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池州一中因违规补课 “省示范高中”被摘牌(图)

2014年06月19日 14:56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安徽池州一中因违规补课“省示范高中”被摘牌(图)
“省示范高中”这块牌子,是很多学校梦寐以求的

  “网上传来传去,‘这事’是真定下来了吗?”池州一中一名老师日前向记者求证,学校“省示范高中”的金字招牌是否被摘了。

  池州一中创建于1902年,是一所百年名校。1959年被定为省重点中学,2000年被授予“安徽省示范高中”称号。虽然摘牌公告没有在省教育厅网站公布,但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池州一中因违规补课确实被摘牌了。6月15日,池州一中发出了致所有教师的一封信,表示“谁补(课)谁负责”,违规补课的将在学期和年度考评中给予“不合格”处罚。

  因违规补课而被“摘牌”,池州一中并非惟一。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先后有9所学校被“摘牌”,而这其中的原因多数是违规补课。

  刚被摘牌的

  谁再补课责任自负

  “校长召开了全体会议,对一些私自补课的老师进行查处,还强调‘谁补谁负责’!”池州一中这名老师介绍,学校在《致教师一封信》中明确指出,私自违规补课的老师,将在学期与年度考评中给予“不合格”惩罚。

  记者想采访池州一中的校长马自毛,但被这名老师“挡”了,“这事一出,校长都忙死了”。

  “老师私自补课,校方监管不力,已经立即改正。眼下,我们正在对照省示范高中的规范条例,逐条进行自查,看还有哪里做得不到位。”这名老师表示,学校将尽快向上一级主管部门汇报整改情况。

  每学期将损失百万

  被摘牌后,池州一中将不能享受省示范高中的相关政策。池州一中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表示,摘牌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经济损失。按照规定,一般普通高中每生每学期学费350元;市示范高中每生每学期700元;省示范高中每生每学期850元;普通高中招收的择校生收费标准:一般普通高中,每生每学期1000元;市示范高中,每生每学期2000元;省示范高中,每生每学期3000元;收取择校费后不得再收取学费。

  池州一中目前一共有3700名高中生,其中20%是择校生。被摘牌后,光是每学期的学费和择校费,就要损失100多万。

  据介绍,随着高校扩招,高中的生源在几年前也猛增,不少学校建设新校区、招聘新老师。但与义务教育财政全额拨款不同,高中教育是差额拨款,不少在任的高中教师没有编制,工资由学校拨发。摘牌之后,学校收入骤减,会直接影响部分教师待遇。

  曾被摘牌的

  整改好了可以复牌

  六安一中教学楼的一面墙上,挂着许多金光闪闪的牌子:“优秀高中”、“生源基地”……这是六安市最好的高中,不过这一面墙上,独独没有“省级示范高中”的牌子。“一直放在办公室里没挂上,2011年摘牌了,后来复牌了,不过也没有挂。”有老师说道。

  “当时觉得补课很正常,虽然违规,但是大多数学校都是这么做的,结果直接被摘牌了。”回想起2011年因星期六补课,被摘了“省示范高中”的牌子,一些老师仍心有余悸。

  “当时学校给老师开了许多会,要求努力整改。”时任校办公室负责人的尹孝成告诉记者,对于补课,以前老师们思想认识不够,这次摘牌,敲了警钟。被摘牌后,学校开始严令禁止补课,同时在各方面进行整改。“现在每个班级人数不超过56人,对于生源要求非常严格。”从2011年时的1万人,逐步规范控制,到现在只有5000多人。而对于老师,学校除了不允许补课,还禁止在外代课或者开设补习班级。

  和六安一中同年被摘牌的宿松中学,也开始大力整改。“当时若发现老师有补课行为,就一票否决,学校为此出台了许多政策。”宿松中学老师告诉记者。

  2012年、2013年,省教育厅组织人员分别对一些被摘牌学校进行暗访,并根据暗访情况,给予部分学校复牌。“被摘牌的学校在当地都是很好的学校,一般情况下,整改得好,2年后能恢复省示范高中的称号。”省教育厅基教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违规补课是牺牲学生身心健康的不科学教学方式。

  不少家长要求补课

  “有些人认为,在学校补课是老师想赚点钱,其实不是这样的。”六安一中的贾老师给记者算了笔账,以高三为例,一名学生补课缴费300多元,一名任课老师一学期能分两千多元,“每个星期六都要来上课,一学期多挣两千多元,老师也不想这样,最重要的还是升学压力。”贾老师介绍,各个年级组都以高考为指挥棒,每次考试都排名,排名靠后的老师必然很有压力。“拼学时也成为许多老师的选择。”

  贾老师曾在学校办公室配合学校整改工作。“当时就提出来要‘减时、提质、增效’,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不过,整改开始后,不少学生家长非常不理解。“有的家长直接到学校里来,要求继续补课,甚至认为,不补课,孩子成绩不好就是学校造成的。”尹孝成介绍,当时六安一中接待了不少这样的家长,都进行了耐心劝说。曾经被摘牌的明光中学老师也告诉记者,他们取消补课后,一些家长表示不理解,后来老师们也不断做家长工作。

  教师声音

  补课作用不大

  长期从事教学的贾老师认为,对于自学能力、自控能力比较强的孩子来说,补课作用并不大。据贾老师介绍,目前六安一中也尝试组织兴趣小组,通过互助学习、一起自习等方式,来让学生不浪费时间,更好地学习。

  明光中学老师也表示,从老师角度来看,自学能力强的学生确实不需要通过补课来增加学习时间。老师们认为,补课一方面源于升学压力,另一方面也有来自家长的压力。

  教育厅说法

  暗访仍将继续

  记者了解到,省教育厅每年都有暗访组,到各地调查违规补课行为。今年5月,暗访组发现池州一中违规补课,在被教育厅通报后,仍没有采取有效措施纠正违规行为。最终,省教育厅决定取消池州一中省示范高中称号。同时,给不同程度利用双休日补课或考试的安庆市石化一中、安庆市第九中学、安庆一中、桐城市第八中学、蒙城县第一中学(均为省示范高中)等5所学校黄牌警告。

  据介绍,省教育厅的暗访属于常规活动,每年都会有。

  省教育厅有关人士表示,对于违规补课,目前主要通过摘牌、警告以及通报批评的方式来查处。学校被摘牌后,不能享受省级示范高中的相关政策,同时当地教育局将督促其整改,2年内不得重新申报。

  新闻链接

  多所学校被摘牌

  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自2010年开始,包括池州一中在内,我省至少有9所省示范高中被摘牌。

  2010年7月,省教育厅取消滁州实验中学、明光中学、界首中学、界首一中、泾县中学省级示范高中称号。

  2010年9月,南陵中学被摘牌。

  2011年8月,六安一中、宿松中学因违规补课而被摘牌。

  2013年1月7日,泾县中学、南陵中学恢复“省示范高中”称号。(新安晚报 孙婷婷 郭娟娟 周晔 卞世鹏)

【编辑:单梦竹】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