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大代表寄语杭州发展:“三美”城市成共同心愿

2016年02月04日 1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2月4日电(记者 王逸飞 钟新)“幸福、温暖的城市”、“美丽西湖”、“最美妈妈”、“干净、空气清新,诗意般天堂”、“斑马线前车让人”……在某网站一则有关杭州印象的帖子下方,网友们写下了如上美丽印象。

  杭州之美并不单调,它起源于景,丰富于城,升华于人。而这种美,如今也正深刻引领着社会向积极层面不断发展。

  在今年杭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期间,杭州的各种“美丽进步”成为了代表们频繁点赞的对象。在他们看来,杭州已经成为城市美学的成功样本,而接下来,全面实现“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三美”目标,也成为了代表们共同的“平凡”心愿。

  转型升级带动“生产美”

  去年12月31日,杭钢集团半山钢铁基地“关停”,对于12000多名杭钢人而言,这意味着一种告别;它燃烧的炽热逐渐冷却,对于所有杭州人而言,也意味着一种告别。

  为城市环境,为转型升级,也为了杭州率先成为“无钢铁生产企业、无燃煤火电机组、无黄标车”城市,杭钢在坚守59年后离开了人们视线。而这,只是杭州在打造“生产美”中“微小”的一个动作。

  建设“三美”杭州,核心在于实现“生产美”。多年来,杭州不懈的转型升级,正让绿色活力在其经济架构中不断蔓延。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把大力发展信息经济、推进智慧应用作为“一号工程”,杭州打出的系列组合拳,让成绩也随之显现。

  杭州市长张鸿铭在今年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介绍,杭州在实现全市生产总值10053.58亿元,增长10.2%的同时,率先成为“无钢铁生产企业、无燃煤火电机组、无黄标车”的“三无”城市,完成“三改”2168.85万平方米、拆违2057.89万平方米。杭州还关停转迁落后产能企业426家,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预计下降3%。

  在不少杭州市人大代表看来,杭州的经济转型的成效已让人看在眼里,也让杭州经济走在了健康的“质变”之路上。对于接下来实现“生产美”目标,他们有着自己的想法或建议。

  “接下来杭州要提升产业的竞争力,特别是国际竞争力,例如杭州电子商务产业旅游产业,这两个产业得到大家认可的。”列席杭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的陈玮表示。

  杭州市人大代表、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邵根松指出:“杭州现在要特别关注新生行业的企业发展,既要关注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又要特别扶持铺天盖地的小微企业。在新行业、新领域的企业,现在看起来还是小草,若阳光雨露到位,政策支持到位,说不定又是一个阿里巴巴。”

  杭州市人大代表、高新区(滨江)管委会主任、区长金志鹏告诉记者,有了优秀的人才才能有“美”的生产,这就需要不断吸引人才、补短板,完善相关体系。“接下来我们会把整个体系建设作为工作重点,这个体系是围绕人才的,包括科技金融、孵化器、产业协同等方面。”

  对于经济转型升级,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指出杭州要处理好四个“关系”。“首先是产城融合关系,产业和城市关系要处理好,从根本上降低企业成本创造良好环境。第二要处理好工业化信息化关系,实现‘两化融合’,无论是‘互联网+’还是‘+互联网’都要从企业实际出发。第三是大中小企业的关系,龙头企业做大做强跟小企业做精做优结合,要走产业集群的路子,中小企业进入大企业配套协同体系。第四个是环境跟发展关系,既要企业又要环境。”

  “两山”理论锻造“生态美”

  促进“生产美”的努力,换来的是“生态美”的进步。多年来,杭州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让山水环境之美成为了城市的重要名片。

  去年,杭州继续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在五水共治方面,实现了1845条乡镇级以上河道“河长制”全覆盖,完成84条137公里黑臭河整治、16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新增污水管网239公里。去年全年杭州环境空气优良天数242天,PM2.5浓度同比下降12.3%。处置各类垃圾和废物552.62万吨。

  生态环境的改善,也拉动着杭州“颜值”消费的增加。去年杭州加快推进62个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培育民宿示范村(点)57个。

