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金昌两会关注“花” 重塑资源城市经济增长极

2016年02月01日 1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甘肃金昌两会关注“花”重塑资源城市经济增长极
    2月1日,甘肃省金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当地人大代表、政协文员纷纷畅聊“花”经,交流经验,建言献策。 崔琳 摄
图为:金昌“紫金花城”资料图。 钟欣 摄

  中新网兰州2月1日电 (崔琳 徐雪)1日,甘肃省金昌市市长张应华作当地《政府工作报告》时介绍,过去一年里,金昌市安排财政专项资金1.4亿元撬动旅游业发展,“紫金花城·神秘骊靬”大景区建设性规划和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完成,紫金苑、北部绿色生态景观区、花文化博览馆等项目加快建设,以文化旅游产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成为重塑该资源城市经济增长的新方式。

  当天,甘肃省金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当地人大代表、政协文员纷纷畅聊“花”经,交流经验,建言献策。

  张应华表示,被誉为“祖国的镍都”金昌市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面对“三期叠加”阵痛持续加深、改革转型任务日益繁重的严峻形势,当地加快推进生态、文化等大景区建设,先后举办三届骊靬文化国际旅游节、一届香草美食文化旅游节,打造《骊靬情》、《花语》等富有创造力、传播力、影响力的文化产品,以此提升了金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记者获悉,随着金昌三次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当地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比“十一五”末提高了2.3倍,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46.1%。

  记者梳理甘肃金昌“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发现,以文化旅游为龙头的第三产业扩规增量既是当地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宝贵经验,亦是他们今后发展的重点工作。

  由当地政府起草提请大会审议的《金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出,顺应第三产业快速发展新态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现代金融、信息消费等产业,促进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纲要(草案)》指出,要把金昌市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旅游目的地,通过打造“紫金花城·神秘骊靬”大景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突破40亿元,同时,以“紫金云”大数据产业园区建设,推动当地现代物流业和信息产业快速发展。

  “矿竭城衰,是资源型城市不得不面临的问题。”谈及“镍都”转型建“花海”带来的收益,金昌市人大代表、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郜寿昌赞不绝口,他说:“金昌地处戈壁,干旱、缺水,自然条件严酷。曾经这里风吹石头跑,种活一颗树比养一个孩子还要难,然而通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我们已建成以‘鲜绿’为主的国家园林城市,‘西部花城’景区渐成规模,花期从每年6月延续至11月,吸引大批量游客旅游观光,带动食宿发展,旺季更出现一床难求现象。”

  郜寿昌介绍,金昌大规模种植以熏衣草为主的香草花卉,基于当地与法国普罗旺斯、中国新疆处于同一纬度的优势。尽管如此,探索转型之初,当地官员、民众也不免顾虑、担忧,甚至每天都跑去看看种子是否发芽了。

  “除了保护环境,带动服务业发展,金昌建设‘西部花城’还惠及当地农民,使他们通过培育这些具有观赏性、经济效益高的苗木,提高了自身收入。”郜寿昌如是说。

  郜寿昌说,两年来,金昌探索发展花卉旅游产业取得了巨大成功,已走出一条属于当地的薰衣草种植、管理之路,今后还要扩大种植面积,最终实现“景城一体化”。

  展望未来,金昌市政协委员、永昌县副县长孙桂芳建议,做大做强“花”产业链,如:薰衣草精油等化妆品,薰衣草枕头等日用品,花卉食品等等。

  会议期间,金昌市旅游局局长姜国文带来《将旅游业培育成金昌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和经济增长点》提案。他指出,金昌香草花卉生态休闲旅游产品发展前景广阔,要围绕“文、商、养、学、闲、情、奇”旅游发展新要素,培育“多元复合”的高品质产品。首先做足“花文章”,打造“四季有花、四季有绿”的西部香草花卉示范基地。同时,依托中草药花卉种植基地,推进中医药与养生养老旅游产品融合,开发花浴药浴、药膳美食等养生保健旅游产品。

  “除了海洋资源,金昌具备戈壁、绿洲、大漠等其它所有旅游形态,并且处在丝绸之路黄金段,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对此,姜国文还建议,推进金昌“旅游+”,促进旅游业与文化、体育、农业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引导鼓励社会资本大力开发汽车拉力、体育赛事、低空飞行、徒步穿越、滑雪滑沙、自家露营、乡村休闲等高品质复合型旅游产品。

  永昌县文化馆馆长赵培文认为,旅游就是一场文化体验,它能够吸引游客、增加看点。为此,他建议金昌市设立专门的“非遗”展示场所,加强保护传承当地“非遗”小吃、“非遗”民俗,助推金昌市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金昌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张应华还提出2016年的当地主要任务。他说,金昌将继续做大三产,围绕建设西部香草花卉示范基地,加快推进“紫金花城·神秘骊靬”大景区建设,重点实施玫瑰谷、婚庆文化街、国家画院金昌创作基地等项目。

  据介绍,金昌将启动实施骊靬遗址保护开发项目,抓好以骊靬文化产业园为依托的房车及自驾车营地、游客集散服务中心、骊靬影视城、骊靬文化展示中心等项目,为积聚城市人气、促进三产发展创造条件。(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