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生态文明建设十年:绿水青山间捧出金山银山

2015年08月15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8月15日电 (记者 江耘 谢盼盼)没有人比浙江安吉余村村民能够更透彻地体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了!余村人就是通过停止了矿山开发,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旅游从而发家致富。十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余村一番“两山”理论就是对余村实践的最好注解。

  十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于浙江绝非仅仅是领导人的理论,更多的是润物细无声般地贯穿在浙江工作实践中。

  十年来,浙江从“绿色浙江”到“生态省建设”,从“美丽浙江”到“两美浙江”,从实施“811”环境整治行动和循环经济“991行动计划”到五水共治、四边三化……

  十年“两山”带来的这一切,最直观的体现在老百姓感官上:水清了,天蓝了,山绿了,人富了!

  “两山”树发展标杆 “两山”换发展思维

  时光倒流,定格在2005年8月15日,浙江湖州安吉天荒坪镇余村,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此考察。

  在座谈会上,村干部介绍了关停污染环境的矿山,然后靠发展生态旅游借景发财,实现了“景美、户富、人和”。一席话听得习近平很高兴地说:“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其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9天后,习近平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发表《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评论,鲜明提出,如果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

  2006年3月8日,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的演讲中,深刻论述了“两山”理论的辩证关系。他说:“第一个阶段是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不考虑或者很少考虑环境的承载能力,一味索取资源。

  不得不承认,浙江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省GDP年均增长速度快,从一个资源小省变成了经济大省,创造了被誉为“浙江模式”的神话。

  但巨大的财富和荣耀的产生,也带来了巨大的隐患,特别是在资源和环境等方面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两山”理论的提出,恰恰为浙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竖起了标杆。

  正如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彦教授所说,“人类在有限而脆弱的地球应当如何共同幸福生活”是发展的最基本问题,也就是在发展过程中,面对处理人与自然关系时,如何把握“能做”和“应做”,以保证有限资源和脆弱环境的安全,实现人与自然的共享。

  而在这一方面,在此前“两山”理论研讨会上,众多专家一致认为,习近平认识到浙江发展的瓶颈,也是基于浙江发展实际提出了“两山”理论。

  清华大学经济伦理与政治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卢风教授表示,建设生态文明必须逐渐促进“四个转变”,即产业结构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技术的根本转变,制度的根本转变,观念的根本转变。

  卢风认为,在这四个维度的转变中,产业、技术和制度的转变是关键,而观念的转变是根本。

  “两山”一直引导着社会的观念转变:从要金山银山不要绿水青山,从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再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甚至绿水青山贵于金山银山。

  浙江十年“两山”路:生态文明建设放异彩

  磐安的空气卖到全国,丽水青山秀水被称之为养生福地,舟山的好空气永远霸占全国榜首,千岛湖的一潭秀水令世人迷醉……

  如此成就,就是浙江历届省委、省政府十年来持之以恒地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不动摇,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早在2002年,浙江省就提出建设“绿色浙江”的目标。这一目标在习近平的推动下,浙江于2003年成为全国第5个生态省建设试点省。

  2005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被正式提出。

  到了2007年,浙江全省环境质量实现了转折性的好转,16个省级环保重点监管区和准重点监管区全部达标摘帽,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下降率分别居全国第三和第四位,生态环境监测中名列全国第一。

  2007年4月,调任浙江省委书记的赵洪祝,就以组长的身份主持生态省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对继续做好生态省建设工作作出部署。

  2008年,浙江全省开始实施新一轮“811”环保行动。到2010年底,圆满完成“十一五”环保目标任务,继续保持环境保护能力全国领先、生态环境质量全国领先。

  2013年,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再次提出,要在过去十年的基础上,把生态省建设继续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把浙江的金山银山做得更大,把浙江的绿水青山护得更美。

  同年,浙江省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五水共治”,要求从2014年起全面开展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等“五水共治”,并以此为突破口,深化改革,促进转型,推动升级。

  ……

  浙江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王祖强教授认为,十年来,浙江从“绿色浙江”到“生态省建设”,从“美丽浙江”到“两美浙江”,从“美丽乡村”到“美丽县城”,从实施“811”环境整治行动和循环经济“991行动计划”到实施转型升级“组合拳”,从湖州成为“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到杭州、湖州、丽水入选“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体现了浙江省对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的高度重视和敢于担当的精神。

