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13岁智障少年街头“指挥”交通 3年不间断(图)

2015年01月16日 11:0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
广西13岁智障少年街头“指挥”交通3年不间断(图)
红灯亮起后,蔡文打出停车手势。

  智障男孩有个“交警梦”

  北海一名13岁的智障少年下课后就到街头“指挥”交通,3年来不间断

  交警称存在安全隐患,希望家人把他劝回

  1月13日下午5时许,从学校回到家的蔡文刚放下书包,便拿起口哨,径直来到位于北海市广东北路的二运汽车站“站岗”。这个今年13岁,患先天性智障的少年,3年前给自己找了份“差事”——在家附近的路口跟着交警“指挥”交通。

  3年下来,蔡文通过持续的“站岗”结识了不少“朋友”——路口执勤的交警、附近的商户、保安以及候客的摩的司机,他们都对这个“少年交警”的执意感到惊奇。但患智障的孩子如何指挥交通,不小心被车撞了怎么办?担忧的同时,围绕在蔡文身上的争议也一直存在。

  不幸患病

  智障少年迷上当“交警”

  2001年,在北海市银海区福成镇平联村务农的蔡志达迎来了第二个儿子——蔡文的降生。然而,蔡志达渐渐察觉到二儿子身上的异常,“都已经读小学二年级了,还不会识字”。后来去检查,蔡文智力发育存在问题,患上了先天性智障。四处求医,但病情没有好转。

  2009年,蔡志达举家搬到北海市海城区的茶亭路旁,以经营小卖部为生,年幼的蔡文也被送进了北海市特殊学校。但让蔡志达没有料到的是,儿子的自理能力没有长进,但对与车有关的东西却产生了一种异乎寻常的热情。哥哥蔡成也记得,弟弟不识字,但喜欢玩电脑游戏,“都与开车的有关”。

  两年后,“喜欢车”的蔡文按捺不住,直接来到广东路与茶亭路交会的十字路口旁扮起了交警角色——拿着口哨,带着一顶黑色帽子,来回在路间吹哨,摆臂,拦停,学得有模有样。

  蔡志达觉得不安全,第一时间将儿子拉回了家。“但一到家他又跑出去,拦都拦不住。”在蔡志达的印象里,当时根本说服不了“牛脾气”的儿子。放学后来到路口跟交警学习指挥手势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像着了迷一样”。

  “指挥”三年

  大伙都担心他的安全

  常年的“站岗”让蔡文结识了不少朋友——路口附近的商户、摩的司机以及执勤的交警,都和他打过交道。不过,相比蔡文多年来的坚持,大家更担心的是他的安全,“他连基本的生活自理都很难,出事了怎么办?”

  “到现在都有3年多时间了,每天刚入夜,他就过来‘指挥’,有时还站好几个小时,熬到深夜才走。”1月14日,多名在路口开便利店的商户对蔡文印象深刻,言语间透着心疼。“这孩子人挺好的,就是脑子有点问题,可惜了。”看着蔡文稚嫩的脸庞,经常在路口候客的摩的司机周先生也心生怜悯,“孩子没什么玩伴,‘指挥’交通让他获得了满足,但这样在路口穿梭危险太大”。

  安全,也是家人最大的担忧。不久前,蔡成去路口叫弟弟回家吃晚饭时,曾亲眼见到弟弟险些被一辆直行的出租车撞上。还好司机踩了刹车,不然后果很难想象。

  执勤的交警也对这个不一样的孩子格外关照,“只要我们在路口,都会提醒他退回到路边,不给他上路。”一名交警告诉记者,虽然时常提醒,但蔡文的安全问题始终是个隐患,希望家人能把他劝回。

  家人理解

  盼他“有自己的世界”

  被执勤的交警教导过几次后,蔡文开始转移阵地,“移师”到二运汽车站旁,协助汽车站内的保安疏导车辆。与之前一样,他的人身安全再次引起车站保安注意,工作间隙,执勤的保安多次嘱咐他“不要站在车辆进出站的地方”。

  “真的很想成为交警吗?”“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蔡文回答很干脆,一双眼睛清澈纯真。

  “就当是圆他一个梦吧。”蔡志达向记者透露,这几年下来,儿子前前后后买了几十个哨子,虽然智力有问题,但他在“指挥”时却很投入,也很开心。

  如今,一家人已慢慢接受了蔡文的“交警梦”。每天吃完晚饭后,蔡文总会留下一句,“我要去上班了”,然后转身出门。哥哥蔡成则会善意叮嘱几声,在外多注意安全。

  “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等他成年后再做打算。”父亲蔡志达的想法很简单,他希望儿子能在自己的世界里找到对话的方式,“那也是一种快乐”。

  但围绕蔡文的争议仍然存在。不少路人表示,这样“指挥”不仅孩子不安全,也容易造成过往车辆混乱,引发事故。记者注意到,在蔡文“站岗”的路口,甚至不时有行人停车围观,对这名“少年交警”的举动难以理解。(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南国早报 彭庆)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