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州工业园区:“丰满”的不仅是经济还有文化

2014年09月04日 1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苏州9月4日电 题 :苏州工业园区:“丰满”的不仅是经济还有文化

  作者:周建琳 严春霞

  在很多人看来,“国家开发区”总是与各项经济指标联系在一起,鲜有文化优势。

  但对于中新两国合作的苏州工业园区而言,开发建设20年,“丰满”的不仅仅是经济、科技,还有文化和精神。一个国家开发区的文化内涵是什么?园区正在给出新释义。

  在借鉴中融合

  2014年,苏州工业园区文化盛宴很多,但最有意义的却当属“春到湖畔”。

  “春到湖畔”,是新加坡“春到河畔”的一个延伸。

  “春到河畔”作为新加坡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活动,旨在弘扬华族传统文化,为新加坡民众及到访游客增添佳节喜庆气氛,今年已迈入第28个年头。

  2014年,在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景区,一场名为“春到湖畔”的新年盛会热闹举行。

  为期半个月的“春到湖畔”环湖设置“1+6”七大会场,主题活动汇集现代灯展、情人节派对、新加坡美食周等。主会场展区的马踏飞燕、全景金鸡湖、鱼尾狮塔、灯影园区等主题灯组兼具中新特色,是两国友谊的见证。

  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用品牌文化活动来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园区早有先例。

  经过五年的酝酿,今年的环金鸡湖国际半程马拉松吸引30个国家和地区的2.2万名选手参赛、20多万人观赛。

  而今年端午金鸡湖国际龙舟赛现场,更是一场盛大的中外大联欢。近40支队伍在金鸡湖激情竞渡,近半数为境外龙舟队,更有超过60名外籍选手参赛。

  黄琬淩是马来西亚人,从2012年开始,她与一批来自美国、瑞士等十余个国家的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外国友人组建了一支“洋太太”队,成为每年金鸡湖上赛龙舟时不可不看的风景。

  黄琬淩称,她们把龙舟赛当成是与园区联结的一种方式。通过参加龙舟赛,了解中国文化、融入当地风俗。

  “未来引领开发区发展的是文化”,这已经成为园区人的共识。

  此次“春到湖畔”的“落地”,无疑是园区对新加坡的又一次借鉴,只不过这一次战略的目光被锁定在文化。

  7月29日,苏州工业园区“春到湖畔”主会场被苏州市民政局正式命名为“春到湖畔广场”。

  寻找文化坐标

  谈及苏州工业园区,无论“老苏州”还是“新朋友”,金鸡湖畔那座“小鸟巢”——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始终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早在2007年,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就让园区拥有了“对话世界”的高度和美誉。这座“鸟巢”建筑已经成为无数人心灵栖息的地方。2013-2014演出季汇集了102个剧目165场演出,不断刷新着城市与世界对话的高度,使这里成为当之无愧的文化神圣殿堂。

  25年间,诚品书店不单触动着读者的心,更成为台北这座城市的文化地标,在华人世界有着深远而广泛的影响。2010年,诚品在祖国大陆的第一家分店选址苏州工业园区,4年间这座城市文化综合体已从纸上立项到初具雏形,预计2015年正式投入运营。

  一个是华人文化产业界的翘楚,一个是中国工业园区的明星,这二者的相逢相知相守,有着怎样的缘分?

  “难道要把书店建在烟囱堆里?”面对这样的疑问,园区招商部门的答复是,“眼见为实,请来我们这里看看吧。”2009年,诚品的创始人吴清友应邀踏上了园区这片土地。接下来的事情就顺理成章,诚品和园区结缘了。

  园区的一个个文化坐标就像一张张文化名片,记载了园区人的文化生活,也点缀了园区城市的文化风貌。

  小社区大舞台

  在刚刚落幕的园区首届群众广场舞比赛中,家住新城花园的曹国英再一次享受了舞台所带来的满足和幸福感。

  退休后,定居园区的曹国英开始寻找机会重拾过去的舞蹈梦。她向记者透露,现在每个礼拜三下午,她都会乘二十分钟公交车,到园区文化馆进行半天的舞蹈训练。

  除了广场舞比赛,曹国英还有一个平台,那就是“金鸡湖大舞台”。几乎每个礼拜,这一由园区文化馆出品的群文公益品牌都会亮相园区人流密集的公园、广场,以及基层社区,在公共空地搭建起简易的露天舞台,一场好戏就此上演。从歌曲、舞蹈,到乐器、戏曲,在现代与传统、东方与西方文化结合完美的园区,群众文化也理所当然拥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作为城市群文艺术的集中舞台,“金鸡湖大舞台”俨然是园区群文艺术的集中缩影。一部分人借此收获对艺术美的享受,另一部分人,则借助这一得天独厚的群文舞台,实现自己的艺术梦想。两年多来,“金鸡湖大舞台”的足迹覆盖了园区80%的社区,累计演出100余场,吸引观众5万人次。

  不仅仅是“金鸡湖大舞台”,还有越来越多的社区文化在园区活跃着,生长着。不分年龄和性别,跨越了语言和文化,一个个社团的相继崛起仿佛一颗颗文化“珍珠”,为园区的城市文化点缀起无形的风景。(完)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