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一卫生院院长被曝“很土豪” 查出受贿窝案

2014年11月13日 10:57 来源:中国江西网 参与互动(0)

  铅山一卫生院院长被曝“很土豪” 一查挖出医疗购销受贿窝案

  铅山检方立案侦查医药购销领域受贿窝案11件11人

  核心提示:在一次普通的群众走访中,铅山县检察院反贪干警听到群众反映,永平镇卫生院院长出手阔绰,简直就像个土豪。而这个卫生院医生对于某些慢性病总爱开一些贵药,普通老百姓承受不起。

  在这个线索指引下,铅山检方就永平卫生院购药来源进行初查,一起牵涉到该县11个乡镇卫生院的药品购销受贿窝案浮出水面。目前,该窝案已有8人经法院一审作出有罪判决,其中2人获得实刑判决,还有3人正在起诉之中。

  群众反映 院长生活“很土豪”

  2014年年初,铅山县检察院反贪干警到永平镇开展例行走访,干警和当地百姓聊天拉家常的时候,有群众集中反映,现在看病贵,有的心血管慢性病,卫生院医生会开一些很贵的药物。接着,又有群众补充说,永平镇卫生院院长陈某华出手大方,麻将玩得很大,一次输赢可以到七八万,就像个“土豪”。“他一年的工资收入够不够打一次麻将啊?”

  院长生活“很土豪”,卫生院总开贵药……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看似零散的信息汇集到一起,凭着敏锐的侦查嗅觉,反贪干警认为这些线索很可能牵涉到医药领域的腐败问题,走访干警立刻向院领导汇报情况。

  很快,铅山县检察院召开了线索研判会,会上,线索评估小组认为,虽然群众并没有提供确凿的物证、书证,但近年来,医药领域一直是贪污贿赂犯罪的重灾区,全国各地很多检察院都有过查办医药领域贪污受贿案件的经验,通过自身精细化初查完全可以进行突破。于是,铅山县检察院副检察长舒远当即拍板,反贪局立即统筹规划,研究各地检察院查办医药领域案件经验方法,然后开展秘密初查。

  秘密初查 撕开案件突破口

  为了不“打草惊蛇”,铅山县检察院开始进行精细化的秘密初查。反贪干警首先调查卫生院一年来大概用了多少种药物,而群众反映的药物用量如何,哪些药物的用量非常突出,这些药物分别来自于哪些经销商。

  通过系统分析永平镇卫生院购药来源及数量情况,有一家医药经销公司从整个药物经销商名单中脱颖而出。办案人员发现,这家医药公司销售给永平镇卫生院的产品数量非常大,远远高于其他的医药公司。经过调查,办案人员查明,这家医药公司负责永平镇卫生院的业务员是经销商陈某玲,在她的运作下,其公司与永平镇卫生院的业务量非常大,于是办案人员锁定陈某玲作为案件突破口。

  当一切还似乎风平浪静的时候,办案人员对陈某玲进行了突击询问。办案人员先列举省内外查办的医药购销领域行受贿案件,然后讲明政策原则,告知其坦白以及抵赖的各种后果,同时对其进行耐心说服教育。很快,陈某玲的心理防线被击破,她如实交代了与永平镇卫生院正常业务往来背后的“暗箱操作”,将她向永平镇卫生院院长陈某华送回扣的事实和盘托出,并把回扣清单交给了办案人员。

  在获取到关键口供和重要书证后,今年“五一”检方果断对永平镇卫生院院长陈某华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后经市检察院批准逮捕)。因犯罪嫌疑人陈某华毫无防备,来不及毁灭证据、串供,在铁的事实面前只得如实交代自己收受20余万元医药物品回扣的犯罪事实。

  顺藤摸瓜 掘出医药系统窝串案

  根据审理查明,2012年,上饶某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员陈某玲通过“潜规则”,成功开拓了铅山县永平镇卫生院的药品销售业务。陈某玲和该卫生院院长陈某华达成协议,只要采购其公司特定药品,就按照用药量给院长药品回扣。于是,自2013年9月至2014年4月,被告人陈某华收受了陈某玲给付的药品回扣款达到20.8万余元。

  在审查永平镇卫生院院长陈某华受贿案期间,铅山县检察院反贪部门掌握信息:辖区内其他卫生院与陈某玲所在的医药公司也存在业务往来,因此陈某华一案可能仅仅是冰山一角,这极有可能牵出医药购销领域的一个窝串案件。

  为深挖案件线索,运用“抓系统,系统抓”的方法,反贪干警通过对比各乡镇卫生院购药往来情况,从经销商陈某玲销售药品地域范围、证人证言入手,研究窝案成案可能性,发现具备类似情况的卫生院有11家。

  移送起诉 2名原卫生院院长获实刑

  于是,铅山县检察院反贪部门利用“五一”假期,快速出击,对存在相类似情况的11家乡镇卫生院展开调查,在3天之内将各卫生院近年来业务量调查清楚,并逐一突破了其他卫生院院长的心理防线,取得关键口供,形成了扎实的证据链,一个医药购销领域受贿窝案从而被一举拿下。

  据了解,铅山药品购销受贿窝案中,该县11个乡镇卫生院院长利用职务便利,在药品采购过程中,收受药品回扣,检方立案侦查11件11人,于今年8月全部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

  目前,该窝案已有8人被一审法院作出有罪判决,其中2人获得实刑法判决。分别是:原铅山县永平卫生院院长陈某华,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半;原铅山县湖坊卫生院院长傅某旺,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另外,还有3人正在起诉之中。

  文/况其超 周孝进 新法制报记者陈旻希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