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两会”各市州人大代表“争夺”高铁经济

2015年02月01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长沙2月1日电 题:湖南“两会”各市州人大代表“争夺”高铁经济

  记者 李俊杰

  今年的湖南“两会”上,来自中国花炮之乡浏阳市的湖南省人大代表黄蔚德一改往年习惯,建议案的主题不独再局限于他所从事的“烟花”行业,而是将目光投向了新的领域——“高铁”。

  为自己所在市州或县争抢高铁资源,成了今年湖南“两会”代表及各代表团“明争暗夺”的焦点。

  代表与代表团“争夺”高铁站线

  “在我所加的微信群、QQ群里,家乡的百姓都在向我反映,一定要争取把渝长厦快速铁路设站到浏阳。”黄蔚德说,即便在开会期间,仍会不时接到询问渝长厦快速铁路相关进展的电话。

  在黄蔚德看来,百姓对自己寄予厚望,是因为每年的“两会”期间,湖南省主要领导都会下到各个地市州代表团参加分组审议,他们希望自己能把浏阳百姓期待高铁的心声传递到湖南高层。

  “渝长厦快速铁路”始于成渝城市群中心城市重庆,经湖南省会长沙,终于海峡西岸重要中心城市厦门,是连接西南及成渝地区与华中、东南沿海及海西经济区的国家快速客运铁路通道。

  1月28日,当湖南省领导到长沙代表团参加分组审议时,黄蔚德争取到发言机会后,便立即提出了渝长厦快速铁路应走途经浏阳的建议。

  作为长沙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在去年颁布的第十四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排名中,浏阳市位居百强县中第36位,成为前50强中进位最快的县市。

  也正因为紧邻湖南省会长沙,让浏阳等周边县市看到了高铁辐射下的经济带动效应。黄蔚德说,作为一个拥有140多万人口的县市,没有铁路是不合适的。此前修建沪昆高铁时,浏阳曾设法争取开设站口,但未获成功,“这一次我们不能再错过了”。

  同为湖南省人大代表、浏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鲁建文也提交了渝长厦快速铁路走浏阳、望城、长沙一线的方案。

  但另一个被当地媒体称之为由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杨维刚、株洲市政协主席黄曙光、湘潭市政协主席周放良等组成的“豪华提案团”,则提出了渝长厦快速铁路线路应采用“长沙—湘潭—株洲”线路的提案。

  益阳代表团则举全团之力,共同提交了《关于将常益长高铁纳入“十三五”国家铁路网建设规划并加快建设的建议》。

  这份建议给出的理由是:常益长高铁是重庆至长沙至厦门快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常益长高铁建设,向西可与正在建设中的黔张常高速铁路、渝黔城际铁路构成长沙至重庆的快速铁路通道,进而连通规划建设中的“渝新欧铁路”,直达陆上丝绸之路;向东可以通过沪昆高铁形成湘中、湘北和湘西乃至川渝地区连通海上丝绸之路的快速通道;向南可以通过京广高铁直达广州,通过“渝长厦高铁”形成川渝和湘赣闽等地区间的快速通道。

  该份建议还提到,目前长沙市、益阳市、常德市已为长益常铁路建设调整了城市发展规划,预留了建设通道,部分相关配套项目已开工建设,沿线市县期望强烈。

  相比这些看上去有些复杂的理由,来自益阳代表团的湖南省人大代表刘放军更为直接。他说,要致富,先修路。不少地方因交通而发生巨变。目前,湖南境内高铁覆盖率已达到70%以上,全省14个市州中已有10个开通高铁,“湖南2小时经济圈”正在成型。益阳是湖南4个未开通高铁的地市之一,“就像一个被遗忘的角落”。

  伴随着2014年沪昆高铁湖南段的运营,湖南高速铁路通车里程已经达到1296公里,位居中国第一。过去一年,沪昆与京广这两条中国东西与南北方向最长的高铁,在长沙成功“握手”,形成独一无二的高铁“金十字”。搭乘“高铁”列车,湖南与珠三角、长三角实现全方位无缝对接。

  也正是因为高铁给地方经济带来的强力引擎作用,除了湘北的益阳,湖南另外3个未开通高铁的市州——常德、张家界和湘西自治州,同样在热切期盼高铁时代的到来。

  尚未纳入规划的高铁线路倍受关注

  有意思的是,“包海高铁”(包头至海口)尚未正式纳入国家“十三五”及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却同样成了湖南“两会”上众多代表关注的话题。

  2014年,受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委托,铁一院对西北地区对外铁路通道进行了深入研究,结合路网结构优化及连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需要,提出了“包头至海口高速铁路客运通道”项目。

  去年12月30日,由陕西省发改委牵头,组织召开了内蒙古、陕西、湖北、湖南等7省(区)发改委(铁建办)参加的“包铁高速客运通道前期座谈会”。

  据了解,包海高铁是一条贯穿南北的大通道。正线全长2764千米,工程总投资4200亿元。

  “虽然还处在前期规划阶段,但已变得炙手可热。”一位湖南省人大代表直言。

  湖南“两会”期间,有媒体对发生在几年前的邵阳市与邻近娄底市“高铁争夺”一事进行了报道,其中还提到一个细节:“十万邵阳群众高喊‘争不到高铁,书记、市长下课’”,足见高铁对地方发展的重要性。记者注意到,邵阳市代表团的人大代表此次提出,希望包海高铁途经邵阳。

  怀化代表团的湖南省人大代表龙力也提交了《关于包海高铁贯穿张家界、吉首、怀化和洪江、会同、靖州、通道的建议》。建议中,他列举了途径地怀化所具有的资源、旅游等优势。

  湖南省人大代表、永州市政府秘书长文绍涛提出了包海高铁走“张家界—邵阳—永州”线路的方案。他认为,此线路沿线人口众多,旅游资源丰富,辐射范围广,对缓解整个湖南中部的交通出行压力,填补湖南省中部的快速铁路网空白区域,有着极为重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记者注意到,就在2013年12月底,随着衡柳高铁(湖南衡阳—广西柳州)、柳南客运专线的成功对接,永州正式步入“高铁时代”。

  文绍涛说,在拥有了高铁后,再次提出包海高铁走“张家界—邵阳—永州”线路,源于他们切身感受到了高铁带来的“时空效应”。

  他告诉中新网记者,永州未开通高铁前,连去一趟长沙都觉得遥远。而今开通了高铁,时间缩短了,办事效率自然提高了。

  “要改变城市面貌,提高发展速度,增强对外开放的水平,高铁能起到一定的带动作用。”文绍涛表示,目前开通的高铁多数时候一票难求,“增加高铁密度和新扩线路,是永州百姓和市委政府共同的心愿。”

  针对媒体报道的“高铁”争夺现象,有观察人士表示,高铁建设既要重视民意,又要理性决策,必须通过科学论证。还有评论观点认为,与其下大力气去争夺未必能够带来推动作用的高铁,不如沉下心来,一心一意夯实基础,建设城市。

  对此,湖南省发改委主任谢建辉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回应,高铁是一个重大基础设施布局,量上要有一个合理的度,时间上要有序,要经过科学论证,反复多要素比较,系统地思考,吸取经验教训,才能确实最合理的路线。

  争夺交通资源的现象不仅仅在高铁领域,机场资源也同样被各代表团追捧。当记者将发改委的观点转述给一些采访对象时,多位人大代表表达了类似的态度,“结果如何没关系,关键还是尽力争取吧”。(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