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莲都成立餐饮业创业联盟 打造食尚之都城市品牌

2016年03月01日 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莲都成立餐饮业创业联盟打造食尚之都城市品牌
浙江莲都成立餐饮业创业联盟 打造食尚之都城市品牌 李婷婷 摄

  中新网丽水3月1日电(记者 李婷婷)食品安全是百姓最关心的话题。3月1日,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成立餐饮业产业创新创业联盟,该联盟由当地185家餐饮及相关产业单位组成,将加快推动莲都食品行业规范有序发展,严守食品安全底线,把莲都建设成为浙西南“美食之都”、“食尚之都”,从而让老百姓可以放心当“吃货”。

  莲都打造“没有地沟油”的城市

  一座宜居的城市,衣要暖、食要安、有屋住、行得畅,这是最基本的民生保障。其中,“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百姓最关心的话题,吃得健康、绿色、安全,成为人们最基本的期盼。

  莲都区位于浙江省西南部,瓯江中游,该地依山傍水,在环山之中,形如莲瓣。莲都美食历史源远流长,稀卤鱿鱼、芙蓉白莲、炒两冬、香菇里脊被称为四大名菜,列入“中国菜谱系列丛书”;还有一些特色菜品,比如知了、卷饼、荠菜馄饨等;而且,包括缙云烧饼、青田田鱼、遂昌烤薯、云和仙宫湖鱼等丽水各县市的特色美食都能在莲都品尝到。

  为了守护“舌尖上的安全”,2015年5月初,丽水莲都开始打造“一座不会吃到地沟油城市”,活动启动以来,丽水市区餐饮单位纷纷响应,并公开承诺: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不采购、不使用不合格油脂;建立并严格执行食用油进货查验、索票索证和公示制度;规范处置餐厨废弃物,建立餐厨废弃物去向登记记录;自觉接受监管部门和社会大众监督。

  据介绍,经过连续10个月的跟踪监测检查看,总体情况良好。

  值得一提的是,在监管层面,莲都区市场监管局还开通了“96317”24小时投诉举报电话,开设“莲都食品微发布”公众号,及时发布食品抽检、检查结果,全面推进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及食品安全溯源体系建设等,努力通过对食品市场的有效监督,改善食品安全治理环境。

  打造“食尚之都”城市品牌

  一个城市需要品牌。近两年,莲都围绕打造“一个捡不到烟头的城市”“一个不会吃到地沟油的城市”“一个没有投诉的旅游城市”的目标,从身边小事抓起,筑造出蕴涵深厚的旅游品牌。

  丽水市委常委、莲都区委书记葛学斌说:“高铁开通后,有大量游客来丽水休闲养生。希望届时,‘吃不到地沟油的城市’将成为莲都的另一张金名片。”在他看来,在莲都区打造“中国·莲都”区域品牌和创建旅游名城的历史机遇下,餐饮行业作为旅游产业的一项重要配套行业,已成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之一。

  因此,2015年以来,莲都区以“政府引导、部门监管、行业自律、市场运作、创新发展”为主线,从食品的“安全、健康、美味”三个方面入手,积极培育“居游丽水,食尚莲都”城市餐饮品牌,构建平安放心的饮食环境。比如打造“不会吃到地沟油城市”、推进食安金融联手信用工程建设、开展“阳光厨房”建设和“前厅后厨”改造、培育“莲都厨娘”餐饮品牌等等,构建起了从田头到餐桌、从食材到厨师、从高端到大众、从实体到网络的餐饮创新创业体系,建立起了百姓期待的健康餐饮产业链。

  3月1日,莲都区成立餐饮业产业创新创业联盟,该联盟由莲都区13家餐饮单位共同发起,185家餐饮及相关产业单位组成,涵盖了当地大部分餐饮企业、农家乐民宿、餐饮培训研究以及餐饮相关企业。餐饮联盟设理事会、餐饮协会、团餐协会、农家乐协会及秘书处。

  据该联盟理事长戴丽清介绍,莲都区餐饮业产业创新创业联盟将围绕“居游丽水,食尚莲都”目标,加快推动莲都食品行业规范有序发展,提升行业自律守法意识,严守食品安全底线,提升食品行业核心竞争力,努力培育和打造莲都品牌,把莲都建设成为浙西南“美食之都”、“食尚之都”。

  该联盟首先是要做好食品安全文章。将通过全面推行“五常法”、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和色标管理等现代化管理方式,促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探索建立食用油等部分食材原料联合采购平台等各种方式,督促各会员单位自觉守法,诚信经营,从而不断强化行业规范与自律。

  其次是做好传承创新文章。通过建立培训基地,开展名店、名厨、名菜、名宴评选以及编写莲都特色菜谱等方式,加强餐饮从业人员的沟通交流,从而推动产品技术开发、传承,以及本土特色餐饮品牌的打造。

  最后则是做好共建共享文章。走“旅游+”“互联网+”“众筹众创”发展模式。在严格依法依规的基础上,通过打造联合采购平台、宣传平台、政银企沟通合作平台等,积极引领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在餐饮行业的应用,为促进莲都餐饮事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