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陵排“毒”工厂浓烟遮天蔽日 离居民区仅13步

2016年04月21日 16:43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热线》)环境问题如今成了很多中国人的痛点,污染如影相随。记者在是一款时下最流行的实时监测环境的app应用里看到,西安北边的一个区域的污染指标是4700多。这个地址表明:店头!污染源指标目前处于全省重灾区的店头镇,这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呢。情报站这就出发!

  黄陵焦化厂肆意排浓烟 离居民区仅13步

  延安市黄陵县城,因黄帝陵被全球华人所熟知,按照app的一路指引,3月初情报站暗访组抵达黄陵县城的西边25公里的店头镇。在这里有关环境的话题,每天都是邻里间的热点。

  居民:一出来站在院子就能闻见,一般都不愿意开窗户,害怕这个气味接触。

  居民:有白烟,还有蓝烟,黄烟。

  超市老板:难闻嘛……

  像这样的抱怨的声音,在黄陵县店头镇随时随地都能听到。街头采访时几乎每个人都知道臭味的源头在哪里。

  居民:焦化厂。

  居民:焦化厂嘛。

  黄陵焦化厂,坐落在店头镇西南方向的店南路上,距离镇中心仅有短短几公里。对于当地人来说,它的标志不是那几根高耸的大烟囱,而是厂区上方弥漫的各种烟雾。

  亢凯:我们现在就在这个厂的旁边,我们可以看到,这一共有大大小小4个烟囱,还有几个小烟囱,正在冒着黄烟,打开窗户,味道很刺鼻,像是臭鸡蛋的味道。

  情报站记者先用无人机设备对焦化厂周围的地形进行摸排。在空中可以看出,黄陵焦化厂依沮河而建,规模宏大,沿着厂区外的道路足足3.8公里,一个成年人如果步行从头走到尾至少需要半个多小时。这个庞然大物一般的焦化厂,全称为“陕西黄陵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据公开资料显示,这个焦化厂隶属于黄陵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要是以煤炭综合利用为主,是生产焦炭,焦化,甲醇以及合成氨的化工厂,2009年开始建设,2年后正式投产,在投产前号称实现年产值60亿元左右,利税10亿元以上。因此,从不论规模、车间还是对外的口号来说,陕西黄陵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在全国都属于一流的化工厂。但是周围居民记下的却不是那些冰冷的数字,而是手机里一段段恐怖的画面。

  这是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居民提供给我们的视频。他拍下了今年年初焦化厂正在全负荷工作,据他描述,当时浓烟密布的黄陵焦化厂内伸手不见五指。

  记者:你们见过这样的烟吗?

  居民:见过,周末都这样,还有比这个还大。

  居民:这是我去锻炼的时候亲自照的。

  这些污染周围的气体不仅仅味道刺鼻,对于周围的生物而言还具有一定的杀伤力。这一点在焦化厂里工作的一线工人心知肚明。

  记者:冒出来这种黄烟里都有什么物质呢?据你了解。

  爆料人:首先肉眼看到的黄色肯定是硫,还有氨、苯、焦油呀这种东西,反正都是致癌的。

  通过多方走访记者找到了几位在焦化厂内工作的员工。小赵就是采访的其中一位,他在焦化厂里一线工作已经有三年时间了,虽然对其中的危害有一些了解,但出于生计考虑又不得不暂时硬着头皮继续在厂里干下去。相比小赵这样在厂里的拿工资的工人而言,那些生活在周边的普通居民就更无辜了。

  根据我国工信部发布的《焦化行业准入条件》规定,主要河流两岸,公路两旁,居民聚集区周边一公里以内,不得建设焦化生产企业。然而在记者实际调查中记者发现,在店头居民区和焦化厂之间的距离近的可怕。

  记者:丈量距离……13步到达居民区。

  在焦化厂的对面,仅仅一路之隔,分布着3个自然村和一个居民生活区。这条马路,看似将焦化厂与他们隔开,但对居民们而言,这样的隔离,毫无意义。

  红矿家属区老大爷:身体受不了,找了几年没人管。

  专家:如果烟气达到国家排放标准,那么不会有这么深的颜色和这么重的气味。黄烟是含硫的氧化物,蓝烟如果是焦化厂的话,可能是一氧化氮……可以称之为有毒有害气体。

  环评手续不齐 县环保局领导:咱还是避开焦化厂吧

  在我们调查过程中发现排烟是有规律的,每装一次煤,就会冒一次黄烟。那么他们每天是如何装煤生产的呢,原来,在炼焦时,原煤会被打压成煤饼后填入炉孔,每块煤饼重约40吨,在装煤过程中会产生黄烟,按照标准工作流程,导烟车会将黄烟导入地面除尘站除去有害粉尘,经过净化后才能排出,不过,从无人机捕捉到的画面来看,导烟车似乎成了摆设。这是记者从黄陵焦化厂生产车间里拿到的产量工艺数据。数据显示这家焦化厂每天最少出炉232次,最多出炉280次。24小时不停工作,那么等于平均每6分钟就会往空气中排一次有毒有害气体。

  看到自己的孩子每天不得不在重度污染的空气里学习和生活,自己却无能为力,杨先生这位警察爸爸,心如刀绞。

  杨先生:我们选择这身衣服,选择这份职业,我们为之牺牲什么都是值得的,但是让我们的下一代,让我们的家属,跟着受这样的伤害,是我们接受不了的。

  记者:铅超标。

  黄陵县儿科医生:你是在店头吧?

