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用卡388元欠款五年变2万 当事人称未收到通知

2014年04月22日 09:21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刷卡忘还款 388元欠款五年变2万

  当事人入银行“黑名单” 称未收到任何通知

  省城一家公司老总李凌(化名)最近去办理公积金贷款,结果发现自己已被银行记入信誉不良记录“黑名单”。5年前,他在山西一家公司上班时,公司曾为他办理一张信用卡,他用这张信用卡刷了388元,如今滞纳金加上罚息已超过2万元。“我早把刷信用卡的事忘了,这些年也没有接到银行通知。”李凌表示,他愿意还这笔钱,希望银行能把他从黑名单上删除。

  办公积金贷款遭拒绝 原是信用卡欠钱没还

  李凌是省城一家公司的老总。今年2月底,李凌去银行办理公积金贷款。

  银行工作人员告诉李凌,他已被列入信用黑名单。 “怎么会呢? ”李凌还以为自己听错了。 “你2009年刷过信用卡,消费了388元没还。 ”在工作人员一再提醒下,李凌才依稀记得自己确实刷过信用卡。

  据李凌介绍,2008年他在山西一家公司任职,公司为单位员工都办理了信用卡。2009年2月,他出差时刷了388元。事后,他将刷卡相关票据交给公司财务,后来也就没有过问此事了。当年,李凌从公司辞职,由于工作繁忙,把刷信用卡的事忘得一干二净。

  五年前刷了388元如今滚成2万多元

  令李凌震惊的是,当初刷信用卡的388元利滚利,已滚到2万多元。

  李凌说,他刷了信用卡没有及时归还,确实有责任,但银行也应及时告知自己。 5年间,他没有接到银行任何通知。

  李凌介绍,2009年他从那家公司离职后,就把此前用的手机号码报停了。 “可能银行将相关信息发到以前那个手机号码上了。 ”李凌认为,银行发现自己以前的号码停用后,还可以通过其他渠道通知自己,比如邮寄信件到自己身份证上的地址。之后,李凌与银行交涉,但银行表示完全是按合同办事。

  李凌表示,他愿意还这笔钱,但希望银行考虑实际情况,将他从黑名单中删除。

  罚息滞纳金超限费逐年逐月“滚雪球”

  今年2月,李凌曾到银行打印了一张信贷交易信息明细。这份材料显示,李凌是2009年2月13日刷卡的,截至2014年1月31日,应还款21833元。

  据了解,李凌透支388元后,每月滞纳金应为他最低还款额的10%。一开始每月滞纳金仅几十元,累计的滞纳金计入下月应还款项,下个月最低还款额自然上升,滞纳金也随之上涨。5年多时间,每月的滞纳金涨到了银行上线500元。

  此外,李凌透支的388元还得按日息万分之五来计算利息,如果一直未还款,上个月的利息金额将累计到下个月当本金,继续计算利息。利滚利,如此一累加,相当于年息高达20%。

  罚息加上滞纳金,5年时间内,李凌欠银行的388元变为2万多元。省城一家银行人士透露,如果持卡人不及时还款,那么利息、滞纳金、超限费、年费等都会累计进本金计算复利。

  不良记录保留五年 想“去污”有三种途径

  据了解,有三种途径可消除不良记录,前提是持卡人确定信用报告中存在与事实不符的错误记录,这种情况下,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渠道要求核查纠正:一是涉及出错信息的商业银行经办行,二是所在地征信中心,三是所在地的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征信管理部门。

  如果持卡人因为信用卡还款或年费等原因偶尔出现一两次逾期还款,只要态度诚恳,主动联系银行并说明原因,大多数银行通常会帮助客户消除此项不良信用记录,不过,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掌握时间,信用卡逾期还款最好不要超过90天,若是超过这个期限就可能被申报到央行个人征信系统数据库,银行没有权限消除。

  由于银行原因导致的个人负面信用记录,可以与银行沟通,由银行向央行发布申请进行修正,也可以自己主动持银行出示的证明材料要求央行修正。

  由于第三方原因导致的不良信用记录,如进行委托贷款,因为第三方没有及时还款而导致信用记录不良,持卡人只要能提供相关材料,并且由相关司法部门裁定责任在第三方,可以凭借法院的判决裁定书向央行申请修改不良信用记录。

  第三种情况是持卡人本身对信用记录有异议的,可以持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亲自或书面授权委托他人在人民银行征信服务中心或当地人行支行,填写异议申请单提出申请,央行会调查取证,若发现确实存在错误,则会根据申请和调查结果修正信用记录。

  如果上述方式都不能消除不良记录,持卡人就只能等待不良记录自动消除。去年国务院公布实施的《征信业管理条例》规定,征信机构对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不得超过5年,超过的应予删除,原有的负面信用记录会被覆盖,不会对今后的信贷行为产生不良影响。(安徽商报 马建 冯兰友)

【编辑:单梦竹】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