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农妇被警察踩头后死亡 家属不认可官方非讨薪说法

2015年01月26日 08: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河南籍女民工非正常死亡事件续——

  死者家属质疑官方“案件非‘讨薪’ 引发”结论

  王奎林没有想到,在母亲周秀云非正常死亡之后,自己和工友们要公布视频“自证清白”,证明周秀云出事前确实与他们一起在工地讨薪。

  2014年12月13日,周秀云等十余名河南籍民工在太原市龙瑞苑工地与保安发生争执。警方将周秀云等人带回派出所后,周当晚被从派出所送往医院抢救,随后死亡。

  多家媒体报道称,周秀云系因“讨薪”而被警察打死。这一非正常死亡事件迅速升温。

  今年1月17日,太原市有关部门公布调查结论,称案件系治安纠纷所致,而非“讨薪”引发。多名涉事警察已被逮捕或刑事拘留。

  周秀云的多名亲属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们不认同“案件非‘讨薪’引发”的说法。王奎林提供的一段现场视频显示,多名工人明确告诉保安进工地是为了“要钱”。

  工人在现场视频中称“俺要钱”

  根据官方调查结论,工人与保安冲突的原因是,王奎林等人“想从北门进入工地,走近路到位于东门外的生活区”,工地保安“以没有佩戴工作牌、安全帽为由拒绝其入内”。

  近日,王奎林等多名工人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们去北门就是为了进项目部讨薪,并已当场明确告诉保安。他们均称,自己从未说过“抄近路回宿舍”的话。

  王奎林提供了一段时长1分43秒的现场视频。视频约拍摄于2014年12月13日下午4时50分,地点是北门的保安室。多名工人在视频中对保安说:

  “施工不施工,只要里面的工人都可以上这里面进,进(是为了)要钱的。”

  “俺要钱,俺又不下地,上他办公室咧。”

  “(如果)给我钱了,让我在这我都不在这。”

  “在这等了十来天了,要钱不给钱。”

  其间,保安倚靠桌子沉默地抽烟,并不回应“要钱”的说法。“施工现场,请戴好安全帽”的警报声不断重复着。

  王奎林再次回忆了事发经过。他称,12月13日下午大约4点,他与3名工友逛街后返回工地。王最先从街上走到了北门,这时,一个保安从后面叫住了他。

  “他问我你干啥的,我说我进去要钱。他说工地放假了,我说放假了但钱还没要到。他又说进去要戴安全帽,我说放假了谁还戴安全帽。”王奎林说,自己以为已解释清楚,就拉开门,再次准备进入工地。

  王奎林称,这时,保安又阻止了他,“保安把我往后拉了好几步。我说干啥,不让进还要打人吗,就推了他一下。他也打了我,然后我还手”。

  此后,保安室走出了多名保安,一起逛街归来的3名工友也从街上跟了上来。工友李康上前把王奎林与保安拉开。

  “拉开了之后,我们跟保安说,我们是进去要钱,不下施工现场。”工友孟林说,不过,保安依旧没有放其进入。

  接着,王奎林的父母王友志、周秀云以及其他10余名工友也赶到了北门。工人们继续在保安室和保安理论,问为什么不让进去要钱。一名保安最终表态:“报警吧,让警察来处理。”

  多名工人称,除了王奎林与保安早先的肢体冲突,他们后来一直在与保安理论,双方都没有再动手。王奎林提供的视频,正拍摄于警察到来之前双方在保安室理论的阶段。

  记者注意到,视频中,面对工人的理论,一名保安曾表态“你现在就可以进”。孟林、王奎林接受采访时均表示,因为当时已经报警,他们担心“警察来了没人怎么办”,所以并未再进工地。

  “不承认我讨薪,这是耍赖。”王友志表示,自己对调查结果的这一点无法接受。

  死者家属多次被同一个包工头欠薪

  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死者家属在近年多次被同一个周姓包工头欠薪。后来,这名包工头在2014年介绍了他们来到龙瑞苑工地。

  多名工人称,2014年12月13日,也就是事发当天上午一大早,王友志等10余名工人在宿舍收到了6000元。送钱者同时表示,12月15日,也就是下个星期一,就会结清剩余工资。

  在多名工人的描述中,送钱者是跟着该包工头干活儿的一名男子。

  尽管被承诺下星期一结清剩余工资,但因为长期被拖欠工资,王友志等人对此并不相信。原来,王友志一行曾跟这名包工头到过山西临县、太原,干过多个工地的木工活儿。

  “工资都没有结完。”王奎林回忆,好几次,他们干完活儿没法拿到全部工资,而为了拿到工资,他们就跟着这名包工头继续干,“到下一个工地,去结前一个工地的工资。”

