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偏远海岛“留人”记 紧缺人才定向培养壮大智库建设

2015年09月09日 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偏远海岛“留人”记紧缺人才定向培养壮大智库建设
图为黄龙乡卫生医院。 林波 摄
图为嵊泗美丽风景。 林波 摄

  中新网舟山9月9日电(记者 林波 见习记者 李佳赟)风轻柔地吹过,在海平面掀起阵阵涟漪,蔚蓝的海水伴着沙滩边游客的嬉闹声,组合成了一幅美丽的海景图。9月9日,提着行李箱,背上书包,和邻居一一告别,姚琦晔踏上了开往舟山的班船。

  望着眼前的小岛逐渐从自己的视线里消失,虽有离去的不舍,但心中更有来时再聚的抱负。作为嵊泗的紧缺人才定向培养的姚琦晔已与家乡签订了“合约”,确定毕业后就回到嵊泗,届时,她将以饱满的热情和沉淀的知识重归这座岛,并为家乡美丽海岛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浙江最北边的海岛县,舟山市嵊泗县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但同时,偏远的位置也让海岛的发展陷入人才“瓶颈”,为了留住人才,嵊泗县大胆突破人才政策,着眼于本地应届高中毕业生这一群体,走出了一条“本土人才定向培养”的创新之路。

  交通不便

  偏远海岛“留人”难

  嵊泗县是浙江省最东部、舟山群岛最北部的海岛县,隶属于浙江省舟山市,为中国14个海岛县(区)之一。

  嵊泗县共有404个岛屿,其中常住人岛屿13个,总面积8738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86平方公里。

  虽然不及城市的繁华,但它自有海岛的优雅,赤足漫步于细软的沙滩,聆听大海的声音,嵊泗美丽的海岛风情逐渐被外界追捧,络绎不绝的游客来到这座美丽的偏远海岛忘却忧愁享受渔家风情,殊不知海岛也有自己的苦恼。

  交通不便,出行不便,嵊泗县组织部人才科吴有科感慨道,海岛陷入了“缺人才”的窘境,“地方小,本地人都不愿意回来,留人难啊。”

  在嵊泗,出行基本靠船,船是嵊泗连接外界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从舟山本岛的三江码头坐船到嵊泗,需要2个多小时,海的宽广无边让有心留在嵊泗的人不得不退却。

  海岛要发展就离不开人才,但偏远海岛“留人”难也是不争的事实。

  据悉,在嵊泗教育和医疗的人才需求是最为迫切的。

  过去,嵊泗也曾大规模引进外地人才,但如今这些人才中的三分之二以上已离开嵊泗,其中一些观点认为“在大城市工作多好,机会多、条件好,发展空间大,但在偏远地区会渐渐磨灭掉人的意志”。受自然条件限制,嵊泗各方面的条件无法与大城市相比,因此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上就处于劣势。

  人才的流失让嵊泗清醒地看到,嵊泗的未来不能仅仅依靠重金高薪来引进人才,要从重“引进”转为重“培养”,让那些怀有雄心的本土人才主动回归嵊泗,才能打造嵊泗的人才之春。

  在此基础上,嵊泗县大胆突破人才政策,着眼于本地应届高中毕业生这一群体,走出了一条“本土人才定向培养”的创新之路。

  人才本地产

  紧缺类目定向培养

  花香自有彩蝶来。

  2009年起,舟山市开展定向培养渔农村社区医生,嵊泗县从自身实际出发,积极争取政策,用足指标,大力开展本地生源的社区医生定向培养工作。嵊泗县从自身实际出发,积极争取政策,用足指标,大力开展本地生源的农村社区医生定向培养工作。2012年,嵊泗县又制定出台了《定向培养百名紧缺人才工作方案》,建立起嵊泗籍应届高中毕业生定向培养长效机制,每年定向委培20名左右本土应届高中毕业生,提前为嵊泗县未来五年内比较短缺且引才较为困难的专业储备人才,预计5年达到100名。

  2012年,参加首批“面向山区、海岛等欠发达地区招收定向培养农村社区医生”委培计划的江瑜薇毕业后来到了嵊泗县黄龙乡,2009年她与嵊泗签订了人才定向培养合约,毕业后到海岛工作5年,而嵊泗包揽了她全部的学费。