  记者:嗯在店头,你知道吗?

  儿科医生:嗯,在焦化厂附近。

  记者:店头的来这看病的多吗?

  黄陵县儿科医生:相对店头的多一些。

  西安市儿童医院医生:如果水源饮食受到重金属污染,长期食用,可能会某些金属含量超标。

  店头镇处于两川交汇处,这座焦化厂则紧紧的贴着山脚拔地而起,24小时不停的工作,由于空气不对流,使得每天早晨,在工厂上空,都会形成厚厚的蘑菇云,与周围的天空形成强烈的对比。由于焦化厂属于高危企业,所以国家对于焦化企业的选址建设有着严格的标准,那么,偌大的焦化厂当年又是如何成功的落户在居民区呢?在网上查询,记者惊讶的发现,除了当地居民漫天的抱怨,与黄陵焦化厂相关信息少之又少。在国家工信部网站上,记者查询了从2005年12月到2015年12月,10年间10个批次的焦化行业准入企业名单,但却并没有在这几百家单位中,找到黄陵这家陕西黄陵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名字。

  爆料人:环评手续不全,检查的时候吃个饭就走了。

  一个规模如此庞大的企业,在公众的眼皮子底下,一刻不停的生产作业,但却连起码的资质都没有,这让很多人难以置信。带着疑问,记者来到黄陵县环保局。

  黄陵县环保局办公室主任赵保华:我们环保部门要坚决履行职责,一是对沮河上游的污染企业加大监管力度,二是对城区空气污染的监管加大力度,同时,我们对店头各煤炭、石油、焦化企业、进行了大检查,先后出动40余人,检查5次,确保沮河水达标。

  面对镜头,口号响亮,但当记者提及店头的焦化厂时,这位领导皱起了眉头。

  黄陵县环保局办公室主任赵保华:这是一个大污染企业,我的意思还是避开焦化厂,咱俩在这说呢,群众对焦化厂的反响很大。

[page title= subtitle=]

  记者深夜潜入厂区 工厂夜半偷排废水

  黄陵焦化厂污染严重,周围居民怨声载道。经过情报站记者调查,号称实现年产值60亿元的超大焦化厂,居然没有环评资质。环保局遮遮掩掩下,在这个排毒工厂内,还有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情报站深夜潜入焦化厂又会拿到什么证据。

  号称实现年产值60亿元的超大焦化厂,竟然没有环评资质。周围人饱受污染侵害。

  据记者了解2011年黄陵焦化厂正式投产,可已经生产了五年了,仍然没有手续的事作为上级主管部门,黄陵县环保局承认他们是知道的。

  记者:当时听说环评手续还没办下来?

  黄陵县环保局办公室主任:嗯,是,环评多少年都没下来。

  记者:现在还没下来吗?

  黄陵县环保局办公室主任:现在有部分下来了,大的下来了,还有单个的乙醇的项目,办下来了还没验收。

  黄陵县环保局办公室主任:这是县上的龙头企业,县上招商引资过来的。

  看来,县里的支柱企业,纳税大户,证照不全,在监管部门已经不再是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难怪谈到这家企业,黄陵县环保局表示上面的意思他们不得不听。

  黄陵县环保局办公室主任:建那个没办法,已经选址到那了,按环评要求,不应该在那选,那里有居民,但是县政府要掏钱把居民远离防护区。

  记者:迁完了吗?

  黄陵县环保局办公室主任:好像有一部分现在资金不到位。焦化厂你不让他排也不可能。

  记者:达到国家标准了吗?允许这么排吗?

  黄陵县环保局办公室主任:哎呀,按照大法来说是不允许的,但是没有那么先进的设施。

  虽然群众怨声载道,虽然连最基本的环评手续都没有,但这5年多,黄陵焦化厂的生意做的却顺风顺水,对周围空气的污染也从未停止过。工业废气光明正大的排放,那这化工厂里产生的废水呢。

  黄陵县环保局办公室主任:环保要求是零排放,水是循环利用,严禁外排,因为水有毒,有铅、砷、贡。

  记者:那他们做的怎么样 ?

