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村义务便民服务联络员:警民合作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5年12月24日 1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山村义务便民服务联络员:警民合作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娄烦县盖家庄乡榆树掌村公安便民服务联络员推选会现场。 宋立超 摄
榆树掌村警务联系点受到当地村民青睐。 宋立超 摄

  中新网太原12月24日电 (宋立超)12月16日,天寒地冻,积雪未消。在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盖家庄乡榆树掌村党支部的院子里,一场别样的推选大会正在进行。村民们用浓厚的乡音热烈讨论着,不时在本子上记录些什么。最后通过全村党员和积极分子举手表决,村民李杰当选该村下一届公安便民服务联络员。

  24日一大早,娄烦公安便民服务联络员李杰便坐在了榆树掌村警务联系点的办公桌旁。提起自己的身份,这位憨厚的山西汉子直言“不是官”,没有酬劳,完全是自愿为乡亲们服务。但尽管如此,自己也要对得起村民们的信任。

  “一村一员”是娄烦警方在基层党建过程中,在太原市首创的便民服务新模式。如今,娄烦县145个行政村,每个村都有了公安便民服务联络员,群众办理户籍等业务不用再东奔西跑,只要在家门口交给联络员即可,再由联络员将材料统一交往公安机关办理。一年来,这一模式已经惠及了6000余名群众。

  “娄烦县地处山区,很多村庄距离派出所较远,村民们办事不方便。再加上警力不足的原因,以往老百姓办事甚至需要跑上数次。”盖家庄乡派出所所长强俊飞说,“而这一模式大大缓解了这些情况的发生。”

榆树掌村新任公安便民服务联络员李杰正在给村民服务。 宋立超 摄
榆树掌村新任公安便民服务联络员李杰正在给村民服务。 宋立超 摄

  强俊飞介绍,榆树掌村公安便民服务联络员李杰每天的工作就是在联系点中收集村民们需要办理的业务材料,并对相关流程、表格填写进行指导。一段时间后,李杰会把材料统一送至派出所。而每周入村服务的流动警务车,会把办结的各种证件送到百姓手中。

  榆树掌村是典型的山西山村,周围群山环绕。这里据派出所有十余公里之遥,而每天只有一趟班车。

  “因为路遥车少,以前乡亲们去派出所办事大多得一整天的功夫。如果遇到民警出外勤,少不得还得再跑一趟。”榆树掌村70岁的老汉李玉贵对此深有感触,“联系点和联络员的设立,让老百姓省钱、省工、省事,很大程度上方便了乡亲们。”

  记者在榆树掌村警务联系点看到,这里可以办理分户登记、户口迁移、信息采集等多项业务。警方不仅把工作流程、各种证明申请样本下发到村里,还印制了警民联系卡,老百姓遇到问题可随时电话咨询。

  对于这一年多的试点工作,作为基层派出所所长的强俊飞颇有心得。“将心比心。如果老百姓奔波多次还办不成事的话,不仅麻烦,肯定还会对我们心生不满。这种新模式方便了群众,其中的好处还在于,让百姓对公安工作、基层政权有了更好的认可。”

  强俊飞的看法其实已经得到了验证。山村里的义务联络员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和信赖。榆树掌村上一任联络员尹春秀因一心一意服务群众,在选举中全票当选该村党支部书记。

  榆树掌村的成功,让“一村一员”模式得以在整个娄烦县进行推广。如今,该县145个行政村,村村都有了义务公安便民服务联络员。9月份,娄烦县公安局成为公安部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

  事实上,当地警方一直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建设。自2014年以来,围绕“一个核心、三个活动”,娄烦县公安机关正努力实现治安管理零死角、涉法涉诉零上访、群众办户办证零成本、民警执法执勤零违纪、全县95%村庄零发案的目标。在这其中,“一村一员”新模式的探索,仅是当地警方的工作亮点之一。

  “基层公安党支部建设水平如何,直接影响着基层公安队伍建设和公安工作的全局。如何打通为百姓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曾是困惑全省乃至全国公安工作的一个老问题。对此,我们以推进户籍管理‘一站式’服务为载体,践行服务群众引领党建创新的鲜明主题。”娄烦县公安局局长姜占锁说。

  姜占锁表示,该局还通过党支部改革加强支部组织配置、推动警营文化建设等方式,以完善党组织架构、加强基层党建为核心,创新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运行机制;以找准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为途径,创新新形势下巡防管控警务模式;通过借力行政合同规范治安管理,创新公安基础管理法治方式。等等。

  “实践证明,只有不断完善基层公安组织架构,全面提升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始终将人民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才能切实发挥好公安机关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职业效能。”姜占锁说,“对于未来,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