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蓝黑白金裙”让全球抓瞎 专家试验:原色是蓝黑(图)

2015年02月28日 09:0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蓝黑白金裙”让全球抓瞎专家试验:原色是蓝黑(图)
就是这条裙子让全世界抓狂,你看出了什么颜色?
意大利球队国米球衣就是蓝黑色,但几乎没人看错。

  一条裙子让全球抓瞎:到底啥颜色?

  有人说是“蓝色+黑色”,有人说是“白色+金色”

  专家告诉你为何不同人能看出不同颜色

  一夜之间,微博热词上从满屏的“DUANG DUANG DUANG”换成了“蓝黑+白金”。同一条裙子,同一个画面,甚至是同一个显示器,有人看是蓝色加黑色,有人看是白色加金色,反差这么大,到底是你瞎还是我瞎?两派人马分开站,泾渭分明,互相都觉得不可思议,微博上也因此“炸”了一整天!而各路的解读看着高端,其实又让人云里雾里。这最有争议的“色差”到底是什么原因,记者也请到了不同专家来全方位地说一说。

  先是外媒疯了

  多家主流媒体都在关注“裙子”

  就在这两天,几乎全世界的媒体都在讨论这条裙子,其中包括华盛顿邮报、时代周刊等严肃的主流新闻媒体。还有不少国外网站发起了网上投票,投票结果显示,大部分网友支持是“白色+金色”。有专家特地对此进行试验,结论是原色是蓝黑,能看出蓝黑的都是好眼,而看出白金色的是由于眼球过于敏感。

  昨天微博炸锅

  “蓝黑派”和“白金派”互不相让

  “刚懂灯笼红灯咋回事唰的一下duang就来了,还没来及duang呢白金蓝黑又撕起来了!谁要来一句学挖掘机哪家强,给人感觉像金字塔里爬出来的千年老尸。”网友@回忆专用小马甲 昨天在微博上感慨说。

  网络热点变化快,昨天小伙伴们打开手机会发现,微博一下被一条不怎么漂亮的裙子强势刷了屏。刷屏的这张图片毫无摄影技术可言,看着就像是商场里举个手机的“随手拍”,不过这并不妨碍它在极短时间内从国外的社交网站一路火到了微博——因为图中的裙子在不同人眼中是截然不同的两个颜色的组合。

  “明明是蓝黑啊,哪有白金的影子?”“我一直以为说蓝黑的是起哄的呢,结果这么多人信誓旦旦说蓝黑,太恐怖了!!”同一条裙子,微博上截然分成了“蓝黑派”和“白金派”,等两派分别弄清了对方并不是在开玩笑,接下来就是互相被“吓尿了”。是不是显示屏幕的问题?最先想到的可能被大家否定了,网友们报上的手机型号并没有看出颜色区分的规律,更重要的是,众多网友表示,同一个手机屏幕,自己和亲戚好友看到的颜色也不一样。甚至有网友在不同时间看到的颜色也不一样,“开始是白金,半个小时之后再看,怎么看都是蓝黑了。”

  本报记者测试

  多数同事看到了“白色+金色”

  记者随后在同事中进行了测验。同一个手机屏幕看同一张照片,10位同事中,有5位看到的裙子是白色加金色的,另外有3位表示裙子是蓝黑无疑,另外则有两位觉得不是“蓝黑”或是“白金”的组合。有人认为白是浅蓝色,有人则看到了蓝+金的组合。

  而社交网站也有更大范围的统计数据。新浪微博发起投票中,近80%的人认为是白加金,20%的人认为是蓝加黑。美国网站BuzzFeed的投票显示,75%的人选择白加金,25%的人选择蓝加黑。无论是社交网站还是现实中小范围测验,“白金派”都是少数派。

  为什么裙子能看出不同颜色?

  网上这样解释:

  看到蓝黑色,色彩感知能力高

  各路科普微博和“大神”们也在试图解释这一最有争议“色差”形成的原因。微博上有一个解释转发很多:

  “如果你看到的是蓝+黑,证明你视网膜上的视锥细胞拥有较高的色彩感知能力,这导致你的眼睛能够主动排除掉一部分的干扰观察到最真实的色彩。而如果你看到的是白+金,那么证明你的眼睛在低光条件下会对色彩的感知产生偏差,造成颜色的混合,夜视能力会比较差。”

  这种说法对不对呢?同时,为什么有人能在“白金派”和“蓝黑派”自由切换呢?

