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锑都”湖南娄底转型发展破资源“魔咒”

2014年11月20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娄底11月20日电(记者 傅煜 通讯员 袁华荣)位于湘中腹地的娄底市,享有“世界锑都”、“十里钢城”、“百里煤海”等美誉,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然而,享受资源带来的快速发展后,这里又很快陷入“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后续发展乏力”的资源“魔咒”。

  当长期赖以生存的资源命脉将要断裂,资源消耗型的经济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娄底该如何扭转困局,突围发展?

  从企业加速淘汰落后产能,进行全面技术革新,到污染重镇大掀环境整治风暴,近年来,娄底在资源枯竭等多重压力下正谋求产业转型升级,并已初见成效。

  记者最新获悉,今年前三季度,该市高加工度工业、高技术产业累计实现增加值76.52亿元,增长14.1%,高于全市规模工业增速4.1个百分点;在节能减排方面,该市规模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5%,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耗量增速低于增加值增速5.1个百分点。

  “高端化”路线力破钢企发展困局

  华菱涟钢是娄底最大的企业。进入新世纪,走过50多年历程的华菱涟钢陷入前所未有的发展困境。为改变规模小、技术落后,产品附加值低的局面,本世纪初,该企业果断陶汰落后产能,向“高、精、尖”发起冲刺,投资逾百亿对生产作业流程进行全面的技术革新,并上马薄板生产线。

  未料在随后的近十年时间里,中国钢铁产业进入产能过剩低迷期。经过冷静分析,娄底并没有靠啃资源、拼老本过日子,而是瞄准汽车板钢材市场,放眼全球主动对外招商。最终,全球钢铁巨头安赛乐米塔尔向华菱涟钢伸出了橄榄枝。2012年6月,一条世界最先进的汽车板生产线落户娄底。

  时隔两年后的2014年6月,湖南省单体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VAMA项目又在娄底正式投产。据介绍,总部设在娄底的VAMA公司由全球领先的综合性汽车与矿业公司安赛乐米塔尔和中国钢材产品综合服务商湖南华菱钢铁共同出资成立,总投资52亿元,项目达产后年产量约为150万吨。VAMA首席执行官桑杰·萨马表示:“中国汽车板近年的年进口量已达150万-200万吨。瞄准这一市场需求,VAMA即将生产的高强度汽车板同类产品,以实现进口替代为目标。”舆论普遍称,此举将满足中国快速增长的高端汽车板需求,告别该类产品长期大量依靠进口的历史。

  强强联手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高端化路线”,正在破解娄底钢铁企业“发展就面临困境的魔咒”。当前,共有来自全球11个研发中心的1300余位专家为VAMA项目提供技术服务,其中部分专家就常驻在作为VAMA热轧基板上游供应商的华菱涟钢。VAMA首席运营官焦国华透露,为了保证VAMA所需基板质量,安赛乐米塔尔对涟钢的炼钢、热轧以及技术质量考核体系进行了全面的技术转让和技术支持,在合作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上游的产品质量、生产技术和团队管理有了很大提升。

  变废为宝牢守生态底线

  与涟钢一样,闻名遐迩的“世界锑都”锡矿山同样面临着发展与转型的巨大压力。位于娄底冷水江的锡矿山地区有着发达的采矿业和工业,锑产品生产量居全国第一。这里从清朝时期就形成了锑矿的开采冶炼。经过100多年的掠夺性开采,国家战略性锑资源正濒临枯竭,重金属、水污染等环境问题日益突出。2013年9月,锡矿山污染治理被湖南省政府纳入“一号重点工程”五大重点区域之一。

  涉锑企业是锡矿山地区的污染之源。就在三年前,这里还聚集着上百家锑冶炼企业,甚至许多居民家中还建有手工选矿小作坊,选矿产生的含砷含镉废水直排到附近的青丰河和涟溪河。2010年,一场涉锑企业整治风暴在冷水江掀起,75家锑冶炼企业、145处选矿手工原始小作坊相继被取缔关闭。此后,当地又通过对9家保留锑冶炼企业加强现场管理,实施技改扩能,实现了生产废水零排放和烟气达标排放。

  淘汰落后产能之余,如何实现“零排放”,消除各类废弃物的安全隐患成各企业努力的重点。据当地环保部门介绍,锡矿山地区遗留有历史堆存的含重金属废矿渣达7500多万吨,其中砷碱渣约100万吨左右,这种在锑的冶炼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含有“砒霜”原料砷,是极易溶于水的危险废弃物。锡矿山的大型企业闪星锑业通过多年潜心研究,终于取得对砷碱渣回收利用技术的重大突破,“5000吨砷碱渣回收利用工程”于2013年建成投产。该项目利用最新技术,成功将剧毒的砷碱渣转化成锑金属和砷酸钠、碱等化工原料,破解了砷碱渣处理这一世界性环保难题。

  据悉,目前冷水江正在建设一条投资2.8亿元、年处理能力2万吨的砷碱渣综合回收无害化处理生产线。该生产线担负着处理锡矿山历史遗留砷碱渣的重任,最早将于今年底前投入使用,有望从根本上改善矿区的生态环境。

  多年来,由于土壤及大气污染严重,锡矿山地区年年造林不见林,连生命力极强的枣树也无法存活。而今,该地区通过大力实施防污抗污林生态造林及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在矿区种下5000多亩抗污林,并使1.8万亩遭受重金属污染的土壤环境质量得到改善,种下的千余颗海桐树现已全部成活,且长势很好。站在锡矿山头,这片昔日的荒凉之地已能望见点点新绿。

  “坚守不移地走循环经济发展之路是我们转型的出路,我们不要‘带血与流泪’的GDP,不要牺牲环境而换取发展的GDP,我们需要‘绿色’和谐发展的GDP。”这已成为娄底经济发展的思维方式。在娄底市市长易鹏飞看来,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若毁绿水青山,宁弃金山银山,要集中力量打好水环境保护与治理的攻坚战,要以过硬的举措确保兑现对娄底人民的庄严承诺。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