  王祖强认为,十年来浙江践行“两山”重要思想在八个方面取得了很好的经验。其中提到,大力倡导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努力把“生态资本”变成“富民资本”;把“五水共治”作为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突破口与切入点;把“绿水青山”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完善生态体制,促进生态资源、环境资源的商品化、市场化,建立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等。

  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张孝德教授张孝德表示,浙江十年所走“两山”发展之路,正是联合国所呼吁的绿色发展之路。在世界范围内的某些局部和行业,都有发展绿色经济的试验,但像中国浙江以省域为单位进行绿色发展试验,开辟了世界发展绿色经济的先例。从这个意义上,浙江“两山”发展之路取得的初步成效,不仅使习近平提出的“两山”重要思想开花结果,更是中国走生态文明建设内生发展之路的重大突破性探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浙江实践

  再回到“两山”理论的起源地余村。十年来,村民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着环境就赚环境的钱,纷纷发展农家乐等生态旅游经济。

  数据显示,余村现有民企32家,农家乐14家,观光休闲旅游景区3处,年接待游客近100000人次。

  余村的成就是浙江生态文明建设带来金山银山的缩影,若仅为保绿水青山,经济发展受制,百姓生活水平提不上去,绿水青山就变不成金山银山。而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浙江一直在下着一盘很大的经济棋。

  从习近平在浙江时期,就全面组织实施了循环经济“991行动计划”,其目标是到2015年,浙江全省循环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循环型产业形成较大规模,资源利用效率和再生资源利用水平显著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等。

  如今主政浙江的省委书记夏宝龙也在生态环境上做足功夫,其一手主抓的“五水共治”,以治理污水为突破口,倒闭浙江经济转型升级。

  早在2013年,习近平就指出,“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

  浙江官方媒体数据显示,“五水共治”浙江共清理垃圾河6496公里,整治黑臭河4860公里。共整治和淘汰存在问题的企业(作坊)6.4万家,涌现了长兴铅蓄电池、浦江水晶、温岭鞋业、织里童装等一批“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的典型。

  “五水共治”的代表作无疑是金华浦江水晶产业整治和转型,不仅还浦江一片蓝天,也让浙江母亲河钱塘江不再为这“美丽产业”所污染。

  浦江县委书记施振强表示,浦江治水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水治好了也迎来一些新兴生态型产业: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农家乐民宿经济以284%的速度高速增长。

  钱塘江源头的开化如今山清水秀,其县委书记鲍秀英表示,开化在2013年践行“两山”理论中就提出打造全域国家公园,衢州市取消了对开化县的GDP和工业的考核,取而代之的是以生态为先、民生为重的单列考核。

  2014年底,开化亮出全新的考核成绩单:全年99.2%的出境水为Ⅰ、Ⅱ类,空气在全省69个县级城市中排名第一。环境好了,随之而来的创意农业、乡村休闲旅游、民宿经济、度假养生、文化创意产业风生水起,从而实现了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化。

  生态文明建设,浙江如今打出的是“组合拳”。五水共治、四换三名、四边三化、三改一拆、对26个欠发达县摘帽和不再考核GDP……

  这一组“组合拳”的结果是:2014年,浙江全省生产总值突破4万亿元大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0393元和19373元。

  很多人还记得央视新闻联播报道的《牛栏猪栏变迁记》,讲的就是牛栏变身咖啡厅的美丽经济故事。故事发生地桐庐县委书记毛溪浩介绍,近年来,桐庐将牛栏变成咖啡店、猪栏变成茶吧的故事很多,乡村旅游火爆。

  毛溪浩认为,桐庐的绿水青山实实在在地变成了金山银山,这个过程当中,最高兴得到实惠最多的是老百姓。

  对于浙江的成就,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张孝德教授在刚刚召开的“两山”理论研讨会上表示,浙江十年的“两山”发展之路,开创一条全新的经济转型发展之路,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开拓了新空间,提供了新思路。

  他认为,浙江十年践行“两山”发展之路的实践证明,虽然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大力推进环境保护,但生态文明绝不等于环境保护。在“两山”重要思想指导下的环境保护与治理,是一次经济模式转型的革命,是让自然资源转化为自然资本的转型,也是从高能耗、高污染产业向生态化、绿色化产业的转型。

  发轫于浙江的“两山”理论在浙江经过实践发展后,已经逐渐成为了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和理论。

  十年的后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荐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昔日飘荡在余村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穿全文。(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