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容城“最牛模范村”:8年涌现171位道德模范

2014年06月13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河北容城“最牛模范村”:8年涌现171位道德模范
河北容城东牛村2013年孝亲敬老道德模范光荣榜。 于俊亮 摄
“孝顺儿媳”肖秀婷向记者介绍其获得的荣誉。 于俊亮 摄

  中新网保定6月13日电(吕子豪 董莹 于俊亮)8年来,河北省保定市容城县容城镇东牛村相继涌现出用孝心唤醒“植物人”婆婆的河北省十大新闻人物阴艳池、18年如一日悉心奉养婆婆的保定好人肖秀婷、面对残疾妻子和瘫痪岳父用双肩挑起家庭重担的“上门女婿”张国祥等171位孝亲敬老道德模范,被誉“最牛模范村”。13日,中新网记者到该村进行实地探访。

  在东牛村小学外墙上,一幅“2013年东牛村孝亲敬老道德模范光荣榜”甚为醒目,“好母亲”、“好女婿”、“孝顺儿媳”等29位道德模范的彩色照片张贴于榜上,照片下附有个人事迹简介。

  据容城镇宣传委员李东云介绍,2002年,该县东牛村村民阴艳池用孝心唤醒“植物人”婆婆的事迹被广泛流传,感动了无数邻里。2006年,为弘扬家庭和谐、邻里融洽的醇正村风,鼓励村民向先进学习,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永良倡议在全村发起孝亲敬老道德模范评比活动。8年来,共评选出171位“村民模范”。

  据东牛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小军介绍,该村模范典型评选程序为:先经村民小组推荐,再由村道德模范评选委员会商议表决,初步产生道德模范建议名单(20-30人),上报村支两委进行审核,最终确定表彰名单并予以张榜公布。在每年的重阳节,对评选出的好母亲、孝顺儿子、孝顺儿媳、好女婿等四类模范村民进行集中表彰。

  张小军说,在2013年上榜的村民中,最年轻的当属42岁的好女婿张国祥。张国祥2007年在东牛村务工期间,与先天残疾的村民阴月平结合,成为该村的“上门女婿”。不幸的是,婚后两年其岳父因患脑血栓而导致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张国祥一人独自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记者走进张国祥家看到,其妻子阴月平正坐在一部有些发旧的自制轮椅上,整个人看起来乐观开朗。她告诉记者,以前从来不敢想自己也会有幸福家庭,现在已为人妻、为人母的她,感到很知足。

  阴月平说,自己怀孕期间,丈夫不仅亲自下厨搭配饮食,还经常推着自己出去晒太阳。由于受遗传影响,孩子出生后先天性营养缺失,医院三次下达病危通知。家里更是祸不单行,其父亲又因患脑血栓导致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那两年,是张国祥最难熬的时候,每天不仅要照顾两个大人,还要隔2-3个小时给孩子喂一次搭配好的药与奶粉。两年多,他没睡过一次整宿的觉”。

  阴月平介绍,自父亲患病以来,丈夫一直与老人睡在一起,老人的一日三餐,完全靠丈夫一口口喂下。夏天,他会晒好洗澡水为老人擦洗,天气好的时候,还搀扶着老人出去晒太阳。时间久了,即使老人不能说话,他也能知道老人在想什么,他们之间已经形成了一种默契。再苦再累,丈夫无一句怨言。在丈夫的悉心照料下,父亲的身体已有了明显的好转。

  记者走进“孝顺儿媳”肖秀婷家,看到大门口左侧墙上挂有“孝亲敬老,模范家庭”的光荣牌,屋内的墙壁上张贴着其连续六年获得“孝亲敬老,道德模范”的奖状,还有村支部书记张永良为其题写的“道德演绎人间真情大爱铸就天地和谐”的书法条幅。

  据张小军介绍,肖秀婷的家曾经很幸福,夫妻二人做着小生意,育有一对子女,平时有公婆帮助料理家务、照看孩子。然而,公公和丈夫的相继去世,对这个家庭造成了沉痛打击,承受不了丧夫失子之痛的婆婆身体每况愈下。面对家庭的巨变,矮小瘦弱的肖秀婷毅然挑起了家庭重担,这一过就是二十年。

  在儿媳孙芸的眼里,婆婆肖秀婷是一位心眼好、热心肠的人。她说,婆婆对奶奶的悉心照料,自己一直看在眼里。每到逢年过节,婆婆都提前为奶奶置办新衣服,买好老人爱吃的各种糕点。天热了,她拿扇子给老人扇风,天冷时,她便早早为老人生好炉子。老人平时有便秘的毛病,婆婆从不会嫌脏,都是用手慢慢地给老人一点一点掏出来。

  孙芸一直被感动着,她闲暇时也会主动帮助婆婆照顾老人,每天早上早起为老人煮鸡蛋,10岁的女儿也学会了敬让照顾老人。

  东牛村71岁的村民彭树江称,以前因种种原因,自己跟儿女们的关系相处并不是很好,一度到了互不说话的地步。在村里孝亲敬老风气的感召下,现在家庭气氛变得和谐多了,儿女们常过来看望自己,主动给零花钱,孙女们每年也都抽出时间从北京等地赶回来探家。

  彭树江透露,该村孝亲敬老评选活动的开展不仅在本村树起了正气,同时也吸引了周边的白塔、马庄等10多个村前来取经。

  张小军表示,受道德模范影响,该村现在家庭和睦,邻里和谐,风清气正,村民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发展经济中,家庭收入明显提高。下一步,该村将扩大道德模范的评选范畴,将“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爱岗敬业”等纳入评选,并将范围从个人扩展到企业和团体。

  据悉,自2007年以来,容城县委、县政府连续7年在全县范围举办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共有197名道德模范相继获得表彰。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夏长黑、中国好人榜获得者刘亚利、河北十大新闻人物阴艳池等一大批典型模范人物。(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