  今年9月,杭州将迎接G20峰会到来,而如何将更久的“生态美”留在杭州,也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来自杭州闸弄口街道万家花园社区的杭州市人大代表胡秀华倡议:“我们要身先士卒,积极地投入到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环境治理工作中去,让杭州的蓝天碧水成为迎接各国友人的美丽风景。”

  杭州市人大代表、浙江金瑞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黄立松认为:“杭州的城市环境已经有了极大的改善。但仅仅从数据中看环境问题,是远远不够的。城市环境保护要从细微处入手,创新型地去治理。”

  杭州市人大代表、杭州学军小学荣誉校长杨一青则将视角投向了“大气污染”。他认为,必须要实现依法治气。“今年要迎接G20峰会,治理大气污染是杭州环境整治的短板与难点,必须加快制订《杭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规定》,实现依法治气。”

  而在杭州市人大代表、杭州市环境集团董事长芦俊看来,目前政府已经非常重视垃圾问题,但是还需要强化垃圾处理,重视的力度应标本兼治。例如杭州提出建设天子岭静脉小镇,打造世界最美的城市出口,既解决城市垃圾难题,又能够发展循环经济,同时又是旅游文化和产业结合在一起,就是用特殊的办法解决特别的难题。

  “加快美丽杭州建设。坚定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发展之路,推进可持续发展,努力成为美丽中国先行区。”未来五年,杭州提出了上述目标,以及“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强化环境综合治理、推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实践路径。对杭州而言,“生态美”的实现,已然不会遥远。

  民生为本促进“生活美”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在改善民生上下功夫,答好民生论述题。”对于民生保障问题,赵一德公开表示。而正是这种民生为本的思维引领,让“生活美”在杭州正愈发明显的显现出来。

  去年杭州全面完成“十件实事”,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占总支出比重超四分之三,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3%和9.2%,家庭人均收入低于4600元的贫困现象全面消除。新增城镇就业人口28.79万人、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47394套、竣工57530套……

  “社会民生各项事业统筹推进,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杭州市长张鸿铭如是描绘杭州民生建设。

  成绩背后,比数字更有温度的是市民的感受。杭州市人大代表陈重华说:“杭州是宜居城市,这是让我很自豪的,而且是幸福感强、品质之城,这几个我认为这不是每个城市都能做到的。这里有自然环境,有悠久历史积淀下来的文化底蕴,也有我们市民比较好的素质。”

  对于杭州追求的“生活美”目标,列席会议的杭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施迎利谈到了她工作中看到的的积极变化。“杭州在百姓看病、教育、充分就业等领域已经做得很好,每年也会推出十大民生实事来促进生活美。例如在这个宜居的城市,杭州老干部的物质生活已经得到了较好满足,如今他们追求的也已经上升为思想境界的满足,享受精神生活、展现更好的精神风貌,这本身就是生活美的一种体现。”

  谈到下一步杭州民生保障、让老百姓生活更美的话题,施迎利认为:“杭州应该在‘交通难’问题上发力,根据杭州的地理特点、杭州人的出行特点,综合各方面因素加强交通管理,改变杭州拥堵状况。”

  杭州市人大代表、青春中学校长陈音则更关注教育问题。她指出,自己更关注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如何更加均衡地发展的问题,因为当下很多孩子家长都在纠结读公还是读民。她认为,首先要立足于公办学校的健康良好发展,同时把民办学校搞得更好。

  同为杭州市人大代表的富春中学校长谢春荣,把目光投向了食品安全领域。谢春荣建议,在校园食品安全方面,统一配送的覆盖率还要进一步加强。重点要对配送企业的生产场地、经验规模以及设备、环境等进行实地考察,必须要达到相关标准。对不符合条件的企业要加大监察力度和处罚力度。

  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目的,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建共享历史文化名城、东方品质之城、努力建成美丽中国的样本……在杭州市“十三五”发展目标中,上述内容的提出既是“三美”杭州目标的内涵丰富,又是其内容延伸。而对于杭州而言,不断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也成为了每一位代表、每一位杭州人的共同心愿。(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