  从定海出发坐船到嵊泗,需要2个多小时,从嵊泗坐船到黄龙乡需要20分钟左右,船上的颠簸让初入职场的她分外不适应。

  而她工作的地方则是黄龙乡卫生医院,这是人口约9000余人的小岛上唯一的一所卫生医院。随着年青人外出就业的步伐,小岛上余下的多半是老年人。

  自1994年来到这个小岛,守着对小岛渔民的承诺,心怀这个小岛的黄龙乡卫生医院院长龚曙军就再也没有离开过此地。他告诉记者,小岛上的慢性病、老年病逐年增多,人手紧缺,“往往一个人要做3个人的活。”

  考虑到小岛的实际需求,2012年,嵊泗给卫生院派了三个刚毕业的全科医生,江瑜薇就是其中一人。

  回忆起初到黄龙的场景,江瑜薇表示更多的是工作新上手的慌张。“虽然不适应坐船上班的日子,但有些东西,三年下来都会习惯。”

  “年轻人的出现,一方面缓解了医院的人手压力,另一方面则是给这个小岛带来了青春活力。”龚曙军笑道,这样的画面是他曾经期待但却难以实现的。他表示,曾经岛上来了一名护士,但却在工作半天后就离去了,只因这里是个偏远小岛,没有便捷的交通和繁华的景象。

  人才“既来之”,却未必“安之”,吸取过去人才流失的经验教训。在实施本土人才培养工程上,嵊泗从不“吝啬”投注心血留住人才。

  如今,定向培养的三名全科医生已成为卫生院的骨干医生,从陌生到熟悉,他们的感情也在这里生根发芽。

  优惠激励叠加

  壮大海岛智库建设

  高校毕业生是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生力军,合理配置、使用好高校毕业生,引导他们及时、充分就业,对于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优化人才结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美丽海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着海岛人才定向培养的宣传,报名定向培养的人员逐渐增加了,海岛人才也选择留下来。从一开始的寥寥几人报名,到现在的竞争报名,海岛人才智库建设也迎来了新春天。

  2015年,高考毕业后的姚琦晔与嵊泗签订了人才定向培养合约,毕业后的她将留在嵊泗县城工作15年。对于这份“合约”,姚琦晔的感觉便是知足。“现在就业形势很难,能提前找到工作已经很不错了。”

  在姚琦晔的妈妈看来,虽然女儿以全校前列的成绩考上了杭州的一所高校,摆在眼前的是一条康庄大道,离开小岛到大城市发展也指日可待,但她却舍不得未来女儿离开自己身边,离开这座生她养她的小岛。

  恰好女儿也有自己的想法,“生在嵊泗,长在嵊泗,我希望自己以后也能在嵊泗工作。”在姚琦晔看来,小岛人民有着大城市无法比拟的亲切感,人与人之间的情谊更是随处可见。于是,一家人商量投报了嵊泗的定向培养计划,并在众多竞争者中胜出,获得这份“合约”。

  据悉,定向培养生被学校正式录取后,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县财政按岗位紧缺程度每学年提供1-3万元的学费和生活费补助,在毕业后安排到本县事业单位。

  委培期间,签约单位专门落实人员与培养对象开展定期交流,了解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并在暑期提供见习机会,让其尽快熟悉工作内容,促进其快速成长;就业后,对于居住、购房等方面有困难的人员,还给予提供政策保障。

  此外,在本土人才定向培养方面,除规定5年至15年不等的最低服务年限,培养对象发生违约行为承担全部培养费用2—3倍违约金等“刚性”留才政策外,通过一系列优惠和激励措施,让本土人才看到嵊泗留才的诚意,也激发了各类本土人才学成回乡干事创业的热情。

  谈到本土人才培养,吴有科解释道,“本土人才对嵊泗有着深厚的感情,对嵊泗的情况也更加熟悉,对于本地的发展更愿意投入精力,也能够提出更加符合实际的办法,这也是我县致力培养本土人才的原因。”

  “饮水思源,落叶归根”,嵊泗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令人振奋,人才政策的不断优化同样振奋人心。以事业吸引人才、以政策激励人才、以感情留住人才,在舟山群岛新区的大背景下,“港、景、渔”资源优势的协同效应成为嵊泗最大的发展本钱,嵊泗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广阔,越来越多的本土人才愿意留在嵊泗这片土地上施展拳脚。(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