  王友志算了一笔账,多个工地干下来,这名包工头累计欠他们十余人共近8万元。2014年,该包工头介绍他们到龙瑞苑工地。

  近日,周姓包工头告诉记者,他带着工人做工,而山西一家建筑公司欠了他数十万元,所以没法发放工资,“我也是受害者”,“我们也想走法律程序”。

  王友志表示,在12月13日上午收到6000元之后,王奎林、孟林、李康等4人去逛街了,他则在儿子临走前嘱咐其去项目部“落实落实”,“看看星期一能不能给钱,问问啥时给”。

  “之前周老板说了多少次要还钱,从这个工地说到那个工地,又说到这个工地,钱也没有算清。那几天就天天向他要了,现在说了谁信啊?”王奎林对记者表示。

  多名工人称,此前的一天,12月12日,他们就曾去龙瑞苑项目部询问工资何时发放,但没有得到答复。

  根据官方调查的结论,工人工作在12月8日完工。施工期间,劳务公司已预付工资1.3万元,12月13日再次支付了6000元,同时承诺最晚于12月15日上午支付剩余工资27000余元。

  对此,多名工人表示,他们完工的日期大约是11月底,并非12月8日。此后大约十天,他们多次打电话问过工资的事情。王奎林提供的前述现场视频中,也有工人表示“在这等了十来天了,要钱不给钱”。

  相较于工人们的表述,调查组对事情的理解显得乐观许多。调查组称,劳务公司已先后两次支付农民工工资,虽然还存有尚未支付完毕的工资,但双方事前有支付时间约定,工程项目不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周姓老板也坚称,这不属于“讨薪”,因为通常要等到工地清理、验收结束之后才能给工资。龙瑞苑工地一名工作人员则表示:“上午已经给他6000元钱了,下午怎么可能又来‘讨薪’?”

  关于来龙瑞苑之前拖欠的工资,王友志称,周姓老板已补上了此前的5万多元,现在只差2万多元未还。对此,周姓老板说,这些钱是他向别人借的,并不是上面的老板突然发了钱。

  尸检结果尚未公布

  多名现场工人回忆,事发当天,警察到来之后,王友志、王奎林、李康等人被抓上了警车。周秀云是最晚被抬上警车的。

  孟林、王奎林均向中国青年报记者回忆,警察到来后,要求工人们出示身份证。一名工人认为警察态度不好,并试图拿出手机拍摄。后来,这名工人被抓上警车。

  据回忆,这时,王友志提出不能随便抓人。在警察抓王友志的时候,周秀云进行了阻拦。

  官方调查结果也显示,当天17时05分,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龙城派出所值班民警王文军带队到达现场,欲将王奎林、李康等人带回派出所询问时,王友志、周秀云进行阻拦。

  调查称,王文军给王友志戴上手铐并推上警车时,周秀云抱住王文军大腿抓挠撕扯,王文军拽住周秀云头发将其摁倒在地,等待警力支援。随后,民警将周秀云抬起与王友志、王奎林、李康等人一并带回龙城派出所。

  记者注意到,事发现场由工人拍摄的一段视频显示,周秀云坐在地上,抱着警察的大腿,而警察用手抓着周秀云的头发。

  另一段时长4分54秒视频显示,在一辆警车门前,周秀云躺在地上,一名警察则踩住她的头发。整个视频中,周秀云没有动弹。

  根据官方调查结果,回到派出所后,王文军未经请示,个人决定对王友志等4人办理留置手续,把周秀云放置在派出所值班室地板上。其间,王友志、王奎林、李康等人遭到民警王文军、郭铁伟及协勤任海波等人殴打。

  事情的进展随后恶化。调查结果称,18时20分许,因发现周秀云身体异常,王文军安排人拨打急救电话。18时33分许,急救人员赶到龙城派出所。19时50分许,周秀云抢救无效被宣告临床死亡。

  目前,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龙城派出所值班民警王文军、龙城派出所民警郭铁伟、协勤任海波被以涉嫌滥用职权罪逮捕,龙城派出所副所长、带班领导闫某被以涉嫌玩忽职守罪刑事拘留。

  记者注意到,有网友质疑,为何民警被逮捕的涉嫌罪名为滥用职权罪,而非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有关部门曾答复称,涉嫌罪名需视证据而定,案件一定严格依法办理。

  2015年1月20日,太原市检察机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案尚在侦查阶段,具体细节不方便透露。截至发稿,周秀云的尸检结果尚未公布。

  (记者 卢义杰)

  相关报道:河南讨薪女丈夫忆遭民警殴打:像地狱生不如死(图)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