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一程水一程 浙江云和美丽乡村风景线激活幸福密码

2015年06月12日 2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山一程水一程浙江云和美丽乡村风景线激活幸福密码
云和山水,如诗如画 奚金燕 摄
石浦花海,烂漫旖旎 奚金燕 摄

  中新网丽水6月12日电(记者 童静宜 奚金燕)一汪湖泊,盛满了无尽的诗意;一处梯田,倾倒了一片世界的目光……有人说,一座城市若有山水相依,那必定是幸福的。凭借着“一湖、一梯田、多乡村”,浙江云和全力打造“十里云和”、“最美梯田”、“畲族风情”3条美丽乡村风情线,不断地将“美丽”两字嵌入了人们的幸福生活。

  沿线成韵 美丽与经济共赢

  芒种时节,背靠瓯江的石浦村,一边是50多亩竞相绽放的各色花草,交织成一片烂漫花海,而另一边,村民们正忙着犁田,准备腾出另外50多亩田地继续种上花草。

  “这是金鱼草,刚长出来的时候最漂亮,这是马鞭草,种的面积最多……”对于这片花田,石浦村委会副主任陈三清如数家珍。

  陈三清告诉记者,这片花海是村里几个退休的村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种下去的,没想到却大受欢迎,五一期间一下子涌进来了好几万游客。因为一片花海,这个被称为云和全县最穷的村落似乎一下子被注入了活力,变得生机勃勃了起来。村民们似乎也看到了希望,主动配合村里的土地流转工作,以扩大花海的面积,还有不少村民瞅准时机,准备办农家乐。陈三清告诉记者,现在已经有40多户村民报名参加了农家乐培训班,不少都是原来出门在外打工的年轻人,“相信年底游客来玩就有的吃有的住了!”

  石浦村的转身只是云和打造条美丽乡村风景线上的一个缩影。

  在云和县委书记张建明看来,升级版的美丽乡村建设不应该是自由散漫式的布局,而是在高起点谋划,统一规划,“云和有很多特色村落,首先就要一个个做亮,然后在抓点的基础上串联连线,最后实现扩面,形成大景区格局。”

  今年,云和精心规划设计,对16个精品村进行提升和改造,依据每个村的主题,个性化打造出主题背景,并将其串联成了“十里云和风景线”、“最美梯田风景线”和“畲族风情线”3条美丽乡村风景线。

  沿着“十里云和”风情线一路东去,泉水叮咚的小顺村、黄墙黛瓦的长汀村、三面环水的龙门村……路过的每个小村都各有情怀,“一村有一品、一村有一景、一村有一业、一村有一韵”。

  值得一提的是,在特色村和风景线建设的带动下,云和的“美丽经济”也迎来了井喷发展。截至目前,云和已创办农家乐142家,床位1510个,实现农家乐直接收入3995.9万元,同比增长37.8%,“美丽现象”利好效应正在逐步释放。

  村点出彩 提升乡村“净”界

  水是农村的灵魂。为提升美丽乡村风景线的品质,在云和,一场关于水的复苏运动,正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徐徐拉开帷幕。

  背靠风光旖旎的云和湖,石塘镇西滩头村可谓是“十里云和”风景线上重要的节点。日前,一座“垃圾兑换超市”在该村正式投入运营,石塘镇34个行政村的村民搜集的垃圾中可回收的资源,都可以拿到这里兑换“超市”里的肥皂、洗衣粉、盐等日常生活用品。

  西滩头村70多岁的老人赖永旺说,晚上他和朋友们沿村散步,看到垃圾就捡起来放到随身携带的垃圾袋里。像赖永旺一样,石塘镇很多农户拿到了1只专用垃圾桶和5只垃圾袋,用于收集可回收垃圾。

  “垃圾兑换超市”开张至今,每天都有几十名村民前来兑换生活用品,可以说既让农民得到了实惠,又美化了农村环境。从尘土飞扬、房屋破旧的落后到处处整洁、房前屋后遍地花草的美丽村庄,点点滴滴的变化正在发酵。

  对此,西滩头村渔家乐老板蓝加龙颇有感触道:“我是赶上了好时候,现在来看风景来吃鱼的人越来越多,生意也一天比一天红火,年收入都翻了几番。现在环境美了,水更清了,我们的幸福生活也开始了……”

  “生态是云和最大的特色和资源,也是最具吸引力的。”张建明表示,“抓乡村建设实际上就是在改善我们的生态环境,提升我们的人文环境。只有环境好了,才能真正把游客留住。”

  为维护好美丽乡村风景线,云和正在以“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为重要抓手,开展环境整治专项督查行动,并加大资金投入,每年安排565万元财政资金用于农村保洁。如今走在云和,就像跌入了一个山水童话之中,沿线成韵,村点出彩。

  美丽乡村 在山水田园间安个家

  在美丽乡村建设之风的吹拂下,星罗棋布于云和大地上一个个的村落正在奔向“绿富美”。然而在“新云和人”武晓芳看来,美丽乡村的“升级版”不囿于山水美、农家富,“美丽乡村,应是梦里故乡。”

  武晓芳与云和的缘起,应该从那一片美丽的梯田说起。

  云和梯田,犹如一处被深锁在浙南深山之中的人间仙境,每天都有大批来自各地的摄影爱好者、游客,流连于梯田间,奢侈地吮吸着清新甘甜的空气。2012年,武晓芳第一次与云和梯田邂逅时,也没想到自己会被这片山水“俘虏”。

  在海拔近一千米的梅竹村,武晓芳遇到了村长柳云伟,他们一见钟情。一年后,武晓芳辞去了上海的工作,选择了与柳云伟一起守在梅竹,向外界传递云和的美丽。

  “梅竹有着不可替代的旅游资源,目前仍处于一个上升期。”但武晓芳认为,在梅竹旅游产业的发展过程中,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很多农家乐条件仍十分简陋,“也许游客为了看梯田,可以将就一天两天,但绝不可能超过三天,这对于景区的发展来说是非常不利的。”

  要发展就得把客人“留”住,于是武晓芳和丈夫一商量,掏出了70多万将自家的农家乐“改头换面”了一番。

  经过大半年的精心雕琢,云和第一家精品民宿——“云上5天”诞生了。这是一栋全木质结构的小屋,推开门就看到,如黛远山氤氲在云海之中,一畦一畦的梯田从山顶蔓延开来。凝视着那微妙的光影,那些弯曲的水道,就恍若似坠入了仙境,不知天上地下。

  舒适宜居的精品民宿加上美不胜收的梯田景观,虽然还未正式对外营业,但武晓芳已经收到了不少订单,7个房间基本上都被预定一空。

  “携一人白首,择一城终老”可能是所有人心底最浪漫的幻想,然而多少人渴望逃离城市,却又不得不向现实低头,在日复一日的浮躁中蹉跎一生。与其说,武晓芳开办了一间民宿,倒不如说她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

  “其实很多人都有逃离城市的想法,因为没有归属感,我只是比他们多了一点勇气。”武晓芳坦言,在梅竹,就如同童年般美好。

  心安即是归处。在云和,一条条美丽乡村风景线,或返璞归真,或粗犷豪放,或古朴野趣,依着自己的山水田园环境,酿出了别样的乡村风情,在捕捉美丽经济的同时,更让人找到了心的归属。(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