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技创新改变浙江经济“基因”

2015年12月24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科技创新改变浙江经济“基因”
图为周国辉陪同科技部副部长李萌视察浙江科技大市场。 罗超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24日电(记者 江耘 施佳秀 通讯员 费必胜)浙江创业创新的状况是怎样的?面对记者的采访,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没有多说,而是随手拿起身边的《浙江日报》,一边翻一边指给记者看,“你看,每一个浙江新闻的版面,创业创新的新闻都占用了大量的篇幅。这表明,创业创新是整个浙江共同的语言。”

  浙江,东海之隅,人杰地灵。改革开放初期,浙江人凭借“创业创新闯天下”,打造了布局全球的浙商大军。创业创新的基因早已融于浙江人的每一个细胞,随着新一轮的创业创新大潮涌动,浙江人再一次勇立潮头,浙江的创业创新也呈井喷式爆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八八战略”,确立建设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的战略目标,推动建成浙江网上技术市场,建立科技特派员制度,亲自谋划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大院名校引进工作,对浙江创新发展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如今,浙江的众创空间数量占到全国各省中第3位;全国创业热度城市排行榜中杭州排名第五;全国创业创新大赛,浙江获奖数超过总数的40%;杭州平均每天举办3.9场关于创业创新的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G20峰会上说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我们(政府部门)要做的是为创新活力之城做好注解。”周国辉觉得,首先要把科技“店小二”这个角色当好,做好服务,让创新创业之花在浙江开的更加璀璨。

  科技店小二“换脑”对接创业者思维

  “美好一天从科技早餐开始。”每天早晨7时前,周国辉总会准时在朋友圈送上一份精美的“早餐”,将当下全球科技资讯分享到网络上。

  每每这个时候,这位科技厅长给人的感觉就如同跑堂的“店小二”。

  科技部门要当好“店小二”。这是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于2013年提出的服务理念。自2013年上任浙江省科技厅长以来,周国辉始终坚持自己的另外一个身份:“店小二”。

  为了当好“店小二”的角色,周国辉改变了传统工作方式,用年轻人的方式去与创业创新者们沟通。

  于是,在各类创业创新活动现场,经常能够看到周国辉的身影。

  今年下半年,浙江大学工程学院几位学生筹办了一场大学生创业活动。浙大博士生代建俊想到邀请周国辉出席,“当时没有抱太大希望,只是看他参加此类活动比较多,所以就去试一试。”

  令代建俊没想到的是,周国辉一口同意参加,并在活动中作了主题演讲。

  “周厅长出席,让大家都很振奋,感觉政府对创业创新的重视不停留在口头上,而是真正的身体力行。”代建俊如是感叹,这一代创业者遇到了最好的政府。

  “我参加了很多年轻人的活动,切身融到创业环境中,才能和创业者真正交流。”

  周国辉觉得,现在的科技工作不是简单地到传统企业调查研究、开几个座谈会,“首先要与他们(创业者)语言对接,语言体现思维,语言跟不上,思维上就是两个频道。我们这些‘店小二’,如果跟不上,那就很难跟他们对话,更谈不上服务好。”

  为方兴未艾的“草根创新”添薪加火,保持适宜的温度,这是科技“店小二”们的努力方向。

  周国辉介绍,针对草根创业创新,政府要做到一是加大对众创空间的政策扶持,使创新的“阳光”更灿烂;二是大力发展各类“众创空间”,使创新的“土壤”更肥沃;三是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使创新的“水分”更流畅;四是大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创新环境,使创新的“空气”更洁净;五是努力形成鼓励创新创业的工作合力,使创新的“养分”更充足。

  狄更斯说过:“这是最好的时代。”相对于浙江的创业者们来说,也迎来最好的创业时代。

  这些年,浙江在创新创业方面主要做到五个加强:加强平台载体建设,加强技术市场建设,加强科技金融结合,加强科技体制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科技部门通过这些举措,从而促使大众创新创业维持持续的活力,使之成为稳增长的新动力、结构调整的新途径、创新驱动的新生力,打造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新引擎。”周国辉如是说。

  浙江的目标是到2020年建成创新型省份。“我们感觉到使命和光荣,担子有点重。这过程中科技干部要思考如何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这时假如我们还在慢吞吞的,那就是为官不为啊!”周国辉语重心长地说道。

  采访周国辉结束,已是华灯初上。浙江科技大楼内很多窗口都亮着灯光。正如周国辉所说,时不我待,科技干部现在都夙兴夜寐,晚上都在加班加点。

  “五端”发力让市场决定科技价值

  “店小二”们夙兴夜寐,周国辉明白,科技干部不能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店小二”无法决定科技的价值,其本质工作就是做好服务。

  “科技的导向是什么?是市场!”周国辉自任科技厅长以来,一直大刀阔斧地推动科技体制改革,其中很大一块突破就是解决科技导向的问题。

  “让市场来决定科技的价值。”周国辉表示,实现市场导向的重要抓手就是办好技术市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科技成果转化无疑是世界级难题,但难题不代表无解。这些年来,浙江坚持“需求端、供给端、平台端、服务端和环境端”五端发力,着力打通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通道。