  南京眼科专家:

  色彩的“读取”有个人的差异

  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眼科张忠红副主任医师表示,这张图造成的差异是个很有趣的现象,很多原因也只能从视觉成像的原理上去推理。首先要明确的是,光线的不同,色彩饱和度的不同,都会对色彩的认知造成影响,在排除这些影响之外,同一个显示器上的同一张图片看成不同的颜色,也是有可能的。

  “我们的眼睛感知光和颜色,主要是视网膜上的视锥细胞和视杆细胞在起作用,视锥细胞的个头比较大,视杆细胞的个头比较小。它们都位于黄斑区。”张忠红副主任医师解释,在两种细胞接受到光线和颜色的信息后,视色素会进行不同的组合,呈现不同的颜色在视网膜上成像。这些“化学反应”会最终形成电位的变化,这种“电活动”由神经系统传递到脑部,然后由大脑来形成“心理颜色”——也就是我们看到的颜色。

  “视锥细胞和视杆细胞的比例不一样、功能有高低,我们最初‘看’到的颜色就会有差异,之后大脑读取的过程也会产生差异。”张忠红副主任医师表示,大部分情况下大部分人群看到的色彩会有细微的差别,但是差别不大,而当色彩并不那么饱和处在临界点上时,“读取”颜色出现完全不同的两派也是有可能的。

  对于网上的结论:“白金派”夜视能力会比较差,张忠红副主任医师表示,这点推论并不能成立。“首先我们要了解的是两种视觉细胞的工作原理。”张忠红副主任医师详细解释,视锥细胞主要在光线比较强的时候工作,同时具有感知光线和辨别色彩的能力,而视杆细胞主要在光线暗的时候工作,只能感知光线,不能辨别色彩。因此如果这条裙子现实中是蓝黑相间的颜色的话,那么讲“蓝黑派”视网膜上的视锥细胞功能要好一些是可以成立的。但是反过来的一个结论“白金派”夜视能力差就没道理了。因为在暗处工作的是不能辨别色彩的视杆细胞,辨别色彩失误只能推论到视锥细胞,与视杆细胞无关,所以“蓝黑”和“白金”之争无法和夜视能力挂上钩。

  中学物理老师:

  强光照射可能“改”了裙子的本色

  视觉专家如此说,那么与颜色密切相关的物理怎么来解释呢?南京外国语学校的一位物理老师告诉记者,拍摄这张裙子时,可能已经受到了光的影响,所以在照片中的呈现,已经不是裙子的本色了。

  “我们生活中会有这样的感受,挂在商场里的衣服拿到家中后,会觉得变了一个颜色,甚至射灯下的衣服和柜台里拿出来的同一件衣服,颜色上也有差异,这就是光线对颜色的影响。”光线有可能让黑色混成金色、蓝色混成黑色吗?这也是有可能的。比如我们看到的裙子的黑色,未必是真正的纯黑色,比如可能添了一点黄色,在光线较暗或者正常时,黑色还是黑色,但在商场偏暖色的强射灯照射下,黑色衣料反射光线中黄色光的比例就增加了,这样黄色就被辨认出来。“现实中金色并不是一个单独的色彩,而是闪耀的土黄色,这可能是部分网友从图中认出了金色的原因。”

  问题来了

  国米蓝黑球衣为何没人会看错

  昨天,球迷圈里也炸开了锅,很多球迷就表示,意大利球队国际米兰的球衣就是标准的蓝黑色,几乎没有网友会看错?专家说,蓝黑相间并不是一种特别难以区分的颜色,裙子的图出现错觉主要还可能在于这张图的特殊性——裙子处在特殊的光照条件下,因此让色彩处在了大脑判断的“临界点”上。当大脑试图从图中推断出环境光,来校正这种色差时,不同人的判断走上了“歧途”。而如果蓝黑色衣服处在自然光条件下或是正常光线下时,读取颜色就是轻而易举的了。

  都别闹了

  现在公布答案:裙子是蓝黑色的!

  最后照片的拍摄者——21岁的歌手凯特琳·麦克尼尔现身说明,现实中裙子确实是蓝黑色的。不过,即便如此也没能终止这场争论。

  为何一条裙子会有这么多人关注?

  昨天在微博上,相关微博已经有了上万条评论,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也被刷屏,为什么一条裙子有这么多网友关注?其实,这是契合了新媒体时代网友的两大特质。

  一个是“求知欲”。网络世界无奇不有,每个新奇的话题,背后有什么玄机?都是网友们急切想了解的,而各路大虾、专家的介入也让求证的过程更加白热化。

  一是“抱团感”。一个阵营的网友往往会运用各种手段,证明本方的正确性,这个过程中,科技手段,演绎手段,甚至是语言攻讦等都会上阵。

  (通讯员 钱钰玲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彦)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