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考男子辞大学老师回乡当村官 称受焦裕禄影响(图)

2014年04月17日 09:16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兰考男子辞大学老师回乡当村官称受焦裕禄影响(图)
程广京下地干活 资料图

  兰考县葡萄架乡副乡长、董庄村党支部书记程广京

  不当大学老师 离开大都市重返山村当“村官”

  为尽快了解村民,每天连续工作16小时走访、总结

  昔日“屁事儿不懂”的“毛头小子”成了村民口中的“好官”

  三四月份的兰考,草长莺飞,处处生机盎然。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更为这片土地增添了勃勃生机,也使村官程广京更加坚定了自己当初的决定:辞去大学老师的工作回家乡当“村官”。他说:“只要有一颗爱民、亲民、为民办实事的心,没有什么事情是做不成的。”

  从小立志做焦裕禄式的好官

  程广京1986年出生于兰考县葡萄架乡。当同龄人沉迷于做歌星影星的时候,他却梦想着当一个“村官”,一个像焦裕禄、吴仁宝那样实心实意为群众办事的好官。

  “这主要得益于我爷爷。我家就在土山村,焦裕禄曾在这里工作过,并且和我爷爷感情很深。小时候爷爷经常给我讲焦裕禄怎么一心为民的事,我很受触动。” 程广京熟悉各种版本的焦裕禄影视作品,“每年5月14日焦裕禄离开的日子,我都会反复看电视台播放的《焦裕禄》影片,每次都忍不住落泪,那时候我就想,将来我长大了就要做个村官,一心为民办实事,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程广京说。

  放弃在大城市当大学老师的机会

  程广京的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程广京记得从小妈妈对他唠叨最多的就是“好好读书,有出息了就再也不用和土坷垃打交道了”。

  当程广京以优异成绩毕业并当上大学老师时,家人逢人便说“总算没白培养,孩子再也不用像我们一样‘面朝黄土背朝天了’”,然而程广京没让父母高兴多久,他始终忘不掉儿时的梦想。2008年河南省选聘大学生村官,程广京毫不犹豫报了名,“当时怕父母不同意,报名时都没敢告诉他们”。

  经过层层选拔,程广京被录取了,这却让父亲大发雷霆,“才走出去,你又要回来,你会啥?给你一千个本事,你也造不出个‘华西村来’!”

  那夜,母亲不停抹泪,父亲不停抽烟。程广京很内疚,“但没办法,焦裕禄的影子在我的心里挥之不去,我必须坚持我的梦想”。程广京很快辞去工作,离开大都市,重新开始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

  从“屁事儿不懂”到“程书记是个好官”

  程广京被分配到离家不远的董庄村,担任党支部副书记一职。

  到董庄村报到时,迎接他的不是群众的鼓励和掌声,而是质疑和议论,“一个毛头小伙子屁事儿不懂,能干些啥……”

  “这让我意识到,要想让村民认可,必须和村民拉近距离,为村民办实事。”程广京开始利用业余时间走村串户,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儿开始一件件去做。

  农忙时节,他顶着高温帮贫困户收小麦,并拿出积蓄帮其购买良种。春节、中秋节他自费为老党员、贫困户送生活必需品。村里变压器年久失修,他多次跑电业局争取大负荷变压器。争取项目资金,两年新打机井53眼,修复旧井10眼,疏通河道3000多米……

  一件件小事乡亲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间,逐渐接纳了这个“毛头小子”。很快“程书记是个好官”就在村中传开了,村民开始主动和他打招呼,两家发生争执,只要程广京上门,村民立刻给“面子”,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两年带领村民修路5000余米

  董庄村全村人口2150人,耕地2510亩,是个典型的农业村、贫困村,经济落后。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而董庄村的路是出了名的“烂”,“下雨溅泥,不下雨落土”。路不好,出行不便,不说影响经济发展,连外村的姑娘都不愿嫁进来。

  为了让村民出行条件变好,也为了尽快带村民致富,程广京决定:“修路!”他开始天天骑电动车往相关部门跑,有时为修路还要自己掏腰包。更让程广京为难的是,部分村民的保守思想,“有一户村民的院围墙就在要修的路上,怎么劝说、送东西都不愿意拆,后来我说‘要是不拆我就一直坐这儿不走了’”,最后,在程广京的软磨硬泡下,村民终于同意拆除围墙。

  在程广京的带动下,上任仅两年,董庄村共修水泥路5000余米,形成了“三纵三横”的路网,成为远近闻名的水泥路面全覆盖村,为村内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

  拿出结婚的钱建日光温室

  上任之初,董庄村处于半瘫痪状态,“听说以前的村班子平均不到一年就会被赶下台”,为了不被“赶下台”,程广京下了很大功夫。

  上任第一天,他就开始挨家挨户走访、总结。“走访发现部分村民思想保守,接受新事物能力差,希望手里有钱,却苦于没有门路。”为了帮村民找“门路”,程广京“跑断了腿, 磨破了嘴”,“每天连续工作16小时以上,鞋子磨破了好几双,脚上起了好多水泡”。

  经过调查、摸排,他确立了“加快调整种植业、重点发展养殖业、迅速拓展劳务经济”的目标,很快决定建立特色种植示范园,自费三赴寿光和砀山请来技术员。借助县大学生村干部创业贷款,投资建造了两座日光温室作为示范棚和一座育苗棚为农户免费育苗。又到有关部门帮助种植户申请创业基金60万元,解决了搭建日光温室资金困难的问题。如今,村拥有标准化日光温室36座,实现销售收入190万余元,2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那时候真是难啊,为了筹措资金,我把准备结婚的钱都拿出来了”,说起当时的情景,程广京很是感慨。为缓解村中劳动力过剩的情况,他又多次与劳动部门协调,年输送外出务工人员600余人次,为村里带来了1000万余元的收入。

  看着村民的小日子越过越红火,程广京劲头也更足了:“我相信,只要有一颗爱民、亲民、为民办实事的心,就没有什么事情是做不成的。”(郑州晚报记者 李爱琴)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