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杭州力破“孟母三迁”缓解“上好学难”压力

2015年01月15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1月15日电(记者 邵燕飞 实习生 李苑露)15日,中新网记者从浙江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获悉,拱墅区将努力发展优质、均衡、公平的教育环境,未来3年,杭州拱墅北部地区将有20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工建设,同时引进国内外品牌学校不少于10所。

  据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王达介绍,拱墅区的生源近一半来源于外来创业者子女,这次拱墅区的北部教育提振计划,可以缓解本地户籍的适龄学生和外来创业者子女“上好学难”的压力。

  近年来,杭州市教育推进优质、均衡、公平发展。据杭州市教育局初中初等教育处处长蒋锋介绍,目前,杭州“上学难”的问题基本解决,未来将进一步推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有序引导外来创业者子女的入学。

  “上学难”基本解决

  15日,记者来到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文澜校区,一大早,校门口便站满了来送孩子的家长,多以学生的爷爷辈为主。“我们就住在旁边,孩子就送到这里念书了。”家长杨志告诉记者,“现在学校班级很多,都能读得上,上学还是容易的。”

  近年来,杭州通过标准化学校建设,在布局规划中让小区建设与学校建设同步,扩大教育资源,并在学校的建设过程中,按照标准化的标准来实施,使教育资源与小区建设相互均衡。

  杭州市教育局初中初等教育处处长蒋锋告诉记者,目前杭州学校建设的标准化在2014年已达到80%,“上学难”的问题基本解决。

  同时,杭州对于外来创业者子女,采取“公办为主,民办为辅”。蒋锋介绍,目前杭州主城区的学校,外来创业者子女占到了44%,而其中85%的外来创业者子女在公办学校,享受同城同待遇。

  “目前问题主要是某些区域的一些结构型矛盾,比如一些老小区的改建或城乡结合,教育资源短期也许会跟不上。”蒋锋说,“2014年,杭州市区‘一表生’超负荷的不超过6所学校,真正通过调剂到周边其他学校的只有2所学校。从总量上来看,调剂的人数不到1%。”

  “上好学难”优质资源稀缺

  蒋锋认为,如今“上学难”已转变为“上好学难”,而家长的要求也不断提高。

  为了孩子“上好学”,当代“孟母三迁”的故事比比皆是。一些家长为了使孩子能受到良好的教育,也花上了许多心思。

  杭州人华芳家住东新路附近,最初,她的孩子就读附近某小学。但得知该小学学生需要直升该初中后,她便犯了难,因为该初中口碑并不如意。为了能让孩子参加中考重新选择学校,她于上塘路附近买了房子,成功将孩子转入附近的学校。

  “我觉得孩子的教育是影响一生的问题,一定要选择好的环境。”华芳告诉记者,新买的房子他们自己不会住,一般都是出租。

  在杭州,这样的案例有很多。

  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健敏认为,“好学校难求”是优质资源稀缺的问题。如今城市扩建,外来人口增加等种种因素使得优质资源越来越稀缺,要解决这个问题便要发展优质、均衡、公平的教育环境。

  杭州将进一步扩大教育资源

  近日,杭州市拱墅区启动实施北部教育提振三年行动计划,在开工建设中小学(幼儿园)20所的同时,培育引进国内外品牌学校不少于10所,培育引进名校(园)长、名师100名。

  “北部教育提振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可以继续扩大教育资源,推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拱墅区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王达说。

  2012年起,杭州市便提倡“公办零择校”,以保证教育公平和公办学校的生源均衡。在2014年,杭州全面推进名校集团化,由名校领头组建新学校,同时引导师资流动,此外,还建立学校的城乡互助共同体。

  而据上城区教育局的数据,目前上城区一共有3000余名在职教师,其中在职特级教师有28名。在2014年,上城区实际交流的教师数为83名,其中骨干教师46名(占符合交流条件骨干教师总数的22%),校长14名。

  “在杭州,教师12年必须流动一次,校长则为10年流动。目前,区域内每年骨干教师的流动比例为15%。”蒋锋告诉记者。

  蒋锋称,2015年,杭州将进一步加快学校建设,同时通过推进名校集团化、智慧教育等工作,推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也会重点关注外来创业者子女入学的问题。

  “目前我们也在做调整,重新规划和调研,解决新问题。”蒋锋说,“有一些外来创业者子女会材料不全,条件不够,有无序流动等问题,要引导他们有序流动。”(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