  首先是激活“需求端”,把培育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转化能力作为关键一环。

  为了鼓励企业转化科技成果,科技厅建立科技创新云服务平台,通过发放促进开放共享制度。另浙江设立每年3亿元科技型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发放“创新券”近1.9亿元,浙江企业已使用千余万元,受惠企业5588家次,激发了科研机构和企业双向的热情。

  周国辉说:“让市场决定科技价值,关键是要把市场的主体——企业激活。”

  其次是扩大“供给端”,发挥高校院所主力作用。浙江全省共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近1000家,累计建设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级27家、省级20家,五年来转化应用成果1000项以上。

  其中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材料创新+创新设计制造”、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北斗七星”等成果转化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再次是搭建“平台端”,发挥政府部门引导作用。浙江建立的网上技术市场,已经覆盖浙江,拥有省内企业网上会员近10万家,累计签约技术合同3.6万项、成交金额330亿元。

  高新区、科技城等创新平台也是重要抓手。浙江现有8家国家高新区和25家省级高新区,杭州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杭州高新区综合排名位居全国第六位。

  浙江科技大市场于2014年12月在杭州滨江开业运营,首批择优引进35家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入驻。

  “它(技术市场)对产学研用结合不紧密、科技人员与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起到了有效作用,解决的是机制促进转化的问题。”周国辉说。

  然后是做强“服务端”,发挥中介机构桥梁作用。浙江已举办30余场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培育认定重点科技中介服务机构102家,培训技术经纪人2000余人。

  在今年的一场科技成果拍卖上,温州瑞明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750万元将“机器人自动浇铸工作站及其在汽车发动机铝合金缸盖生产上的应用”这项成果收入囊中。公司方代表何佳道告诉记者,“每年我们都要很辛苦的去找技术,这样的平台(科技成果拍卖)很好,节省了大量人力和精力。”

  每年两次的科技成果拍卖会场场爆满,竞价激烈。在周国辉看来,这就是市场对于科技价值的最好认可。

  最后是优化“环境端”,发挥全社会的合力作用。今年12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这是该省加快推进创业创新又一大重要政策保障。

  今年12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指出,要进一步探索科技创新方式,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有机融合,形成多元投入格局,建立“沿途下蛋”机制,边出成果边应用。

  结合到浙江的科技创新,周国辉表示,让市场成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力量,让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而政府在市场失灵的地方发挥作用。

  科技创新激发浙江再当“引领者”

  “科技改变生活。”这句广告语已深入人心。科技创新于浙江而言,正在改变着浙江经济的基因。

  改革开放以来,低端制造、外贸出口、贴牌加工等落后的生产方式让浙江经济触到“天花板”。

  浙江省长李强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做主旨演讲时就表示,除了一些高科技的企业,大部分的制造业的老总对经济新常态的最直接感受是:市场突然不领情了,日子并不那么好过。

  在这样大环境下,李强提到,“我们越来越清晰看到发展信息经济、推进‘两化’融合、主攻智能制造,是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浙江制造假如不是依靠科技创新,不是同互联网、两化融合很好地紧密结合,真的没出路。”周国辉也持有相同观点。

  春江水暖鸭先知。一些卓越的制造浙企也纷纷创新发展。于是,就有了宗庆后、鲁冠球、李书福等老一代浙商的再创新、再发展。

  另外,浙江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正行驶在“快车道”上,数据显示,信息经济在整个浙江经济板块当中一马当先。

  如今,跨领域、协同化、网络化的创新平台,正在重组传统的制造业创新体系。如高新区、科技城等产业创新平台在浙江的快速发展。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全力支持杭州建设具有全球影响的区域创新平台。

  周国辉表示,这些年无论是高新区、科技城,还是“众创空间”、“孵化器”,又或是特色小镇,都是为创新创业服务的平台,对于推动浙江科技创新工作起到了极为显著的作用。

  一项重要的数据也表明浙江经济基因的转变:浙江继去年第三产业占GDP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后,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0%,高于第二产业4个百分点。

  浙江经济的产业构成,从“二三一”转向“三二一”,且三产与二产的比重正在不断扩大。

  对此,浙江大学经济学家叶航也认为,浙江当前的经济运行处于更合理的状态。

  “取势、明道、优术。”这是李强对于当下浙江经济发展之路的概括。

  取势,就是审时度势,顺势而为,抢抓互联网时代到来的“时间窗口”,依托自身优势抢先发展信息经济;明道,就是把握规律,明晰战略,准确理解“中国制造2025”的精髓,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并把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优术,就是提升能力,解决问题,紧紧依靠市场力量、民营力量,强化制度供给和平台创新,加速集聚高端要素,大胆创新突破方式,释放出“传统制造+互联网+创业创新”的叠加优势。

  “浙江有理由有更大的雄心壮志,在创业创新上,我们不做适应者,应当作为引领者。”周国辉最后说。(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