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北川:扶贫攻坚“输血”更“造血”

2015年08月04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绵阳8月4日电 (李承隆 杨勇)走进四川北川县开坪乡凤阳村,正在修建的村间主道及满山遍野的黄连、厚朴和杜仲等药材让这个地处大山深处的小山村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北川是革命老区,是秦巴山片区集中连片扶贫攻坚重点县。目前,北川尚有贫困户7730户,贫困人口22529人。针对这一县情,北川以村产项目发展为主导,一户一策,因户施策。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多管齐下,上下联动,精准扶贫“拔穷根”。

  “要致富,先修路。”凤阳村村委会主任高友树说,去年9月份,开坪乡凤阳村为了修建组道,经过一事一议,全村9户35人艰难集资了共10万余元。现在随着扶贫项目的启动,全村上交集资款已增加到77户。国家扶助资金40万元已在下达中,使村民的负担大大的减轻了,修路有望了。

  凤阳村重点特色产业是土鸡养殖与药材种植。“为节约成本,村里的土鸡都是属于散放养型。”高友树介绍说,土鸡自己到山里的药材林里觅食,入夜再回到鸡圈,这样可以节约粮食近三分之一,同时,鸡的粪便又可以做为药材的肥料,“一举多得。”

  “让村民先尝试养殖,有经验后再扩大养殖规模。”高友村说,目前,全村共有药材2000余亩,而土鸡是家家都有少量养殖。只有村里的养殖大户邓华勇,一年投资近8万元,如今已有2000只土鸡。

  据高友村介绍,关于土鸡的销售,将会寻找土鸡销售公司进行注册推销,与高科技相结合,在互联网上上户,通过媒体宣传,致力于创造属于凤阳村的土鸡品牌。

  “北川要强力推进产业扶贫。”北川县长瞿永安介绍说,今年,北川启动全县各部门联动的“大扶贫”模式。由县级领导任组长,从99个部门抽调干部317人与乡(镇)、村干部组建了93个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工作组。

  永安镇楠木村,2014年该村已脱贫5户,现仍有41户贫困户,北川县民政局负责帮扶23户。“针对扶贫对象,我们建立科学规范的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北川县民政局副局长贾德春介绍说。

  7月下旬,北川县民政局和县直机关工委一道再次深入永安镇楠木村支两委共同研究制定楠木村精准扶贫发展规划。针对楠木村的实际,县民政局提出具体的精准扶贫帮扶措施。

  据贾德春介绍,楠木村属山区,根据其实际情况,将协助该村成立农村合作社,各贫困户抱团发展,并根据各组的地形山势和土壤性质,种植魔芋、半夏、重楼、核桃等药材基地和经济林木。同时,为贫困户及全村闲散青壮年劳动力提供劳务输出信息服务,加强闲散劳动力输出。与水务、交通等部门一同争取政府项目支持,逐步完成村道扩宽硬化建设和二、五组灌溉沟堰建设;加强扶贫济困民生工作。对特殊困难户争取相关政策支持,对帮扶对象中符合农村低保、临时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等社会救助条件的,及时给予相应的社会救助;协助做好农副产品的销售引导。

  在北川坝底乡小岭村,满山的高山蔬菜迎着夏日的阳光,随着微风,轻轻摇摆,好像在告诉人们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今年收入3万元没有问题,预计在2017年能够脱贫。”小岭村1社村民唐永平看着刚摘回的新鲜的海椒就好像看到了希望。唐永平家中现有4个人,妻子王应秀2011年患脑梗塞因病致贫。“在书记的带动下,我种了7亩海椒和魔芋。”唐永平说,上级的扶贫资金项目为他家和其他贫困户提供了免费的海椒种子。

  小岭村支部书记唐永胜介绍说,该村西现有14户贫困户,都参加了高山蔬菜的连片种植。每年,乡上都要请县上农技站的蔬菜专家到乡上来给农户搞免费的高山蔬菜种植培训技术,每次都有近200人参加培训,菜农的积极性都很高。

  “今年这么天这么旱,我们村的400亩连片高山蔬菜种植基地基本没有受到影响。”坝底乡小岭村党支部书记唐永胜说,上级下拨的扶贫资金,不仅为村上解决了村道问题,还为村上修建了10个蓄水池。“明年,我们村还将在增加100亩的高山蔬菜种植,还要在增加2个蓄水池。”

  “县委宣传部联系帮扶我们村,帮我们联系的有定点的企业到村里来收购,销路不是问题。”唐永胜介绍说。

  2015年,是北川全面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之年。“北川的扶贫工作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完善政策,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和发展后劲,注重整体推进与精准到户、加快发展与保护生态、各方支持与自身奋斗相结合,汇聚强大力量,努力啃下扶贫攻坚的‘硬骨头’,努力同心打赢这场硬仗,甩到‘贫困’帽子。”北川县委书记赖俊表示。(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