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省女子监狱教育改造下真功求实效

2015年08月06日 09:4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近年来,河南省女子监狱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河南司法行政精神,秉承“安全为天,执法为魂,以人为本,发展为要”的理念,牢记“枕戈待旦保安全,剑胆琴心化愚顽”的使命,勤查善治安全隐患,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不断创新教育方法,着力打造过硬队伍。今年2月,河南省女子监狱实现连续27年监管安全无事故,位居全省第二。

    认真履行职责

    扎实执行监管制度

    河南省女子监狱是全省在押服刑人员构成最为复杂的混合型监狱,集长刑犯、短刑犯、老病残等类服刑人员于一体,仅原判无期、死缓服刑人员已占在押服刑人员总数的33%。为维护监管安全,促进社会和谐,女子监狱制定了一系列安保措施:一是实行新收押服刑人员“零带入”和刑释人员“零带出”制度,从源头上控制违禁品流入狱内和负面信息流出监狱。二是开创360度无死角查号法。定期将服刑人员所有物品“晒”到空旷地带,并对所有物品进行彻底清查,多余物品由监狱统一打包寄回。三是设立夜间巡更点。规定监舍值班服刑人员1小时轮换1次,楼层固定2至3名监督岗同时上岗,30分钟巡更到边,查看异情。三是发挥物防、技防、联防作用,通过安装周界振动光纤报警系统,配备AB门车行通道阻车器,联合武警携带警犬巡逻围墙周边环境,建立起与驻地公安机关、村委会的协调机制,全方位筑牢安全屏障。

    把握女犯特点

    谋求教育改造实效

    多年来,女子监狱能够做到有效控制精神病犯,妥善处置危重病犯的救治问题,科学管理长刑犯,长期占据教育高地,是与监狱干警在平时工作中练就的教育改造真功夫分不开的。

    虚功实做,在强化宗旨上下功夫。“给别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作为女子监狱的特殊园丁,为实现将女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和有用之才的终极目标,女警们摸索出了一套实用有效的改造技巧。在每周三的个别谈话和对服刑人员周记的随时批阅中,通过与其面对面的聊天和文字交流,及时化解其负面情绪;在每季度一次的教育改造能手案例分析观摩和个别教育经验交流会上,通过分享教育资源,逐步提升改造技能,彰显出“向教育要安全”的软实力,创造顽危犯转化率常年保持在65%左右的好成绩。

    硬功强做,在“攻心”上下功夫。亲情就像一缕阳光,带给每个人最舒适的温度和不竭的原动力。亲情链条断裂,被家人冷落甚至遗忘的女犯,常常倍感孤独无助,此时的亲情重建就成了屡试不爽的金钥匙。每年的“三八节”“母亲节”“七夕节”,女子监狱都会举办亲情帮教活动,使服刑人员在浓浓的亲情与关爱中汲取改造力量。

    精功亮做,在营造氛围上下功夫。女子监狱内弥漫着清新的文化气息,道路两旁矗立着“笃信勤敬”“三字经”等洋溢着古典色彩的灯箱,监舍全部安装有线电视,走廊墙壁上名言警句随处可见,黑板报、标语、形象墙交替展出“警示文化”“感恩文化”“处世文化”“改造文化”等内容。出收工队列歌全部都是服刑人员自填自创的励志作品,“梦圆艺术团”节目上乘,《巾帼立新报》连获殊荣,狱内电视台一周播出一期发生在身边的新闻。

    严谨公正执法

    全面实行狱务公开

    一次公正的执法胜过千万次说教。几年来,女子监狱在积极探索依法治监途径的过程中,逐步完成了向制度规范化、执法精细化、监督立体化的跨越性转变。一是通过橱窗、监狱内部刊物宣传社区矫正实施办法、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等,引导干警时刻铭记执法无小事,坚决避免有法不依、有章不循、执法不严、执法不公问题。二是从细节上完善计分考核细则、行政奖励办法,以及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工作方案等关乎服刑人员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召开专题会议对其进行政策宣讲,全面实行狱务公开,保障服刑人员合法权益。三是建立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卷,每季度开展一次执法文书展评活动,分别挑选出正确和错误样本,供基层干警观摩对照,促进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四是建立由监狱纪检监察部门、社会执法监督员、服刑人员及其家属进行执法监督的多层面监督体系,开展服刑人员刑释前谈话和执法台账月检查,邀请执法监督员来狱监督执法工作。

    重修身严律己

    锻造一流干警队伍

    以“三个坚持”推进思想道德建设。一是开展政治理论教育。举办专题讲座、征文、演讲比赛,增强干警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二是开展警察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干警“四德”教育,使不畏艰难、奋勇拼搏、克己奉公、甘于奉献成为监狱警察的一种自觉理念。三是开展遵纪守法教育。将每年的3月和10月确定为纪律作风整顿月,建立纪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以“四个平台”推进队伍综合能力建设。一是以岗位练兵为平台,狠抓素质训练工程。结合监狱工作岗位特点,每月邀请有关专家学者来狱举办专题讲座。二是以警示教育为平台,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定期组织廉政书画展,征集廉政公益广告,深化廉洁从政意识。三是以创先争优为平台,提高警察履职能力。开展各种竞赛和技术比武活动,激发学习热情,锻炼业务技能,打造过硬队伍。四是以文化建设为平台,丰富精神生活。发挥工青妇群团组织作用,结合干警兴趣爱好,成立不同小组,分别开展活动,缓解工作压力。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年来,河南省女子监狱因工作成绩突出受到省厅局表彰的监狱干警累计达100余人次。2014年9月,女子监狱被司法部评为全国监狱、戒毒系统教育质量年活动先进集体,两名干警荣获先进个人;2015年被河南省监狱管理局评为全省监狱工作先进单位,1名干警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河南省人民满意公务员,1名干警参加全省“寻找最美女干警”先进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并获得“最美女警”称号,1名干警被省司法厅表彰为“十大杰出青年”。    高党委 付玉敏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