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子商务给黑龙江特色绿色食品创上“云端”机遇

2015年05月27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哈尔滨5月27日电 (记者 杨拓)近几年,随着黑龙江粮食产量的十一连增,以粮食为代表了黑龙江绿色食品享誉全国,然而作为全国质量最优的农产品产地,“加量不加价”的尴尬一直困扰着黑龙江,如何能将农产品大省转型成为农产品强省的问题,像一粒掉进鞋里的啥子,虽然不影响大步向前,但总是让人感觉不舒服。

  遂昌,一个位于浙江省丽水市的小县城,无论是资源还是区位都没有太多的优势,而且临近的金华和义乌都是全国响当当的经济发展“排头兵”,所以在黑龙江省,遂昌几乎是默默无闻。然而,就是在“强敌环饲”、竞争激烈的不利条件下,遂昌成功地找到了一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经济发展新出路——将电子商务与农村经济相结合。

  随着“赶街网”、“遂网”等一系列电子商务公司在遂昌成立,一条农村经济发展的新道路豁然展现在人们面前。通过电子商务,遂昌的农民找到了农产品销售的新方式,通过电子商务,遂昌农民享受到了“网购”的实惠,遂昌电子商务模式的成功,使得她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吸引马云和阿里巴巴集团前去考察的县城,更重要的是,遂昌模式的成功为中国农村经济发展实践出了一条全新的道路。

  与遂昌千里之隔的黑龙江以农产品种类丰富、质量过硬闻名,只不过在农产品市场开发方面,受客观因素制约,始终没有达到“百家争鸣、花团锦簇”的局面,遂昌电子商务模式的成功,恰好为农业大省黑龙江提供了一条可行的成功之路。

  电子商务的发展也引起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仅仅是2013年至2014年,国家相关机构就先后发布了(若干)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和法规,各地区的电子商务平台也如雨后春笋一般,黑龙江自然也不会错过借此“东风”的机会。2014年7月,当获知阿里巴巴拟在黑龙江设立产业带项目后,哈尔滨市双城区的主要领导和主管部门数次赴阿里巴巴集团总部商洽合作事宜,终于在11月下旬顺利签署地方政府与阿里巴巴的正式合作协议。黑龙江省第一个电子商务项目阿里巴巴哈尔滨产业带项目是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正式落户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

  2015年1月,由阿里巴巴正式授权、杰夫电子商务负责运营、哈尔滨市政府跟踪督办的哈尔滨绿色食品电子商务产业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旨在促进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产业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快速发展,将黑龙江省的优质绿色农产品通过电子商务销往全国,并在此基础上发展跨境电子商务。

  在哈尔滨市双城区西北域的老菜站,如今早已不再是原来的样子了,再过一个多月的时间,这里将是另一番景象。哈尔滨绿色食品电子商务产业园一期工程正在这里紧锣密鼓地进行着,2015年7月产业园一期将正式投入运营,年底前,将会有超过60家企业进驻到产业园开展电子商务业务,预计2015年的营业额将会超过百亿,黑龙江绿色食品电子商务将在双城起步。

  哈尔滨绿色食品电子商务产业园如何帮助传统绿色食品企业转型,园区负责人盖金鑫介绍说,借助双城区政府的大力扶持,园区将会减免企业进驻园区的相关费用,并会培训企业的工作人员如何运营电子商务,并且园区还将引进国内优秀的第三方服务商,为入驻企业提供优质的电子商务服务,力求让企业在短时间内转型。

  产业园如何带动绿色食品上下游企业,使单一电商业务成为产业带项目?盖金鑫表示,哈尔滨乃至黑龙江的绿色食品绝大多数都是加工程度较低的初级产品,在储存、运输等流通环节都存在诸多限制,而一些绿色食品深加工企业则因为生产和销售观念的落后,没有很好地打开市场。所以,产业园将会着力打造绿色食品深加工企业升级转型,帮助这部分绿色食品深加工企业打开市场,刺激企业的生产,在这部分企业的带动下,促进其他绿色食品初级加工企业向深加工企业转型,届时因企业转型而带动的其他为企业提供服务的相关产业也将迎来更多的发展空间,从而实现由单一电子商务到整个绿色食品产业带项目质变。

  针对产业园下一步的发展,盖金鑫介绍道,阿里巴巴哈尔滨产业带项目运营必须搭建与产业带配套的线下产业园、淘宝特色体验馆,吸引电商企业入驻。因此,创建哈尔滨绿色食品电子商务产业园、淘宝·哈尔滨地方特色馆承接产业带运营管理,三者密不可分。2016年,计划建成淘宝哈尔滨地方特色馆,扶持并孵化100家以上传统企业完成电子商务升级应用工作,同步建成全省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到2017年,将建成淘宝黑龙江地方特色馆,同步建成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区。

  哈尔滨绿色食品电子商务产业园将黑龙江特色的绿色食品与先进的电子商务理念相结合,必然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化学反应”。

  如今,通过电脑甚至是手机都能在转瞬间掌握网络上的各类商机和消费信息,只要拥有了移动通信终端就等于拥有了全能网络的运营官,于是有人称这种能够通过互联网进行商业行为的终端称为“云端”。虽然,双城区、哈尔滨市甚至黑龙江省较之其他先进地区,电子商务起步较晚;尽管在绿色食品电子商务这条路上,我们走的跌跌撞撞;但是这条正确的道路我们正在坚定不移地走着。相信在不远的将来,电子商务会给双城区和哈尔滨市乃至全黑龙江省的特色、优质绿色食品产业创造出一次“飞”上“云端”的机遇。(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