  黄陵县环保局办公室主任:肯定好着呢么,那还敢排到河里,河里的鱼都死完了。

  按照我国工信部《焦化行业准入条件》中的规定,焦化企业必须配套建设生产废水处理设施,严禁生产废水外排。而这家陕西黄陵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他们也一直对外声称自己的工业废水属于零排放。他们打出标语自称“国内一流,世界先进的煤化工循环系统”的企业,那么在实际执行中真的能做到吗?

  爆料人:它这个工艺指标达不到那个要求,就只能往外面排了,多余的生产废水会直接通过地下管道排到河里,如果说为了再去处理这些水,而重新添置一套环保设施的话,它这个代价是特别高的。

  沮河水,从黄陵县店头镇穿城而过,而这家不具备完整资质的焦化厂正是沿着沮河而建,按照几位熟悉厂区地形的工人透露,排污口就在厂内,只在每天晚上偷偷的将工业废水排向沮河,而且每晚排污有专人把守。由于厂领导会对这个区域特殊照顾,所以这个偷排口被严格保密而且不断有人24小时巡逻,为了拿到核心证据。亢凯情报站的暗访组,决定在凌晨,趁着夜色进入到陕西黄陵煤化工有限公司。

  在绕开了重重检查之后,情报员进入到了厂区,沿着小路到达核心区域。虽然接近零点,但厂内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此时这辆息焦车,正将红焦运往息焦塔,顷刻间,大量的烟雾弥漫开来。尽管戴着口罩,但情报员依然可以闻到刺鼻的气味,让人有种要窒息的感觉。最终几位情报员到达指定位置。

  在避开了员工交接班后,情报员翻越围栏,进入到污水处理区域,一个深2米的暗道内。

  当晚,进入焦化厂的情报员兵分两路,一路成功在排污口拿到水样,另一路经过化妆潜伏到了焦化厂的焦炉附近,4座大型焦炉一字排开,正在等待着装煤车将40吨的煤饼填入炉孔。白天拍摄到的黄色烟雾似乎并不是特别浓烈,但在深夜,我们近距离拍摄到了填煤过程,而此时,本应正常工作的导烟车,却并没有工作,导致浓郁的黄烟从生产车间里冒出,在夜色的掩护下,几台焦炉肆意的向黄陵上空排放着有毒气体。在蹲守的一个多小时后情报员从生产一线撤出,当晚,几位情报员都不同程度的出现了腹胀、腹痛的现象。

  这是一位工厂内部员工给情报站提供的视频,记录的是4月3日工厂内的另一处排污管道,将污水同样直接排向沮河的画面,被污染后的污水呈现出黑色。因此,我们选择在工厂围墙边的河道里进行取样,并将两瓶水样同时进行检测。

  亢凯:由于上游管控的失守,每天晚上从黄陵焦化厂里源源不断的排除工业废水,沮河水被污染了,我现在在黄陵县城,这里距店头镇有25公里之外,沮河水一路南下,看上去沮河不尽人意,但即便如此,我们从黄陵县环保部门了解到,由于当地这两天有大型活动,所以已经经过严密管控了,但我们依然能够感觉到,这沮河水更像是污水,在黄陵县城一共生活着14万人,沮河蜿蜒曲折穿城而过,被污染的水就这样向下游流去了。

  拿到水样后,情报员分秒不停,回到西安,为了保证检验结果客观公正,将两瓶水样分别送往不同的检测机构,5天之后,记者拿到了检测结果,结果显示,在监测的四种成分中,半数超过了国家标准,其中氨氮竟超标200%。

  专家:如果排到河流里面会对水体形成污染,造成水体的富营养化。

[page title= subtitle=]

  村民纷纷逃离被污染家园 留守居民:对这儿没有一点点留恋

  焦化企业因为污染严重,一直被国家严格管控,但这个陕西黄陵煤化工责任有限公司,最重要的环境影响评价手续不全,那么有没有安全生产许可证呢?我们在陕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上输入关键词,却没有找到这家企业。

  陕西省安监局工作人员:我们查不到。

  记者:手续不全是不是不能生产?

  陕西省安监局工作人员:应该是。

  如今,那个青山绿水的店头镇,只能存在于店头人民的记忆里。由于当地气体与水质被不同程度污染,不少焦化厂周边的居民都含泪离开了自己的家园,记者在焦化厂不远的曹家裕村进行采访时发现,这里的村民基本都已经离开了世代生活的家园,并把自己的祖房出租给了焦化厂的职工。

  有房产的村民纷纷逃离了被污染侵袭的店头镇,然而更多的居民还是被迫留了下来继续在污染中生活、煎熬和等待。

  居民:我们一刻钟,一秒钟都不愿意在这呆了,呼吸的每一口空气都是臭的。

  居民:对,就是被困在这了,对这个地方我们没有一点点留恋,只有反感。

  亢凯:在这期节目播出之前,我已经把这期节目的完整视频拷贝进了这个U盘里,并把这个我们用了一个月调查的视频转交给陕西省环保厅。

【编辑:唐云云】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