弟的念头。他先到住处附近一座废弃的厂楼“踩点”,之后回到家中,准备了一把菜刀和黑色塑料袋。当天上午,李某某谎称带堂弟外出玩耍,征得其奶奶同意后,他将堂弟带到废弃厂楼的楼顶杀害。2014年3月28日,侦查机关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提请批准逮捕李某某。

  经鉴定,李某某患有精神分裂症,案发当日其处于该病显症期。实施作案行为时,其受精神障碍影响,实质性辨认能力完全丧失,常识性辨认和控制能力尚存在。

  4月3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作出批准逮捕李某某的决定。案件承办人、侦查监督一处检察官刘伟成表示,李某某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涉嫌故意杀人罪,案发时其受精神障碍影响,但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其可能实施新的犯罪,有社会危险性,且其有可能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刑罚,符合逮捕的条件,应当予以逮捕。

  记者调查:精神病患犯案动机难解手段残忍

  记者了解到,深圳的精神障碍患者犯罪的案件时有发生,而且作案手段特别残忍。2012年以来,检察机关已经对多件没有完全丧失辨认能力和控制能力的精神障碍患者杀人或故意伤害的案件提起公诉。办案中,还发现一些案件的被告人具有偏执型人格、冲动型人格等不良人格特质以及其他心理障碍等。

  被告人石某某患有精神分裂症,他常感觉身边很多人议论自己,且欲加害自己,特意买来一把弹簧刀防身。他在快餐店吃饭时,觉得隔壁有人在谈论他的行踪,“他们在骚扰我”,他拿出弹簧刀,当场捅死1人,捅伤3人。该案目前法院尚在审理中。

  被告人文某某患“疑病障碍”,并继发抑郁发作。他怀疑自己得了艾滋病,并传染给妻子和儿女。尽管多次检查结果都是阴性,文某某就是不信,反而认为是医院查不出来。为避免家人受罪,他用被子将妻子和10岁儿子捂死,自己自杀未遂。去年12月,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

  被告人冯某某患有精神分裂症,其走到马路上感觉有人骂他,遂拿出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对行人乱捅,捅死2人,捅伤5人。他说:“我感觉有声音在议论我,都在骂我嘲笑我,我觉得周围有人想害我。”他曾在几个医院看过精神障碍,一直在吃药。2012年9月,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其无期徒刑。

  办案检察官称,精神障碍患者的思维异常,经常出现一些被害妄想、幻觉、人格改变、神经质性格等,容易做出极端的事情,其中尤以杀人、伤害为主,其作案动机常人难以理解,实施暴力行为突然,手段残忍,不计后果,对家庭安全和公共安全具有严重的危害性。

  检方说法:强制医疗3起不负刑责精神病患

  去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刑事诉讼法增设了强制医疗程序,对于实施暴力行为,危害公共安全或者严重危害公民人身安全,经法定程序鉴定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障碍患者,有继续危害社会可能的,可以予以强制医疗。记者了解到,迄今为止深圳市检察机关已经对3起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障碍患者申请强制医疗。

  检察官刘伟成认为,强制医疗程序只是事后控制,更重要的是事前预防。首先,监护人要切实负起监护责任,让精神障碍患者得到正规有效的治疗,督促病人按时服药,定期复诊。在日常生活中,更要密切关注精神障碍患者的精神状态,一旦发现有异常的苗头,要及时采取措施加以预防。其次,要设立精神障碍强制医疗机构,对那些经过专业评估,明显具有危险性,随时可能危害公共安全的精神障碍患者,以及经济困难、家庭无力监护或没有监护人的精神障碍患者实行集中收治,而不是等到悲剧发生后才亡羊补牢。第三,要建立基层监控防范体系。基层派出所、街道办、村委会、居委会、社区等应切实履行管理职责,掌握辖区内的精神障碍患者的真实情况,坚持定期走访,协调解决医疗困难,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处置。此外,还要加大对精神卫生法的宣传力度,普及精神卫生知识,努力改变人们对精神障碍患者的歧视和偏见。

  检察官刘伟成表示:“精神障碍患者是弱势群体。对弱势群体的保护,标志着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希望社会能够给精神障碍患者更多的尊重、理解和关爱,因为只有他们正常地生活,我们的社会才会和谐。”

  法规预防:增设强制医疗程序

  去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刑事诉讼法增设了强制医疗程序,对于实施暴力行为,危害公共安全或者严重危害公民人身安全,经法定程序鉴定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障碍患者,有继续危害社会可能的,可以予以强制医疗。

  迄今为止市检察机关已经对3起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障碍患者申请强制医疗。

  检方建议:建立基层监控防范体系

  基层派出所、街道办、村委会、居委会、社区等应切实履行管理职责,掌握辖区内的精神障碍患者的真实情况,坚持定期走访,协调解决医疗困难,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处置。

  此外,还要加大对精神卫生法的宣传力度,普及精神卫生知识,努力改变人们对精神障碍患者的歧视和偏见。(记者王纳 通讯员孟广军)

  新闻链接

  春季精神疾病高发

  狂躁或抑郁快就医

  记者昨日从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获悉,春季气候多变,不仅是流行性感冒、发烧、呼吸道疾病多发期,也成为精神疾病复发或频发的高峰期。专家提醒,倘若家中有人患精神疾病或有精神病史,春季家属要格外注意病人的情绪。

  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精神卫生科范主任介绍,精神病人对气温、气压、湿度、气流等气象要素的变化高度敏感,易造成旧病复发,病情加重或恶化。春天气压较低,容易引起人脑分泌的激素紊乱,诱发精神分裂症、心理障碍、焦虑、抑郁等多种重型精神病。专家特别表示,除与气候有关外,有些人认为春节不宜吃药,所以擅自停药或减药,导致精神病复发。

  范主任提醒,倘若家中有人患精神疾病或有精神病史,家属要学会观察精神病人复发的一些表现和特征。如彻夜不眠、毫无倦意、注意力不集中、言语杂乱、动作增多等。平常性格正常,突然变得沉默寡言、孤独,如果没有特殊原因,也应引起重视。

  对于预防措施,范主任表示,病患家属应该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给病患按时按量服药,病情稳定的病人应等春季过后按照医嘱再减少药量;生活要规律,不得熬夜,饮酒、茶、咖啡等。若出现长期失眠、情绪波动大或易怒等,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记者鲍文娟 通讯员赵艳军)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