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蒙古扬帆“一带一路” 向俄、蒙寻发展机遇

2015年04月19日 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呼和浩特4月19日电 题:内蒙古扬帆“一带一路”向俄、蒙寻发展机遇

  中新网记者李爱平

  不到40岁的王海俊,打算经二连浩特、满洲里口岸“出口”“牛肉干”至蒙古国、俄罗斯的决心这几天变得空前强烈。

  “必须做国际市场,为此专门学习了一年电子商务。”王海俊称,以牛肉干为代表的大量草原特色产品可通过“跨境电子商务”的平台,在上述两国中站稳脚跟。

  “这是最好的时机。”王海俊认为,内蒙古在此前召开的两会中所称的“一带一路”概念尽管着墨不多,但却句句说到根上。

  在此次两会上,内蒙古明确指出,要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机遇,创新同俄罗斯和蒙古国的合作机制,推进草原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中拓展发展空间。

  这是一个信号,短短数十字,让包括王海俊等创业青年看到了内蒙古这辆承载草原人梦想的“专列”,正在与其毗邻的俄、蒙两国展开“诸多交流与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俄、蒙两国与内蒙古相邻地区资源丰富,尤其是矿产、土地、森林等资源丰富,专家认为利用内蒙古的生产和技术比较优势前景广阔。然而,青年商人李鹏远却在二连浩特口岸找到了“跨境电子商务”这条新路。

  李鹏远是中蒙首家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负责人,在互联网经济风生水起的中国,他在二连浩特轻易的完成了出口。有过广告业经历的他,笑称自己每天的任务是宣传内蒙古,当免费广告员。

  “我不缺订单,一季度结束已接近400余万人民币,未来还有更好的上升趋势。”“由于业务繁忙,很多时候自己变成了空中飞人。”他笑着说,从2014年8月21日,习近平主席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后,一年里有更多的时间穿梭在乌兰巴托,还多学了好几门外语。

  事实上,王海俊、李鹏远两人的这一“对外感觉”,恰好吻合了内蒙古在“一带一路”开启的新征程,受访时两人均表达了先向蒙古国发展,后拓展俄罗斯市场的“远景规划”。

  与俄罗斯、蒙古国交界,边境线长达4200多公里的内蒙古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决定了内蒙古在“一带一路”的四条线路之一的中俄蒙经济带中地位举足轻重、不可替代。

  内蒙古发改委统计材料显示,2014年内蒙古全年进出口总额完成145.5亿元,增长21.4%,同比提高14.9个百分点。这是进入“十二五”以来,面对全球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内蒙古对外贸易总额连续两年超过百亿美元。

  中新社记者梳理发现,在“一带一路”的征途上,内蒙古各部门出现了“全民总动员”的热潮。

  内蒙古交通厅发布的消息说,将开工建设甘其毛都—临河等口岸公路,实现与俄蒙及周边省区重要节点的高水平联通;将全面开工临河至哈密高速公路,打通丝绸之路北路;将加快丝绸之路辐射区域路网建设,开工建设通辽至鲁北等高速公路,畅通向东、向南直达沿海港口,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快速通道。

  内蒙古商务厅官网最近发布消息说,内蒙古最近出台的“俄蒙通”项目将专注于对俄罗斯、蒙古的跨境电商的综合物流服务项目,依托内蒙古呼和浩特国际机场、满洲里口岸、二连浩特口岸对俄罗斯、蒙古的地缘通道优势,以物流为基础,以跨境电商为平台,金融服务为纽带实现对跨境电商全流程的供应链服务,为中俄蒙之间提供集物流、商品体验、互联网金融三位一体的国际贸易服务新模式。

  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说,内蒙古金融系统正在争取国家政策性银行在俄罗斯、蒙古国设立分支机构,并鼓励俄罗斯、蒙古国银行在内蒙古设立分支机构,进一步完善双边金融合作机制。

  内蒙古文化厅文物处处长王大方之前对记者透露,内蒙古文物工作者在“一带一路”文物保护等方面,近期也提出了新规划,将开展“万里茶道”中、俄、蒙文物界联合考察,为“万里茶道”共同申报世界遗产打好基础。

  内蒙古政府的消息也在证实这一切,《内蒙古日报》早前的报道说,在“一带一路”上,内蒙古在电子口岸建设、农牧业合作、金融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已有更多的设想,且已展开实质性的步伐。

  “随着‘一带一路’伟大构想的提出,会激发内蒙古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新增长点,而‘一带一路’建设方案或将涉及铁路、公路、航空、电信、能源、文化旅游、商贸物流、能源、金融等多个行业,这对正处于改革“深水区”的内蒙古经济而言无疑会带来强劲的增长动力。”内蒙古大学金融系教授邱济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乐观地说。(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