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唯一驻扎在世遗内的消防中队:避暑山庄的坚实“防火墙”

2014年04月25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河北唯一驻扎在世遗内的消防中队:避暑山庄的坚实“防火墙”
    避暑山庄古建消防中队指导员都杭(前)带领战友在山庄城墙上防火巡逻 张帆 摄
    避暑山庄古建消防中队官兵对避暑山庄草坪树木进行春秋人工洒水防火 张帆 摄
避暑山庄古建消防中队官兵山庄内帮助有困难的人 张帆 摄

  中新网承德4月25日电(记者 张帆)在承德避暑山庄,有一支23名官兵的消防中队,他们每天从宫殿区古建筑到山区巡逻防火,用汗水保卫着世界文化遗产的安全,365天从未间断。除了防火,消防中队还在避暑山庄内设立流动便民服务点,为游客排忧解难,因此,古香古色的新营房也被游客誉为避暑山庄第73景。这就是承德消防支队避暑山庄中队,也是河北省唯一一支驻扎在世界文化遗产内的消防队。

  承德避暑山庄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重点保护名录。这座皇家园林占地面积达564万平方米,群山环绕、古建成群、林木繁茂,每年游客达数百万之众,一旦发生火灾,势必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因为这里的一砖一瓦都不可复制。为了保证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的消防安全工作,专门成立了一支消防队。

  “和其他消防队随时待命处置险情不同,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防’。山庄内部建有亭台楼阁130多处,且这些文物古建均为砖木结构,耐火等级低,一旦发生火灾,势必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避暑山庄消防中队指导员都杭说,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为了掌握山庄古建筑第一手材料,他带领战士穿山越岭,深入亭台楼宇,认真记录每一座古建筑的位置、特征以及周围消防水源情况,前后花费了近3个月的时间,健全了山庄防火档案数据库,创新制作了“山庄防火电子预案图。”

  承德地区气候干燥、降水量少,而避暑山庄内古木环绕,建筑也多为木质结构,极易发生火灾。因此对草坪树木进行春秋人工洒水、冬季人工造雪作业,降低火险等级的工作,就成了消防队员必做的科目之一。造雪设备必须在零下四度以下才能正常工作,在冰冷的雪地里,都杭和战友们一站就是一整天。

  由于避暑山庄内部道路狭窄,其山区面积达到山庄总面积的五分之四,车辆行驶困难,中队官兵把山庄内蜿蜒的山路和10公里城墙变成了跑道和训练场,一年下来,每名官兵都要跑上3000多公里路,付出了常人难以承受的艰辛。

  每逢旅游旺季和民俗节日,中队官兵深入到避暑山庄博物馆、烟雨楼、文津阁等重点部位进行全天执勤,一桌、一人、一细水雾、一灭火器,与景区工作人员一起进行蹲点防控,通过点对点联络、点对点帮扶、点对点排查、指导,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消防安全铸就了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每年春节,对于都杭和战友们来说,都是最不好过的关头。为了防止避暑山庄外燃放的烟花爆竹、孔明灯进入山庄,他要带领战士,冒着刺骨的寒风进行巡检,直到后半夜万籁俱寂,听不到一声炮响,他才带领官兵返回中队。现在都杭的足迹已遍布山庄每一个角落,行程相当于“三个两万五千里长征”,经他排查发现的起火隐患有120余处,至今避暑山庄古建筑群从未发生过一起火灾事故。

  “山庄就是我们的家,我们要维护好它。游客就是我们的家人,我们要竭尽所能为他们服好务。”在都杭的精心策划下,每年旅游旺季,消防中队都会在避暑山庄内设立了流动便民服务点,配备了创可贴、云南白药、速效救心丸、藿香正气水、急救担架等基本物品,为游客提供指路、找人、紧急救援等服务。

  就是这样一个小小便民之举,让很多游客在危急时刻得到了及时的帮助。2011年7月23日,一位年迈的老大爷在家人的陪同一起游览避暑山庄,由于天气较热,长时间行走,身体疲惫,老大爷忽然瘫坐在路旁面色苍白,呼吸困难。正当老人家属手足无措的时候,都杭带领战士及时赶到。他们打开急救箱,为老人服下藿香正气水,并利用救援担架把老人抬到阴凉地,老人的中暑症状得到了有效缓解。自山庄便民服务点成立以来,他们累计帮助中外游客2万余人次,赢得了中外游客的广泛赞誉。

  2013年,避暑山庄内屡发人头蜂蜇人事件,直接威胁游客和市民的生命安全。人头蜂又名胡蜂,体内有剧毒,容易对人进行群体攻击,被蜇后易休克,救治不及时,会危及生命。战士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翻阅资料了解到人头蜂的危害,立刻组建摘蜂窝小分队,展开了“清剿人头蜂”行动。摘蜂窝要穿上全封闭式防蜂服,夏天天气炎热,再加上封闭的空间,还需要紧张操作,整个人就像在蒸笼里。都杭说,“一天几个蜂窝摘下来,回到中队换衣服时,衣服从里到外早已湿透,皮靴里也能倒出半桶汗水”。仅仅一个夏天,中队就摘除蜂窝70多个,从根本上遏制了人头蜂蛰伤游人事件的发生。

  有人说消防官兵是新时期最可爱的人,作为消防战士,他们的爱不仅体现在灭火救援中,更是一种无私奉献、救人于危难的博爱。2014年3月6日,在都杭和战友出警返回途中,无意间了解到一位等待进行手术的患者,急需A型血小板,但血站库存为零。想到自己正是A型血,都杭毫不犹豫,立即捐献了200毫升血小板,并在最短时间内用于临床,及时挽救了患者的生命。此事过后,都杭还组织中队全体官兵一起前往血站,累计捐献血小板5200毫升。

  “我们除了守护避暑山庄的安全,还负责周围区域的险情救援。在一些事故中,我们常常见到受伤人员,由于我们赶到时,急救车还未达到现场,伤员很痛苦,家属很着急。”都杭告诉记者,为了第一时间对伤者进行救治,他组织中队官兵参加了初级救护培训。目前,中队所有官兵都将持有初级救护员证。

  据了解,几年来,都杭还积极组织中队战士向贫困家庭累计捐款24556元,无偿帮助辖区单位培训消防知识410余次,帮助驻地种花种草5万余平方米,种植树木5000多株。

  据了解,避暑山庄消防中队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9人荣获个人三等功,被省公安厅评为优秀党支部和优秀团支部。其中官兵都杭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全国公安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河北消防总队十佳警官”等多项殊荣。(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